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牵牛花

        立秋已有一月时间,天气依旧很炎热,跟爸爸一起在地里收了几天花生后我已经黑的让自己感觉有些心疼了,脸上总有一种灼热感,估计得好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其实挺不愿意干农活的,犹记得高中时的语文老师说在农村种田是很惬意的事,傍晚时分没事可以在田埂上散步,看庄稼长势,想想都很美好,我却嗤之以鼻:你只看到了惬意,为什么不看看劳作时的辛苦?电影《小森林》里田园生活也描绘的很美好,让人心生无限向往,可是小森只身一人在田里拔稗草,收割稻子的情景却着实让我心疼,虽说爸妈把那些事都做了,没让我插手,但是一些种苗、除草的工作我跟着做做已经叫苦不迭,骄阳的炙烤下人闷的喘不过气,仿佛有永远也擦不完的汗,黏在脸上痒的难受,小森这样不停弯腰起身,全身跟着动的做事人估计会瘫痪吧。

        因为不喜欢干农活,打小就想早些脱离农村,因为觉得那种在泥地里打滚的感觉实在太糟糕了。然而现在我依然站在离土地最近的地方,周末回家偶尔也会帮妈妈做些农活,尽管很是喜欢农村的安静悠然,绿色健康食品也着实让人喜爱,也挺喜欢到菜园子摘摘菜,但是夏天蚊子咬的厉害,我也不大愿意去。享受着田园的安静之时偶尔也会心生失落感:怎的就必须在土地里接受太阳的洗礼,怎么就脱离不了在泥土里打滚的命运呢?

        遇见大妈也在地里收花生有些纳闷,大伯工作稳定,堂哥嫂子收入颇丰,为何她还要死守土地?大妈说大伯是不让她种的,但是她觉得自己还年轻,脱离了土地心里不踏实,其实大妈已经六十多岁了。大妈说:“总说不让我种菜吧,偶尔你大伯买菜,随便提点回来就一百多,才发现菜好贵。自己种的吃着就不会觉得贵了,而且园子里种的菜拿回去炒来他们吃饭都香一些。”这点我信服,我也总希望爸妈不要那么劳累,田里地里的事少弄些的好,但是在家吃饭总觉得特别好吃,自家的米油菜吃着超级放心,可这份放心要劳作才可得。

       大清早提着一壶水往花生地走去,隐隐感觉胳膊还有些酸痛,好在天气还不错。这两天早上都是阴天,有丝丝凉风,清爽的很,感受到了初秋的气息,出门走了几步就遇到了一大丛牵牛花,再走又是一大丛,齐齐的吹着喇叭,开得灿烂,粉的紫的凑在一起互相鼓励似的热闹不已,看得人心旷神怡。这几天偶尔会看到一两处的牵牛花,也没太在意,今天仔细看了下,到处都是它们攀的藤,到处都是它们开的花,家家户户的门前,田间地头水塘堤随处都是它们的身影,小小的喇叭朝天立着,倔强的样子惹人怜爱。

       看着着一簇簇的牵牛,怜惜之心油然而生,我知道他们盛开的时间不长,太阳出来一会儿它们就该谢幕了,但又何妨,它们依旧可以在初秋的清晨努力盛放,钻石般熠熠生辉。想着心情忽然就明媚开来,为什么要抱怨眼前的生活呢,生活无论在哪里都有它无与伦比的美,这初秋的早晨,牵牛花在吹喇叭,牛儿在哞哞叫,农人已经忙活了几小时,野草在肆无忌惮的生长,仿佛要抓住他们枯萎前的最后时光好好放肆一番,一切都展现出生命的张力,一切都很美。

       大千世界,万物都在努力生长,诗和远方固然令人向往,眼前的生活也并不苟且,一切美好源于双手去创造,我感觉自己踩在土地上的步子更有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没有学习画画之前,真的不知道画画居然是一件这么开心的事情。前一段时间,画石头是为了打发时间,让日子不那么清闲。但...
    娅妮妮阅读 1,160评论 12 23
  • 刚刚过了21岁生日,刚刚二十出头。还没来得及看看今年走过的路,就已经到年底了。 今年好像只干了一...
    港姐阅读 424评论 0 0
  • 今天开始了300的群分配工作!准备收费学习,这一步觉得也可以准备实施!没开始,怎么知道不行呢?万一成功呢? 还有身...
    DeathKnightR阅读 108评论 0 0
  • 限制令能保护青少年吗;我为什么多次重装又卸载 文|远圆 今天早上一醒来就在公众号上看见了推送,王者荣耀出限制了。在...
    远圆阅读 3,165评论 89 30
  • 星期六下午我在家闲得无聊就去找小伙伴然然和点点玩儿,不巧的是她俩去了雨花台!回到家我一脸的不开心,对老爸说了情况,...
    小学生朱提提阅读 717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