领导力是艺术不是技术(之一讲)思不出位

    《诗》曰:“逃之夭夭,灼灼其华,子之于归,宜室宜家”。一个有修为的人,无任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和社会都是有益的!一个满腹诗书之人其气质,自然也非同一般!那么,如何在工作中彰显个人魅力,让它成为一种独特的资源,从而帮助你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呢?

    在这里,我再次提到了时运的问题,我们必须重视起来,时运并非迷信,而是一种对一个人境遇的认知,有人一辈子怀才不遇,就是因为生不逢时,倘若我们不服输,一定要赌一把的话,这种逆势而动是有风险的,正如孔子夸赞南容的那样:“邦有道,不废;邦无道,免于刑戮”,在有些时代,这种冲动会招致牢狱之灾。

    什么又是“邦有道,不废”呢?就像如今的太平盛世,是一个热血时代,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抱负,大展宏图的时代,我们就不能像一个废人一样无所作为,那么,我们又如何发力呢?

    下象棋有一句术语:“炮打隔子”,那颗隔子俗称跑架子,炮必须支在架子上才能发力。同样一个人要有所作为,必须找到自己的位置,那些错位的,或者找不到位置的,都一样庸庸碌碌终其一生!

    “位”还有一个名称叫“名份”。很多人为了争取到一个名份而打得头破血流,因为只有有了名份才有话语权!这个就是“名正言顺”的道理。那么在工作中,名份就代表一个领导岗位,如果这个岗位不清不楚,那么对应的领导也就不伦不类了。

    “名正言顺”这个典故出自《论语.子路篇第十三》原文如下:

    子路曰:“卫君待子而为政,子将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

    这么一大段话,关键的部分只有两个字,就是“正名”,其余都是批评子路的话语,也是说明正名的重要性的。孔子那个时代还没有职场一说,所以孔子所说的正名是指政治思想原则,是治理一个国家首先要确立的问题,君子务本,本立道生。引申到今天,也同样带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企业必须因事设岗,一个萝卜一个坑,岗位描述清晰,职权利关联,并充分授权,这样,这个岗位才能发挥效应,为企业发展助力。

    子路以假设的形式问孔子,卫君召你去帮他治理国家,你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时?孔子说一定是正名,却遭到子路的质疑和嘲笑,说老师迂腐,哪有正名这说法!孔子也是气不打一处来,就骂开了。这一骂不打紧,骂人的话没有一句粗话脏话,却句句经典,句句入心,言辞优美,韵味十足,不愧为一代圣贤!

    圣贤还有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有些不可思议,这就是孔子的可爱可敬之处!圣贤并非像我们后世子孙所描述的那样不近人情,孔子曾说过:“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这就是我们儒家“道不远人”的思想体现,那些不食人间烟火,吸风饮露的肯定不是人了,是神仙吗?有几个人见过神仙呢?

    孔子批评子路的话一共分五个部分。第一。他批评子路粗野,不懂规矩,做事总喜欢野路子;第二,他拿君子对比子路。说君子对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是应该保持质疑而谨慎的态度,而不是像子路那样直接否定。第三,孔子一口气说出了正名相关联的后续影响。名不正>言不顺>事不成>礼乐不兴>刑罚不中>民无处措手足。这里包含了很多值得学习的干货!我们不但体会到当时孔子的激动情绪,也从中理出了管理的顺序和思路,尤其最后一句话,一语道破管理的本质:企业文化和管理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知道自己干什么!第四,他说君子之名必可言,言必可行!我不说当时孔子的本意了,直接引申过来讲管理吧,必可言,就是岗位描述清晰;必可行,就是有可操作性,即可考量,那些有上进心,有责任感……似乎必须的标准实质很难量化,并没有可操作性。所以可言不可行也是不行的。第五,孔子再次语重心长地教育子路,一个人说话不可以随随便便,白玉上的污点可以磨掉,说出来的话如果有问题是收不回过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