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杯子

(一)

“小爱,昨天让你准备的东西准备好了吗?”

“沁姐,就三个杯子嘛,准备好了,就从对面那咖啡馆弄的,正好做活动,买咖啡送杯子!”

小爱把三个杯子依次放在沈沁的办公桌上。

“小爱,你再去找三个盘子!还有,上周就让你找一些各种各样的胶水,你找到没,也拿过来!”

“沁姐,今天这最后一轮面试,你到底准备了什么题目啊,剩下这三个人你到底看中了哪一个啊?”小爱一边把盘子和胶水放在桌上,一边说。

“你先站过来!”

小爱刚站到桌子的另一侧,就看见沈沁把一只杯子推到到了地上,紧接着就是“啪”地一声脆响。

“小爱,你先把这些碎片收到一个盘子里,仔细一点,尽量别漏了,还有小心一点!”

就这样,三个杯子都被打碎了,碎片分别收集放到三个盘子里。

“好了,这就是我们今天测试的题目,拿上这些东西到会议室吧,他们也该来了!”

(二)

“林朵、肖素、李敢,首先恭喜你们进入最后一轮测试,我叫沈沁,是今天的主考官,在前两次测试中我们应该见过面,就不多做介绍了。下面,我来揭晓今天的测试内容。小爱,请你先把东西拿上来!”

小爱将刚刚准备好的三个盘子和一些胶水分别放到他们面前。

“请你们先看我手机上的这张图,一分钟的时间观察。”

小爱也跟着看了一分钟,她现在都不知道沈沁到底准备了什么样的题目,还特意将最后一轮测试放在了周日早上。

“好了,现在请看你们面前的盘子,里面有一些玻璃碎片,这就是刚刚你们看到的杯子打碎后收集起来的,注意是三个同样的杯子分别打碎分别收集的,所以也就是说这些碎片都可以拼出一个完整的杯子。我们今天的测试内容就是将破碎的杯子还原成原来一模一样的杯子,这是一件特别需要耐心、细心以及观察力的事情,时间为一个小时,已经准备了各种胶水供你们选择。在一个小时内,如果谁完成了,可以直接来敲我的门,一个小时后,我们在这里看你们的成果。请大家稍作准备,马上开始。”

“计时开始!”小爱说完这句话后,和沈沁一起退出了会议室。

(三)

“沁姐,你这题虽然不难,可是挺难完成的啊,这碎了的杯子可不粘啊!”

“看看他们有什么好办法吧!”

沈沁打开会议室的监控画面。

有两个人已经开始用胶水着手粘碎片了。另一个一直没动。

“那个一直没动的,叫什么?”

“李敢。她不会是觉得完成不了,想放弃了吧。”

“别急,再看看!”沈沁一直盯着画面。

过了几分钟,那个叫李敢的女生拿起碎片拼凑了一番,已经基本上将杯子的雏形拼出来了,可是她似乎并没有打算粘贴,随即把碎片又放回了盘子里,然后走出了会议室。

“沁姐,这人真放弃了,可是也不能直接就走掉了,太没礼貌了,要不我去把她叫回来!”

“不用,别管她,一个小时后再说!”

(四)

一个小时后,沈沁拿着一张卷着的纸和一个新杯子走进了会议室。

里面的两个人基本完成的杯子的拼凑粘贴工作,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跟原来的杯子差别太大。

“感谢你们二位的辛勤工作,请问有什么感想?”沈沁问两个参试者。

“我觉得自己做得不是很好,但是我已经尽力了!”那个叫林朵的说。

“我觉得不管我们做得怎么样,至少坚持到最后了,总比那个临阵脱逃的强!”肖素说完看了一眼旁边的空位。

“小爱,请你把李敢叫过来吧!”

沈沁打开手里的那张纸给大家看,原来是一幅画,画的就是刚刚那个杯子,特别逼真。然后她将画和那个新的杯子放在了桌上。

“李敢,现在请你说说你交给我这两样东西的想法。”

“好的。您说让我们还原杯子,我猜想有两个原因,第一,您很喜欢这个杯子或是这个杯子对你有特别的意义,所以我画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杯子,给您留作纪念;第二,您习惯了使用这个杯子,想要个一模一样的,所以我找了个新的给您,方便您继续使用。”

“我给你提供的思路是使用胶水拼接,你为什么不用?”

“因为用您给的思路和方法没法达到你的要求,破了的杯子是没法儿还原成跟以前一模一样的,我想这一点您也一定知道,所以我决定放弃您提供的方法,您也没有要求我们一定要用什么方法,而我只是用自己的方法达到了您的要求。”

“那么,请你说说你离开会议室后去了哪儿,这两样东西又是怎么来的?”

“今天早上我过来的时候,看到对面有一家咖啡馆在做活动,买咖啡送杯子。当您给我们看杯子的图片上,我就觉得在哪见过。所以,离开会议室后,我去了那家咖啡馆,用了二十分钟时间画了这副画,然后买了一包咖啡,得到了这个杯子。”说完,李敢拿出了她包里的一袋咖啡。

“你们两位还有什么要说吗?”沈沁问剩下的两个人。

他们都没说话,低下了头。

“好了,下面我来总结一下今天的测试。林朵、肖素,你们两个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但结果其实并不好,所以我想你们一定是听话的好员工,但是缺少一点判断和创造力。李敢,首先恭喜你完美地通过了今天的测试,你有很强的观察力,这在你的画上已经可以体现了,同时你通过留心观察,在周围的环境中发现对你有利的东西,比如咖啡馆的那个杯子,说明你是个有心人。其次,你能质疑领导的决定,并自己做出判断,比如你否定了我提供的思路的方法。第三,在你明知道用我的方法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情况下,你并没有放弃,而是自己想办法。第四,你没有被预先的思维定势所束缚,能够换一个角度,逆向思维,从我们所要达到的结果去考虑问题。最后,我想问一下,你怎么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想到这样的办法?”

“这个其实也不难,根据我平时的经验,修复一个破碎杯子的最好办法就是重新买一个新的,就好像修复一段破碎感情的最好方法是重新建立一种新的联系。”

(五)

“沁姐,都结束了,你还不走吗?不回家陪孩子写作业了啊?”

“我在想李敢最后那句话。”

“就是那句什么修复杯子修复感情的话啊,什么意思,我都没听明白,感觉挺深奥的。沁姐,你给讲讲呗!”

“那就讲讲。比如,你看我因为工作忙,跟儿子缺少沟通,我们的关系一直不怎么好。我总觉得他是孩子,总是以一个妈妈的角色给他提出各种要求,没有问问他想要的是什么,并且如果没有达到要求还会给他一定的惩罚。刚刚听了李敢的话,我突然觉得要修复我和儿子之间的感情,是不是我应该换一种方式,比如说以朋友的身份跟他相处,重新建立我们之间的关系,将母子关系变成一种朋友关系,也许会融洽得多。”

“沁姐,你真厉害啊!”

“不是我厉害,我是被李敢提醒了。还有你呀,你如果也能重新建立一下你跟男朋友的关系,别老当人家的妈,估计你们会少一些争执,会更好!”

沈沁说完,神采飞扬地走出了办公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