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请从身边小事做起

      凌晨四点,我从摇晃的长途夜班车中苏醒,莽莽撞撞之中走下长途汽车。扑进四月温润的家乡,情不自禁的感叹:回家的感觉真好!

      是呀!家,是每个在外的人所想念的港湾,她是我内心里流淌的一条河……

      在那巍峨的伟人山下,清澈的三道河畔,坐落着我的家乡—塔城。家乡是平凡的,不富裕也不繁华。但它的辽阔却让我觉得亲近,它的平凡让我感到真实,感到留恋。这也许只是因为它的古老和朴实。

      它曾是我童年的乐园,是我放飞梦想的摇篮。记得小时候,我总盼望着春天来到小城。河岸上的树穿上统一的绿装,站成一队队挺拔的军人,和我们一起守望着渐渐变暖的日子。多少回站在古城墙边上,傻傻地倾听历史的回声……

      记忆中的那条路是柏油路,经过岁月的洗礼,它已渐渐的脱离了原点,路面坑坑洼洼。而如今一条条宽敞的道路旧貌换新颜。新华路,伊宁路,光明路,南环路,北环路,条条道路宽阔笔直,排排路灯显得格外精神,就像守卫小城的哨兵。大街小巷灯明路平,绿树成荫。就连乡村公路也辐射全塔城。通畅的道路让城乡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记忆中的高楼是地委机关的那几幢楼,楼高是三层?四层?已记不清楚。当迈进时代的门槛,在不断的拆迁改造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有五星级的金穗园酒店,有十几层高的工行大厦,还有绿树成荫的住宅小区……

    记忆中的南市场低矮破旧,一到雨天雪天就寸步难行。而如今统一规划,整洁明亮并带有地暖的黎明市场已成为众多商家的聚宝之地。

      记忆中的公园有高大的围墙,需要门票才能进去,如今,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造的绿草如茵的文化广场已是市民们休息娱乐的好去处。年轻人的花前月下,老人们欢腾的腰鼓,中年人明快的健身操,孩子们的滚轴旱冰,无不向人们展示着小城的风采 !                         

      是呀,叶黄草青,风起云落,不经意间我们和小城都在一点点地长大。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塔城人利用农业和边贸的优势,通过自己的勤劳给家乡带来很大的变化,已经把塔城变成一个设施先进、环境优美、清洁整齐的绿色城市! 

      然而经济上去了,人们的个人素质却没有上去。我们常常会看到:楼高了,住的近了,邻里之间的淳朴的感情却慢慢的淡了;逢年过节的时候,搓麻将声就响个不停;过马路时,我们常常看到横跨栅栏绿化带的现象常常发生;清晨吃完早点后,放着道路两旁的垃圾箱不用,图省事把包装袋餐巾纸随手一丢,似乎以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小区里我们也常常会看到高楼抛物,天女散花的一幕时时上演;给人们带来方便的插卡电话也不知得罪了谁,常常身首异处;就连无辜的垃圾箱也时不时的惨遭厄运;公共汽车上,我们常常会看到有些年轻人在身边有老人时,面无表情象在发“呆”; 斑马线上,蛮横的司机不减速、不避让,脚踩油门与行人抢道;小张贴小广告,肆意“涂鸦”,给洁净的墙面长上了难看的牛皮癣;面对花草树木、绿地、大草坪,不怜惜,不爱护,攀爬、乱摘又乱踩的也大有人在;甚而有人在幕天席地出恭……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让每年的“五一”“十一”成了人们出游的黄金周。旅游让人们赏心悦目,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些游客为了玩得高兴,却不惜以损坏景点的环境和公共的利益为前提。殊不知,游客遇到烦心事可以进行投诉,可是不能说话的花草树木、万物生灵却“有苦说不出”。人们在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也不断的考验着自身的道德水准。

      说实在的,道德很“大”又很“小”。说道德很“大”,是因为它凝结着民族性格,展示着社会文明,构筑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持续发展的基础。说它“小”,是因为它时时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真切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的质量。我记得一位名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事情深深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件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一件是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

      是啊!天下熙熙攘攘,我们行走在同一条路上,难免发生冲突发生摩擦,礼让,文明于是就成了德。无能固然不好,无德就更不好;才高而德缺,是一种人性的灾难。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而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展示着我们对自己的小家,对我们生活中的这个共同的大“家”的爱。

      爱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勤劳、善良的塔城人民呀!你可知道,城市的文明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记住:爱家,请从身边小事做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