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开学前的师训流于形式

临近九月,各中小学都开始了紧张的开学准备,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开学前的教师岗前培训。

如今不管乡镇学校,还是县市的中小学,都要在开学前对教师们进行培训,目的在于让老师们在漫长的假期后,能够尽快收心,以积极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中去。

尤其是很多中小学,新学期开学,还要迎接一批新入职的教师,对于这些年轻教师,更有必要进行一次非常规范的上岗前的职业培训,以便这些教师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从学生角色转变为教师角色,从讲台下的听者成为合格的教者。

我在不同学校参加过很多次不同规格的开学前教师培训,感到很多培训确实能触动人心,起到很好的专业引领作用,对教师即将开始的新学期职业生活有很好的规范教育作用.

但,也有不少培训,由于准备仓促,敷衍应付,往往流于形式。


教师培训

表现

一、

乡镇中心校或其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下达培训主题,直接划定培训题目,使学校内部找不到合适的培训人选,只好随机抓差,随便找个领导、教师网上搜索一下相关内容,复制粘贴一个ppt课件,给教师讲述一遍,以应差事。

二、

学校内部指定(有时是向教师征集)培训内容,没有规划,派几位领导读一下制度,找几位教师谈一下教学经验,就算作培训。

这样的培训,内容空洞乏味,多流于呆板或个人经验,作为备课组或年级组经验交流尚可,作为全校的教师培训内容,则显得档次不高,深度不够,操作性不强。

三、

有些学校舍得花钱,也很重视教师培训工作,不惜花重金聘请全省、全国知名的专家、名师到市、县、乡镇、区、校作培训。的确,有些专家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体系,又作为一线教师,所培训交流的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一线操作案例,很接地气。

但也有不少专家,被各个单位聘请到处飞,所讲的内容,多年不变。教师听一次尚新,再听则审美疲劳。还有一些专家,为高校教授,只有理论架构,并无一线教学经验,所讲内容,理念新颖、思想深刻,一线教师听后,在感叹“专家就是专家”之余,再无学习的路径和方法,热情之后,再无效果。

四、

教师状态不佳,也是导致培训流于形式的重要原因

大约两个月的暑期生活,教师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和调整,临近开学,难免还有松懈之心,开学前的培训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让教师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收一收倦怠之心。但生活的惯性还是会使教师在培训期间,忙于应付,平添烦心。

对策

面前这种状况,怎么办呢?

开学前的培训,十分必要。除了让教师忙调整状态外,对于新入职的教师也有职业开端之意,很有一种仪式感的。对于在假期里偷偷私自补课,赚外快的教师来说,还有师德师风内容进行洗脑,冲一冲在假期里社会上沾染的市侩之气,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把教师培训落到实处

一、

上级对于培训工作要高度重视,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学校的样本情况,设立适合校情、师情的培训主题,能很好地避免内容泛化空洞。

其实,通常的教师培训主题无外乎:

师德师风、

学校制度、

专业成长、

学科教学、

班级管理、

教研教改……

如果每一学期或学年,能集中搞好一两个专题,使教师每次培训都感到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培训就会实在很多。

二、

关系选择合适的培训师资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考虑:本校资源、外聘专家。

很多学校有着很好的教育教研传统,培养出很多优秀的教师、专家,完全可以先就某些专题内容,指定或向优秀教师征集培训内容,经学校大致审核后,全校培训推广。

尤其是一些建校历史悠久的学校,更是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名师资源,做校本培训,完全可以内训达标。这些教师的交流内容即符合本校的情况,又是教师身边的榜样,教师的学习复制效果更好,甚至培训结束后,教师之间仍会私下交流,将培训延伸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之中去。

至于外聘专家,也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聘请名师专家,如注重观念引领、最新教改动向等内容,可聘请高校教授讲师;如注重实践操作,榜样力量,可聘请一线教育专家。

当然,请哪一层次的专家名师,还要看学校的经济实力。毕竟,知识计费,也是对人才的尊重。

三、

关于本校制度培训,其实是更应该落于实处的。

对于刚入职教师或刚调入教师,初来到一个单位,对于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果不能有个清晰的了解,工作起来,就往往易陷于被动忙乱之中,甚至出力不见功。

虽然,各个学校在教育管理、教学常规、教师奖惩、学生纪律的规定是大同小异的,但,能给教师(特别是新教师)每人一份学校制度汇编纸质材料,不仅能在培训期间对学校的要求有个大致的了解,也能在开学后的实际工作中,逐条对照,一一落实,既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又有利于学生日常的管理。这要比只是领导在台上,口干舌燥地宣读一遍文件,之后就被束之高阁,要强百倍。

四、

教师也是人,漫长地假期放松生活,自我安排,节奏放慢,无可厚非。

开学前的培训,就应该给教师做好动员工作,让大家对培训有充分的、正确的认识,不要让教师有抵触心理。

培训的效果,也不是看写的感受字数与字体。

关键看之后的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

如果担心培训的内容落空,可在培训结束时,制定切实可行,操行性,能量化的考核指标。对于无法量化的内容,如教师职业道德等内容,可通过其他途径(调查同事、学生问卷等形式)进行落实。


开学前的培训,是让教师从假期模式调整到工作模式,培训即使是形式,也是一种有意义的形式。如果能通过培训,让教师在思想意识、教育理念、教学技能、管理能力有实际的提升,则培训的效果将会大大提高。

这不仅是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学校、甚至每个教师都应思考的问题。

开学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迎接学生,因为学生才是最能培训教师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