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三十岁,不立之年

今天双十一,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出某宝购物截图,订单数量都十分可观。办公室里也不乏讨论,比如“我给儿子买了6双鞋”,“我下单了平衡车”之类的。

而我的下单数量是零。昨天午睡醒来在网上看包,想着毕竟三十岁生日,应该给自己买个好点的包,翻了些轻奢品牌店,看来看去也没找到合适的(主要是价钱不合适),于是作罢。谁说三十岁的女人一定要有大牌包。呵。

前段时间想着买对钻石耳钉作为自己三十岁的礼物,看了一圈发现,小的太不起眼,大一点的倒是亮闪闪的,只是价格也跟着变得闪亮,就一直没下定决心买。过两天,看了个新闻说,国内科学家种出了钻石,跟天然钻石完全没分别,一周能长一克拉。于是彻底决定不买了。

七月斥重金买了瓶香水,做为实现阶段目标的奖励,也只用了几次就放在台子上落灰了。

生活需要仪式感这句话越来越频繁地被身边人提起,但仪式感一定靠消费来体现吗?

通过这样的心理安慰,我机智地跳过了一个个消费陷阱。(还不是是因为穷)

如今的双十一光棍节不再被人提起,大家见了面只问你为某宝的千亿营业额做了多少贡献。

但是不靠消费,又用什么来体现对生活的重视呢?来突出这一天与庸常日子的不同之处呢?

我想了一圈也没有得出答案。

直到收到学生送来的生日礼物。那是一本书,我把它从盒子里拿出来的时候就感觉到它异常的厚度,打开看发现每隔几页就夹着一张照片,多数是从我的社交账号上搜集来的,随手拍的一片云,一枝花,或遥远而模糊的照片,还有被偷拍的照片,下面用精致的书签配着简短而美丽的文字。

我一下子就被震撼到了。

这需要花多少心思和时间?又对我倾注了多大的热情和关注?在分秒必争没有硝烟的高三战场,我想说,这太费时间了,不要花这么多心思。可是我说不出口,怕说出来就伤了一个孩子纯挚的心。

这一阵因为课没上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感情也谈得乱七八糟,常常感到迷茫,一直被一种挫败的情绪笼罩,这时突然感到一阵振奋,原来我还不至于太差。虽然问题也还并没有得到解决。

当我越来越习惯用价值和意义去衡量一件事,我感到自己离成人的世界越来越近。少年是不会考虑这些的。就像《少年的你》中小北为了陈念,义无反顾地背负杀人的罪行。这是独属于少年人的纯粹。一个人身上纯度保持得越高,他被社会驯化得就越少。

但成年人的算计不该被过分苛责,那里满是生活对人的压榨。对抗太难,只好一路妥协。

表姐早我十天出生,如今我们都年满三十了。虽然同在一座城,小时候天天一起疯的人现在一年到头也见不了一两次。她每次见了我都喜欢指着我对他已经上小学的儿子说,你看你阿姨多年轻。但我知道这只是一句无深意的调侃,就像我不羡慕她有丈夫有一双儿子有家庭的支撑一样,她也未必羡慕我孑然一身的潇洒。当她半夜起来喂奶换尿布,彻夜照顾生病的小娃娃,为家庭琐事烦恼的时候,我也在经历不停地被催婚,被异样的眼光看待,被不确定的未来折磨,为一个人硬扛而焦虑。时间是怎么样爬过我皮肤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生活对谁来说都不容易,哪里有捷径可走,谁又想再来一遍呢?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天才张爱玲十八岁就看透了生活的真相,读她的小说常常觉得她清醒冷酷,但她的散文又分明告诉你她爱这灯红酒绿的俗艳生活爱得要死。

与生活搏斗久了,总还是想着寻求一点超脱于日常的东西。只为稻粮谋,无异于困兽之斗,天长日久,人难免异化。

让我羡慕的有两个人。

一个是大学老师,女儿高中快毕业,开始学芭蕾,当她踮起脚尖旋转,我看到一个女人真正的优雅,那里有对生命的最高热情。

另一个小姐姐常常让我感叹世间竟有如此尤物,让我相信造物是更偏爱某些人的。写小说,一写就得奖,并被搬上大银幕。绘画,未经专业学习,一出手就灵气十足。甚至音乐、戏剧表演也是信手拈来。这些不过是她探索自我的途径,她的主业,是以把女人当牲口使而著称的投行。而她对自我的剖析、发现与建构,她觉察自我意识的敏锐,让我觉得她是真正尊重生命的人。

如何认知自己,如何与世界相处,这是真正重要的问题,而我们不是太忙碌,就是太迟钝,或缺乏足够的心力去探索。

翻开去年生日写的日记,看到最后才想起,去年许的生日愿望是,愿用余生十分努力,换得一分随性与自由。嗯,去年的我比今年文艺多了。

去年还可以躲在二字头的安全区里,今年就不得不面对“三十而立”的期望完全落空的残酷现实了。孔子说三十而立,立什么?大家所希望的不外乎立家、立业、立志。而我可以说,一无所立。

叔叔今年五月到学校来,对我说“今年就三十了”,老爸最近也说,有些事该着急了。

奇怪的是,当初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当它真正来临的时候我却很平静。

并不是说我对自我有多么坚定,可能仅仅只是,破罐子破摔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