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日子真的很美好啊,可是我不想再过一遍了"

每个人都在奔跑,在我们因为鞋子里的一块小石子就停下来顾影自怜的时候,是看不到别人怎么在刀锋上健步如飞的。


一个普通的周六,周围键盘的敲击声此起彼伏,一声声像敲在人的神经上,大脑像被人抽干了一样,一片空白。

从图书馆失魂落魄地回到宿舍,一个人躺了两个小时,起来后放了一部电影,拿起吃的往嘴里无知无觉地塞起来。

电影放完了,打开写了一半的文章,眼前却只有一堆乌压压的方块字,桌上也是狼藉一片,连收拾的力气都没有。

一个下午的时间荒废过去,手机里一直存着米兰·昆德拉的一句话,那句话总能在这种时候出现,灭一灭心中的负罪感:“我没有使命。任何人都没有使命。”

随手打开学姐的公众号,学姐说:“大学真的好美啊,可是我不想再过一遍了。

人要有多努力,才能把日子过得了无遗憾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她的了,只记得当时在值班室值班,看到几篇从报刊上打印下来的文章,都是一些《青年文摘》、《意林》之类的大刊,作者的名字都是同一个人,那时才知道有这么一位学姐,就默默地关注了。

后来才慢慢地了解到,刚进入大学她就有了自己的电台,大二开始办公众号,收获了一大批听众和粉丝,也通过这些交到了很多朋友,和她聊过几句,是个性格大方温和的女孩,怪不得受那么多人喜欢。

后来突然有一天,她突然间被全校的人知道了,大三还未结束,她就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文章被“人民日报”等大号疯狂转载,甚至还被南京电视台某档节目邀请做嘉宾,她却因为个人原因婉拒了。

被学校邀请为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做演讲,演讲过后又收获了一大票粉丝,那段时间她在学校名声大噪,不少人都因此创办起自己的公众号来。

在图书馆的日子里,经常会遇到她,每次都是行色匆匆的样子,带着一个保温杯,在自习室一呆就是一天。

她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无意间透露,刚开始写文章的时候,有时候事情太多,晚上怕打扰室友,就一个人坐在楼梯走廊里写,一路走来,这种事情早已经习惯了。

原来只顾奔跑的人,是顾不上心疼自己的。

“大学真的好美啊,可是我不想再过一遍了。”

这句话听起来云淡风轻,背后到底有多少艰涩和委屈,可能要经历过的人才会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的朋友是我们大四的一位学长,几年前,他还只是一个喜欢画画的男孩儿,几年后的今天,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服装品牌。

中午的时候,朋友转给我一篇推送,是一篇关于他的专访。编辑给他发消息之后,接到他的回信已经是凌晨三点,那时他刚见完投资人。朋友之前给我说过,工作到凌晨,早已经是他们团队的常态了。

不过刚二十出头的年纪,他已经是金鹰卫视和爱奇艺热播剧的原创设计师,还受邀参加华策的短视频拍摄制作,甚至还被CCTV专访,成为央视纪录片中的主人公之一。

他在成都举办的时装秀,被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看中,受邀参加了他们的品牌专场,连浙江卫视的主持人都专门为他录制视频,给他加油打气。

认识他之后才觉得,哪有那么多与生俱来的光环,人头顶上的光,都是拼命燃烧自己得来的。

在我们每天定着七点钟的闹钟就以为自己很努力的时候,他每天却只睡三个小时,10个小时用来学习,10个小时用来实践,吃饭也只用一首快歌的时间。

《仙剑奇侠传》上,拜月教主把几个年轻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像上帝一样告诉他们:“尽力,只能完事。全心去做,才能成事。

生活就像一张温床,而我们一个个都像极了童话里的那位豌豆公主,被生活宠得一身细皮嫩肉,因为一颗豌豆就能彻夜难眠,随便出点香汗,就是满口嗔怨。

每个人都在奔跑,在我们因为鞋子里的一块小石子就停下来顾影自怜的时候,是看不到别人怎么在刀锋上健步如飞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下午看的电影名字叫作《小鞋子》,讲的是印度贫民窟中两个小孩之间的故事,因为哥哥把妹妹的鞋子弄丢了,两个人只能轮流穿着哥哥的鞋子去上学。整部影片细腻深沉,唯独让我念念不忘的却是结尾的一幕。

几个学校联合举办了一场运动会,季军的奖品中有一双运动鞋,哥哥答应了妹妹,一定要拿到季军,把那双鞋子送给妹妹,妹妹嘴上不说,心里却期待不已。

哥哥穿着那双破旧不堪的鞋子,和周围衣着光鲜的少年一同跑在赛道上,拖着营养不良的身子,超越一个又一个人,终于故意跑到了第三的位置,却被人恶意绊倒在地,来不及多想,他便立刻爬起,又朝着前面跑去,咬着牙超越一个又一个人,最后跑到了第一名。

当他看着同龄人穿着整洁炫酷的运动鞋,家人围在男孩儿四周为他打气,而他却穿着自己破破烂烂的运动鞋只身一人时,他没有掉眼泪。当他被人故意绊倒在地,狠狠地摔倒时,他没有掉眼泪。可当他知道他得了第一,不是第三时,他却委屈地哭了。

结尾部分,男孩儿脱掉鞋底脱落的旧鞋子,这才发现双脚早已经被磨破了,而之前,他居然都没有发现。

当人还有余力抱怨的时候,就没有资格说自己已经尽了全力。一心只有目标的人,是不会轻易停下来的,因为心心念念的东西就在终点,每停下一秒钟,反而是煎熬。

就像那个奔跑着的孩子,当终点的鞋子比什么都重要时,脚上的那点伤痕算得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高考的那段时间,日记里夹着向往中那座城市的明信片,于是连走路都提着步子,恨不得飞起来。

生活的琐碎总在人心无旁骛的时候闯进来插两脚,把人惹得恨不得踢翻一切,可每次都是连眼泪都来不及擦就重新埋下头去,终于在一切得到回报之后,再回过头去看那段晦暗的时光,那种感觉也曾浮上心头:

“那段日子真的很美好啊,可是我不想再过一遍了。”

人在一路狂奔的时候,连回望都是奢侈,一切都是转瞬即逝的风景,没有细看,也就无所谓委屈可言,还有时间顾影自怜,只能说明跑得还不够快。

遗憾总让人乞求重来一次,可人生却是一次性的,人一辈子都在翻山越岭,某些时刻,靠得便是爆发力。

心疼自己?那是以后的事儿。

那天下午,看完电影已经是傍晚,熬夜把写了一半的文章补完,手机里的那段话,最后也删了。

任何人原本都没有使命,可人一旦有了在乎的东西,使命也就随之而来。你可以没有使命,却永远都做不到对什么都不在乎。

埋头奔跑吧,因为说出那句话的感觉,真的很爽:“那段日子真的很美好啊,可是我不想再过一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