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缘·文缘

我的私密文章中躺着许多碎片,有的久得只是组成数量的1,已不记得当初的“灵感”,这一则却是一直在心的,是这个月要完成的正经文之一。

那是5月5日,因为一篇《三游紫藤园》,我收获了两份惊喜。一是这篇文获嘉定文学协会“紫藤花开”征文优秀奖,另一便是倾慕已久的木加南老师主动加我微信。

莹紫魅惑

其实,4月2日,「文字之光」推送加南老师《写文如昨,未来如故》,读的过程中,仰慕之心便起了。那篇文章最打动我的并不是文笔,虽然文笔美而不俗。最打动我的,是她如昨如故坚守中的不写故事、不评文。

故事一直是我心头的一个结。我不会写故事,或许是年岁到了,不喜家长里短爱恨情仇魔幻现实,也没变现成名成家的强烈愿望,心里对故事是排斥的。

然而,每天在平台上泡着,面对满屏推故事、故事征文、故事培训,我还是有点犹疑,没跟风,却做不到视而不见。

而加南,在无法逃离的现实世界中也是起了心绪,发了会儿呆,出离归来后落笔依然。

关于评文,她对传统文字的喜爱,对当前文字命运的悲哀于我心有戚戚焉,我却没有她那般的责任担当。

她便在我眼前站成一棵树,一棵伟岸坚贞的橡树。只是因性情使然,对于她,我仅限于高山仰止,远远地欣赏。

第二次再见加南,距离更近了。她受邀参加我们「文字之光」社团第二期陪伴主题写作结营仪式,作为特约嘉宾为我们写了情真意切的赠言并亲自录成音频。字正腔圆的女主播音质,又在我心中掀起波澜,然而,我还是未上前攀缘。

就在5月5日,下午2点多,午睡后睡眼惺忪中,看见新的朋友信息,点开一看,眼亮了!

她说因为偶遇紫藤,拍了,记忆着我的紫藤,便想与我分享——原来,紫藤早已为我们结下了缘!

屏幕上紫藤花儿莹莹闪烁,诉说着如梦的心事,牵着我游走到那片花条紫海,见一位如紫藤花儿一般美好的女子穿行其间,娴静,优雅,柔美,深情……未临其境,我的周围仿佛都氤氲着紫藤花儿的淡香,沉醉在如花的梦境里……

昨日一早,加南问我读书专题活动征文,我参赛的“珍珠”文(《[书香简书]沉到书海采珍珠》)获了什么奖。她觉得写得很好,排名应该靠前。

活动截稿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也纳闷为什么没有出通知。再去读书主编主页查看,评选公布日期作了调整,推到15号。

获不获奖无所谓,有加南这样的肯定已足以让我喜上眉梢了。不过不多久公告就出来了,果真如她所料,得了二等奖。

加南说自己在生活工作中,多次做征文与演讲赛事的评委。她把征文收录的二十八篇文章全部读了一遍,给这些文排了名次,想看看自己评文的差距。不禁肃然起敬。

加南说起加我的缘由,

有些文,读过,一遍,会记忆深刻
比如,你的紫藤
你的珍珠
你的地坛
是因为文,记住一个人,想要去认识一个人,就这么简单。

写了三年半,本以为自己已经修炼得不以阅读量喜,不以变现量悲,这一刻,看着这一串文字,热泪盈眶!

加南又用午休时间,帮我做了纪念图片,淡雅唯美,正是我爱。少有仪式感、似乎已经淡然一切的我一时间被这足足的仪式感激荡得热血澎湃,心中又充盈起激情与活力。

“第一张图图,关键点,我都用了花做指引,摆弄这些,可是高兴呢。 ”

看到银屏传过来这句话,不由会心一笑。这一个人的狂欢与盛宴,也是文字、摄影、手工等等自己一直乐此不疲的喜好经常给予我的馈赠。

就如同现在码这篇文,心底里涌动着无限欢喜——“读你千遍也不厌倦”——就是这感觉,哪怕一遍遍,反复读上十遍二十遍,纠错、寻找更达意、更精美的表达,也觉得是世上最美好的事儿。

总觉单方的仰慕终究会有些许失落,而出于世俗功利的目的,关系必不能长久。只有心底的乍见之欢,暗生的情愫,因着冥冥中神秘力量的牵引,相知,相惜,方能一步步走向久处,不厌。

比如加南与我,因藤蔓串通心息,由文字鉴照彼此,仿佛是续起了前世的尘缘……这样的缘,今生,来世,不必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