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问题:都是你的错!!!

前言:

      今天和吴婷雯学姐聊到男女朋友关系的问题,关于这类问题,说实话我还真不好解答,因为对于谈恋爱我完全是个小白。

要是我强力解答的话,那就是装。要是我不答的话,又太不给面子。这就让我为难了。

不过有句话说得好:

人生一切难题,知识给你答案。

怎么说呢,虽然我没谈过恋爱,没有任何经验,但是根据我所知道的知识以及对生活的观察,其实还是能够找得到答案的。

下面且听我一一道来。

都是你的错!!!

先来看看事情的大致经过。

(考验叙述能力的时候到了,名字用了化名,男小刚,女小君。)

小刚打算周末去找女朋友小君幽会,并且在前一天发了消息:“明天我找你幽会哈”,种种原因,小君以为他是在开玩笑,结果周末小刚就真去了她家,但小君却出门了,小刚发消息给她,她也没及时回他消息。

(……此处省略一串聊天记录……)

小刚很气,发消息迟迟不回就算了,结果还放我鸽子,搞什么嘛!明知道我会来,还他么睡到十点半才起床,以后我他么再来找你我就是狗。

小君觉得很委屈,明明自己不说清楚到底来不来,什么时候来,谁知道你会不会来。这也就算了,我好好道歉,说了一大堆好话,居然还凶我,还叫我滚。

怎么说,双方都觉得对方有错,并且都在指责对方,却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找解释。

总结来看,矛盾就是一句话“都是你的错!”

用关系视角看对错

“都是你的错!”的思维源头就是用个体的视角去看待矛盾和摩擦。

一个人做错了什么事,才让另一个人有了什么反应,结果导致了矛盾的发生。有因就必有果,就免不了去追究因果对错,追究谁是让摩擦和矛盾发生的第一因。像小君和小刚就在追究最开始让矛盾发生的因,谁是因,就是谁的错。

然而事实是,在关系当中,矛盾和摩擦的发生往往是双方互为因果的。

这件事看起来确实是小刚的错,是因为他前一天没把话说清楚。但是小刚之所以没有说具体时间,是因为在小刚的潜意识里,他知道小君爱他在意他,所以有些话不用说得太明白,对方自然会懂。那么你能说是小刚的错吗?如果恋爱的双方对对方的信任也算错的话,那么这段关系肯定就没得搞了。

而之所以,小刚那么生气,也是因为在这之前,跟小君约会时,经常都是小刚等他,而小君就迟到,这就导致小刚的不愉快,自己这么在意对方,对方却不够在意自己。但是在小君的意识里,男朋友是能够无限包容自己的,所以有时候就会拖延,觉得小事情没什么大碍。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容易忽略了对方的感受。

总结来看,如果用个体的视角对看待关系中的矛盾和摩擦的话,就会在对与错之间一直纠缠不清,因为双方都站在自己的视角看问题,都觉得对方有错。

事实上,哪有什么对错,站在关系的视角看,如果非要论对错,那就是关系的错,有关系就会摩擦和矛盾。那么如果你还想让关系继续发展下去,你就不能争论对错,因为争来争去争到最后就会发现这就是关系的错,到头来争论伤害到的就是关系。

当然,除非你想结束掉这段关系。

承担自己的责任

通过上一部分,你已经知道,要用关系的视角看待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关系中人的行为是相互塑造的,根本就没有什么明确的因果,也没有什么明确的对错。

所以,

如果想让关系继续发展,就不能争论对错。

那么问题又来了,

既然不能争论对错,那么面对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应该怎么办呢?

答案就是不要管对方怎样,承担好自己的责任。

什么意思呢?

就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控制自己能做的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至于对方如何做,最后结果会怎样,都不要管。

所谓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尽人事、听天命,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这个方法在心理学上也叫“课题分离”,也叫“控制的两分法”。

像小刚和小君的例子,那么根据课题分离的方法,

我给小君的建议就是:指出小刚做的不好的地方,再承认自己的不对,并且承诺作出改正和相应的补偿就行了。

然后小刚认不认改不改错,接不接受道歉和补偿就是小刚的事,这些小君都不应该再管,因为此时小君已经尽到了做关系中一方的责任,而另一方的责任也应该由另一方自己承担。小君就不应再做干涉。

如果小刚也想让关系继续发展,他也一定会付出相应的行动,为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贡献。而这一切发生的前提就是,双方承担好各自的责任,对对方的责任不要过多干涉,也不要互相推卸责任。

如果你觉得这样做不行,那就莫得办法了,这段关系只能结束。事实上,当关系实在没法发展时,和平地结束也是一种好方法。否则双方都干耗着,又不想改变自己,总寄希望于对方作出改变,那就趁早结束为好,因为这样让彼此都很痛苦、还白白消耗彼此的人生。

(否则就会产生“责任病毒”。这个在《责任病毒》一书中有提到,责任病毒就是人们在彼此共事过程中,责任混淆划分不清,它导致了人与人合作过程中互相推卸责任或产生各种问题和矛盾。)

小刚和小君之所以会觉得都是对方的错,就是没有搞清楚双方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而是在相互推卸责任,进而不断地想要证明是对方的错,让对方来作出改变。

责任陷阱

上一部分讲了,解决关系中的问题就是承担好自己的责任,

在这里人们往往很容易落入一个责任陷阱,关系双方中的一方承担了过多的责任,为关系付出了太多,但是却没有得到好结果。

然后就想,我付出了这么多,为什么对方还是执迷不悟一点都不懂得珍惜。

好像是自己做对了,对方成了渣男渣女,事实上是自己做错了。

因为关系是由关系的双方建立起来的,一方承担过多责任就会让另一方没有参与感,这样一来,你也就不能怪对方不珍惜了,因为你让人家都没有机会为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都没有让对方参与进来,那你凭什么要求对方珍惜这段关系。

这种情形身边就曾发生过几例,一方无条件辛苦付出,另一方却太过自由,一方抱怨对方渣,另一方只能说声对不起满怀内疚地默默离开,最后闹的不欢而散。表面上是那渣的一方的错,事实上是在责任划分上出了错。

所以,在关系发展过程中,不仅要用关系的视角看待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不去争论对错,承担好自己的责任,还要避免责任陷阱,尽量维持双方在关系中的平等。



后话:

写到这里,我差不多解释完了。

其内容的核心结合了陈海贤的《了不起的我》和《责任病毒》二书。

读者有兴趣可自行翻看。

事实上,我谈论大多不是恋爱,而是关系,因为恋爱的本质就是一种关系。

所以,对于朋友之间的关系,以上提到的方法也是适用的。

拿我自己来说,我很讨厌室友在寝室里大声打游戏,但我从来不会说他。后面我懂了上面提到的东西之后,发现这不是室友的错,我自己也有错,因为我在寝室一直都是以一个好好先生的形象存在的,别人当然不怕影响你,因为大家都知道你好说话,并且我也从来没有表达出我的不满,所以他怎么会知道你不喜欢。而我之所以不想表达不满,也是怕伤害到对方,让对方不爽。

如果我想让与室友的关系继续好好发展下去,我就不能再在心里抱怨和指责对方了,因为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我得承担自己的责任,要么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感受,不管对方愿不愿意听,要么就自己想办法接受他的行为。好吧,基于我的性格,我选择了后者,现在我基本能听着室友打游戏的声音睡觉了。也算是提高自己的钝感力叭,哈哈哈。



今天是点灯第十五天。

互相学习,彼此照亮,共同成长。

2019-01-05

于东华理工大学一隅

周日多云有阳光

戴世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