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第一课 - 草稿

【纲要】

1、什么是精油?

2、影响精油疗效的因素?

3、纯正精油的好处?溶脂性,抗氧化性,高穿透性。

4、精油的使用方法?嗅吸,涂抹,内服,器官介入。

5、精油的使用原则?先复后单,数量不宜多,使用方法的参考标准,少量多次,稀释原则,不入眼耳,精油光敏属性,特殊人群,精油的保存。

很多朋友会说,这么好的精油但是我跟朋友说不清楚,不知道该怎么去推荐,那么好,咱们就花时间来学习。我争取每周拿出三个晚上,每次大概半小时,跟大家分享一些精油的知识,更多的是我使用、学习doterra三年半以来的心得。

【什么是精油】

大家好,首先大家知道精油是什么吗?精油是以蒸馏或者是冷压的方式从植物的种子、树皮、树叶、树干、树根花朵、果实等萃取出来的挥发性液体。

【影响精油疗效的因素】

决定精油纯度和治疗效果的因素是它的化学成分。这些成分可能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产生精油的植物部位、植物生长位置的土壤条件、肥料、地理区域、气候海拔高度、收获季节和方法,还有我们蒸馏过程中的一些温度的控制。

听起来跟我们的中草药是不是很相像?所以我们在给朋友推荐精油的时候,首先就要说清楚,并不是所有的精油都有疗愈作用,就像我们的中草药一样,要讲究原产地要讲究这个中草药的刨制过程。这都决定了它的药效,所以我们的精油也是一样。

【纯净精油的好处】

【溶脂性】

那么纯净的理疗级的精油有哪些好处呢?精油具有植物的再生和增强免疫力的属性,精油成分由很小的分子组成,而且非常重要,它具有溶脂性。这使得精油大部分的分子能容易极快速的渗透皮肤。精油成分的脂溶性容许他们渗透细胞膜。既使细胞膜因缺氧而硬化他们也能渗透。事实上精油成分有能力在二十分钟内对身体的每个细胞起作用,然后像其他营养一样代谢掉。这一点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记住精油有非常强的脂溶性。这个就是穿过细胞膜精油是怎么在体内进行扩散的。这个图在我们的大百科上,大家仔细去看一看。

【抗氧化性】

精油可以干什么呢,精油是很强的抗氧化物,抗氧化物可以抵销自由基。这有很长的一段论述这个,在我们的书上也会有。我大概跟大家讲一下哈,自由基会怎么样?自由基可能会因为环境因素,诸如污染辐射,还有香烟等等因素产生。而这些情况下自由基的数目比身体天然的抗氧化物还要多,这就可能会导致什么呢?我们身体细胞的受损。这种因自由基和抗氧化物先出现的不平衡的情况就叫做氧化应激。当抗氧化物不能抵消自由基的时候氧化应激便会发生。

而我们的精油,还有鱼油里的欧米伽三脂肪酸,还有一些维生素对自由基的产生有抑制作用,并且可以帮助降低氧化应激及有害自由基的产生,从而帮助身体对抗疾病和伤害。

我们经常给大家说感冒了,要抗病毒,大家都知道会用到保卫,会用到茶树,牛志这些精油。其实我们绝大多数精油,都有抗真菌,抗感染,抗微生物这样一些作用,都有抗病毒和杀菌的特性。所以有时候,比如说很小的孩子,就是他不适合用一些常常就是强效的精油的时候,我们推荐他用柠檬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高穿透性】

还有我们说精油,在处理大脑神经系统方面的一些问题时会比很多的药物效果还要好。为什么会好呢?因为我们的大脑有一个东西叫做血脑屏障。血脑屏障,是血循环的血液与大脑之间的一种过滤机制,可以阻止某些有害物质进入大脑组织和脑髓。我们大部分的药物都是无法通过血脑屏障的,但是精油可以。倍半贴烯高的精油,却可以做到。比方说常见的我们香字辈的精油乳香、檀香、迷迭香,还有倍半贴烯非常高的生姜。这样一些精油啊,还有我们熟知的这个仙草级别的香蜂草。这些精油都因为它含有很高的倍半贴烯,他能够直接影响到脑细胞对脑部疾病有疗效。比方说抑郁症。我们知道情绪类的很多问题,其实药物的作用非常有限,而芳疗的效果会很显著。

大百科里会详细的来讲我们的精油如何通过血脑屏障影响我们的大脑神经系统的。这个大家可以认真去学习,还有就是百科也会讲我们这些精油的历史,各个国家今天都在使用精油,他并不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其实他已经被人类使用了几百上千年了。所以只不过是现代的科学,发展越来越科学,越来越用科学来证实了他的好处,证实了他为什么能够发挥作用。

【精油的使用方法】

我们知道了精油的好处之后,就想知道精油该如何使用呢,那么我一个个来跟大家说精油有哪些使用方式。

【方式一嗅吸】

第一个就是嗅吸。嗅吸有几种方式,最好的方式是通过专业的精油扩香器。第二种方式我们可以把精油滴在手心里双手对搓之后,在鼻子前方,不要完全贴在脸上哈,一定要跟脸有一定的距离,要不精油会刺激到你的脸部皮肤。一定是保持一定的距离,然后捂住口鼻去,深深呼吸,这也是一种休息的方式。另外一种方式呢,就是可以用一碗热水放入一滴精油,然后整个人闭上眼睛去靠近嗅吸。同时最好是有一个大毛巾,把自己的头和整个盆儿都盖住这样的方式更好。这个方式用于什么呢?就比方说我们咳嗽。鼻塞很严重,使用我刚才说的一大盆热水,然后滴入精油盖个大毛巾。还有什么时候可以用这个方式呢,就是大家可以去蒸脸。只放入自己喜欢的一些精油对皮肤有益的精油,用这种方式去蒸脸。

【方式二涂抹】

接下来就由第二种方式也是我们在群里经常会教大家的一种方式就是涂抹。涂抹我们经常说分层涂抹。什么叫分层涂抹?意思就是用一种精油,一两滴去按摩涂抹让它稍微吸收一下。然后再倒入第二种精油一两滴再去按摩涂抹这个就叫分层涂抹。分层涂抹的效果会比把多种精油混合后再涂抹的效果更好。

【方式三内服】

第三种方式就是口服。口服我们有几种方式可以口服呢?我现在跟大家说,第一个是舌下含服。这是内服精油非常有效和简便的一种方式。因为什么呢,因为毛细血管非常接近舌头下的组织表面。所以大部分精油成分可以直接进入血液,迅速的到达需要它们不同的身体部位。因此舌下含服比口服能更快获得疗效。所以说嗓子很疼,涂抹的效果都不明显了,那么可以使用茶树一滴放到水中含服。

还有呢就是我们会说到用胶囊来内服。在美国,是那种专门用糙米做成的植物胶囊非常安全,放在水里,它都会完全溶解的。我们就可以买来这样的胶囊把精油滴在里头,然后直接口服下去。这类方式呢对消化系统的效果会比较好,就比方说我爸爸有一次腹泻,直接是哗哗的拉水,我有一次也是腹泻的哗哗的拉水这个时候涂抹这个。就已经有点脱水了整个皮肤都干了,我当时就是整个涂抹的效果就已经不行了,我就直接把乐活滴在这个空胶囊里直接喝下去。

如果大家说我没有这个空胶囊该怎么办呢,可以用一些饮料,比方说牛奶,豆浆,米糊或者就是清水,也一样可以把它喝下去。为什么牛奶、豆浆、米糊更好一些呢?因为它上面会有一层油脂。大家明白就是这个精油,它是溶于油而不溶于水的。如果你就水来送下去的话,有时候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精油就是浮在表面上面。然后还有一个方式就是我们有时候说咳嗽很厉害会怎么办,用一勺蜂蜜。在蜂蜜中加入这个精油来服用下去,如果服不下去的话,可以把它兑在水里喝下去。

【方式三器官介入】

另外遇到一些女性的妇科问题,还有一种方式叫做阴道插入。就是有些妇科炎症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精油稀释之后用这个阴道冲洗器注入到阴道内。然后呢,也可以把它滴到这个卫生棉条里。这种方式呢,就叫做阴道插入。

书上还介绍了一种方式叫做直肠插入她是在直肠内啊,直接灌入精油。然后呢,可以治疗各种呼吸道疾病和其他内脏方面的毛病。建议是用这个直肠冲洗器把精油灌入直肠。这个呢,说实话我没有使用过目前也没有遇到人使用过,所以呢,暂时没有推荐给大家。

【精油的使用原则】

【先复后单】

第一点呢,就是先复方后单方。我们所说的复方精油呢,一般是多种单方精油调制而成的。为什么会调制?这些精油是由专门的芳疗师经过精心的选择和科学的配比,然后配出来的复方精油。对各种单方精油,如果功能不太熟悉的大众人群,我们首先会推荐她使用复方精油。

今天我留一个作业。我们家庭医生钟有哪几支复方精油?这四支复方精油都各自是解决哪方面的问题?

【数量不宜多】

还有呢,就是说我们在使用精油的时候呢,数量不宜过多。我们人体,在生病的时候往往吸收精油和代谢精油的能力会下降,这个时候呢,我们需要一点一点一步一步的来解决问题,同时给身体一个反应的时间。不要看到使用了没效马上就把很多精油往身上用,其实这样的效果是不好的。

比方说感冒的时候。我们经常说我们感冒的时候,尤其是病毒性的感冒为什么你去开抗生素吃头孢也没有用。因为抗生素他没有办法穿透这个细胞膜。而精油的分子很小活性很高,他能够迅速地通过皮肤和粘膜进入到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穿透细胞膜杀死病毒。

所以用精油的时候呢,尤其病毒性的问题,效果就会很快地呈现出来。但是呢,因为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你包括有可能很多人成年累月的就是服用了很多的药物。他整个身体的状态,本身就不是很好,有可能他使用到精油之后他并没有很快的见效,甚至可能还会有一些过敏反应,那么这个时候呢,我们就要给身体一个反应时间,给身体一个代谢时间。

建议在学用精油调理的时候呢,一到两天,如果这款精油没有效果,可以去换一下相同功效的精油去使用。

【使用方式的参考标准】

然后,我们提到几种精油的使用方式。一个是嗅吸,还有涂抹,还有就是口服。那么我们什么样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哪一种方式呢?首先告诉大家身体吸收精油最快的方式是嗅吸。然后呢,是涂抹,涂抹到脚底。然后我现在要跟大家说有哪些方式,对哪些题会有更好的效果。

比方说是我们皮肤的问题,还有皮肤覆盖的脏器的问题。那么我们涂抹按摩的效果就会比较好,这个时候,我们要优先选择涂抹按摩。

如果是消化系统,循环,还有泌尿生殖系统,这样一些问题的时候口服的效果就会比较好。

另外就是我们的呼吸系统。还有神经系统的一些问题。包括一些净化体外的空气啊,这些问题的时候嗅吸的效果,就会最好。

所以大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给朋友推荐使用哪种方式。这个时候我就告诉大家一个基本的原则。

【少量多次】

最后有一个原则就是我们精油使用的时候一定是少量多次。千万不要一次量太大,一定记住少量多次还有稀释的问题。我们的百科书上面都会标明每种精油的稀释比例。但是我还是要跟大家说这个稀释比例只是一个参考,只,因为我们遇到的每个人的情况、变化是很多的。如果他是一个刚刚接触精油的人,我们建议你告诉他精油用在脚底是最安全的。然后确认他身体不太敏感了之后再涂抹在别的地方,这个是最安全的方式。

今天给大家布置的第二个作业,就是告诉我那些精油是必须要稀释的。

【稀释原则】

同时我们很多群里还有一些小宝宝,六个月以下的,就是很小的宝宝。那么他们在用精油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这个稀释比例会有多大呢?几乎就是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什么概念?就是我们五毫升的这个分装瓶装满椰子油就是一百滴。那么在这样一个瓶子里加入两滴精油就可以了,这个稀释比例。

还有同一种精油,你抹的部位不一样、抹的面积不一样,他用不用稀释比例也会有很大的区别,比方我跟大家说保卫我们用保卫来预防感冒提升免疫的时候,我们用在脚底。我们承认是可以不用稀释的。尽管他里边儿还有丁香和肉桂两种酚类精油,有一些刺激性,但是你用在脚底是可以不用稀释的。但如果你涂抹身体的时候,你不稀释呢,马上那块皮肤就会红。就会起一些小子,接触性皮炎了。这就是一定要稀释了。

比方说薰衣草。就是小孩子或者是大人手割破了去滴一滴薰衣草他也不会觉得太怎么样,因为他是局部使用是非常小的一块儿去我们书上也薰衣草可以不稀释。但如果你要用在全身的皮肤你不稀释可以吗,绝对不行,一滴精油,它可以涂抹的区域非常小。这个时候,如果你在身体大面积涂抹的时候,一定要稀释,而且稀释的比例也会很大,之前在群里跟大家分享我身体做全身体的护肤的时候。我至少是百分之十以上的稀释。刚使用精油的人皮肤比较敏感,你甚至要稀释到百分之二。就是一百滴只加两滴薰衣草或天竺葵,这样的精油去做身体的按摩护肤。

所以呢,稀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在使用精油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去买那个分装的小瓶子。用这种方式来稀释是最好的。因为有时候我们滴在手心里头稀释,其实这样呢,混合的效果会不好,有可能我们明明做了稀释。但是因为他并没有完全的混合用在孩子的身上的时候,孩子有可能局部皮肤还是敏感,会红肿。

稀释有哪些好的作用呢?第一,他可以降低皮肤的敏感。如果我们长期的使用某些精油在局部的一些区域上。如果不稀释,或者是稀释的少,就算他是温和的精油,他也可能造出接触性皮炎,还有就是稀释可以干什么呢,可以让我们的精油能够更好的更加的均匀的渗透下去。更好的让精油停留在皮肤的表面上一会儿不会那么快去挥发。

第三个作业。我们稀释精油的时候用什么稀释。大家请回答我哈,什么用什么东西来稀释精油。

【不入眼耳】

这里呢,要是给大家说一个特别的注意事项,哈,我们在使用精油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我们的朋友。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注意精油,千万不能进入两个地方,一个是眼睛,一个是耳朵里头。因为我真的是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有一天晚上我老公打呼噜打的实在是太厉害了,我本来是想给他用一滴顺畅呼吸用在他鼻子底下。结果她刚好翻身。一下子把这滴精油给搞到了他的眼睛里这一下可惨了,疼得跟什么似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千万注意精油是绝对不能进入到眼睛里头的。还有耳朵我们群里曾经也有一个妈妈。孩子那个中耳炎他太着急了,他一下子把茶树精油滴到了耳朵里。我当时我听到之后把我吓坏了,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什么呢。

正确的方式比方说你眼睛。发炎了,长了麦粒肿吧,或者是耳朵发炎了,你应该避开眼睛和耳朵里头,而在他的周围去涂抹。比方说眼眶周围去涂抹精油。耳朵的耳廓部位去涂抹精油或者是拿一个棉球。把这个精油滴在上面,甚至要做稀释之后的精油滴在上面放在耳道上。不要往里头塞就放在耳朵外头就可以了,这样她就能发挥作用,千万不能往眼睛里头和耳朵里头滴精油。

【精油光敏属性】

精油使用的时候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大家注意一种呢,就是柑橘类的精油,比方说柠檬丶野橘、佛手柑、葡萄柚、莱姆。这些精油都一定要避光使用,因为他们有光敏性。使用之后,一般在十二个小时以内是绝对不能有太阳光去照射的。否则你那块儿皮肤可能会起皮疹,甚至变黑。所以呢,这些精油就不要去涂抹在裸露的皮肤上。

【特殊人群】

我们身边可能很多怀孕的孕期的一些妈妈呢,会非常谨慎,然后大家也会问这个时候还能不能用精油。其实我告诉大家孕期的妈妈是可以用精油的。但是一定要选用温和的精油,同时一定要非常谨慎,用用量一定要小。我们怀孕期间不但是可以用精油,而且只要用好精油的话能够解决我们很多的问题,之前我在群里分享过怀孕期间可以怎么样使用精油来帮助我们。因为我们都做了妈妈都知道这个怀孕的过程是很痛苦的,这么长时间,我们不能吃药。但是难免可能会有头疼脑热。然后肠胃不适。整个背部疼痛。腿水肿,很多这样的问题,包括我遇到的我生产的时候遇到的阴道撕裂非常严重。

我很多次都说如果我在怀孕之前我就了解了多特瑞。就知道了芳香疗法的话,可能我生产怀孕的过程要轻松很多。,我就不会遭那么大的罪。所以关于孕期这一块儿,如果我们身边有朋友需要用到这些精油,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帮助,推荐精油。只是我们需要来学习一下孕期怎么样使用、可以使用哪些精油。现在告诉大家孕期绝对不可以接触的精油是什么就是快乐鼠尾草。快乐鼠尾草,为什么不能接触?因为快乐鼠尾草可能会加剧你子宫收缩。但快乐鼠尾草又是一只非常好的精油用在什么时候?比方说生完孩子的时候。生完孩子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医生会让你子宫快点收缩。那么这个时候用快乐鼠尾草就特别好,而且同时可以快速帮助我们有初乳啊,然后就是有了初乳之后我们可以用甜茴香,让这个泌乳更好一些,奶水更足一些。所以就是告诉大家在怀孕期间第一不能使用的千万记住就是快乐鼠尾草。同时呢,也要尽量的减少一些刺激性的精油,还有酚类的一些精油也最好不要使用。

【精油的保存】

我们保存精油,一定要避光。这点大家都知道吧,为什么我们精油的瓶子都是深色的瓶子。还有我们精油一定要把盖宁紧,要不然他很容易就挥发了,精油的挥发性非常强,你把盖打开,不过不了多久这瓶精油就没有了。还有最好是把这个精油储存在我们专门的木盒子里,这样能够保持更长的使用年限。

然后要跟大家提醒有几种精油,要特别注意他的一些保存方式,比方说像没药。没药精油,特别特别粘稠。如果你开盖了之后你不去把它那个瓶口清理一下的话,你下次是非常难以打开的。就连我使用花样年华我都发现因为花样年华里还有没药。所以呢,有时候的花样年华我使用完之后把那个盖儿拧紧。因为我是稀释在另外一个小瓶子里使用,我下次再使用的时候那个盖儿都特别难以打开。所以大家在使用一定注意就是要么你就把瓶口稍微清理一下。不要让那个精油留左那个瓶盖上面。第二种方式呢,就是你把它换成一个滴管滴管盖儿。就是专门用滴管的。

今天的内容就讲到这里。我布置了三个作业,请大家在群里回复我啊,三个作业的答案,过两天我会我争取吧,在明天给大家开始讲。我们经常会给。我们的新用户去分享到五个手机叫头肩废废棉。明天我就先来讲头疼,我们可以选用哪些精油。

头、肩、肺、胃、眠,学好这五个,你们就可以帮助到很多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朋友会说,这么好的精油但是我跟朋友说不清楚,不知道该怎么去推荐,那么好,咱们就花时间来学习。我争取每周拿出三个...
    芮南妈妈阅读 238评论 0 0
  • 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为唇形科薰衣草属植物。薰衣草精油是由薰衣草提炼而成,可以清热解毒,清洁皮肤,控制油分,祛斑美白,...
    爱笑的人都很幸运阅读 2,542评论 0 7
  • 还记得一年级,刚刚从幼儿园来到这个不同的校园。没有了滑滑梯,没有了荡秋千,没有了跷跷板,一切都突然变得陌生。 走进...
    苏陌颜阅读 573评论 0 0
  • 我用尽全力,过着最平凡的生活
    东坡man阅读 155评论 0 0
  • a d
    dvorak4tzx阅读 9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