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关过不了,文言文阅读想拿满分?还真有点难!

相信各位同学都知道,每个题型,想要拿高分,基础知识和答题技巧都缺一不可,文言文阅读也是这样,下面这3关如果你还没过,那文言文阅读想拿满分,确实有点困难。

一、通假字关

1、不亦说乎。 说,通悦,愉快。《〈论语〉十则》

2、诲女知之乎。 女,通汝,你。《〈论语〉十则》

3、是知也。 知,通智,智慧。《〈论语〉十则》

4、故患有所不辟也。 辟,通避,回避。《鱼我所欲也》

5、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 辩,通辨,辨别。《鱼我所欲也》

6、所识穷乏者得我与。 得,通德,恩惠。《鱼我所欲也》

7、所识穷乏者得我与。与,通欤,语气词。《鱼我所欲也》

8、乡为身死而不受。 乡,通向,从前。《鱼我所欲也》

9、亲戚畔之。 畔,通叛,背叛。《〈孟子〉二章》

10、曾益其所不能。 曾,通增,增加。《〈孟子〉二章》

11、衡于虑。 衡,通横,梗塞。《〈孟子〉二章》

12、入则无法家拂士。 拂,通弼,辅佐。《〈孟子〉二章》

13、小惠未徧,民弗从也。 徧,通遍,遍及。《曹刿论战》

14、必能裨补阙漏。 阙,通缺,缺点。《出师表》

15、便要还家 要,通邀,邀请。《桃花源记》

16、略无阙处。 阙,通缺,中断。 《三峡》

17、才美不外见。 "见",通"现":显露。《马说》

18、食之不能尽其材。 "材",通"才":才能,本领。《马说》

19、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食”,通“饲”,喂。《马说》

20、其真无马邪 “邪”,通“耶”,表疑问。《马说》

21、祗辱于奴隶人之手 祗,通“只”,只是。《马说》

22、百废具兴。 具,通俱,都。《岳阳楼记》

23 、属予作文以记之。 属,通嘱,托咐。《岳阳楼记》

24、通假字:可爱者甚蕃 蕃,通繁,繁盛众多。《爱莲说》

25、四支僵劲不能动。 支,通肢,肢体。《送东阳马生序》

26、欲信大义于天下。 信,通伸,伸张。《隆中对》

27、自董卓已来。 已,通以,表时间。《隆中对》

28、徐公来,孰视之 孰,通“熟”,仔细《邹忌讽齐王纳谏》

第二关、古今异义

1、朋:有朋自远方来。 古义,志同道合的人 ;今义,一般的朋友。《论语》

2、钟: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 古义:一种量器 。今义:计时的器具或中空的响器。《鱼我所欲也》

3、是:非独贤者有心也 古义:代词,这种。今义:判断动词,是。《鱼我所欲也》

4、豆:一箪食,一豆羹。 古义: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今义:豆类名称(《鱼我所欲也》)

5、发:发于声。发:古义,被任用;今义,送出,交付。《孟子二章》

6、举:傅说举于版筑之间。举:古义,被起用;今义,举起。《孟子二章》

7、征:征于色。征:古义,表现,征给;今义,征求,象征。《孟子二章》

8、喻:而后喻。喻:古义,明白,了解;今义,比喻。《孟子二章》

9、亲戚:寡助之至,亲戚畔之。 亲戚,古义,指父母兄弟姐妹在内的至亲;今义,专门指族外有婚姻关系的亲戚。《孟子二章》

10、入:入则无法家拂。入:古义,国内;今义,进入。《孟子二章》

11、饿其体肤 古义;严重饥饿,能威胁人的生命。今义:与“饱”相对,指一般的肚饿,词义与古义相比变弱)《孟子二章》

12、狱:小大之狱。狱:古义,诉讼案件,罪案;今义,监禁罪犯的地方。《曹刿论战》

13、再:一鼓作气,再而衰。再:古义,第二次;今义,又一次。《曹刿论战》

14、忠:忠之属也。忠:古义,尽力做好本分的事;今义,忠诚。《曹刿论战》

15、鄙:肉食者鄙。鄙:古义,鄙陋,这里指目光短浅;今义,轻视,看不起。《曹刿论战》

16、间:又何间焉。间:古义,参与;今义,隔开,中间,空间,或时间。《曹刿论战》

17、可以:可以一战。可以:古义,可以凭借;今义,表示许可,可能。《曹刿论战》

18、情:虽不能察,必以情。情:古义,实情;今义,感情。《曹刿论战》

19、牺牲:牺牲玉帛。牺牲:古义,指祭祀用的猪、牛、羊等;今义,为正义事业舍弃生命,引申为舍弃某种利益,也指损害一方的利益。《曹刿论战》

20、师: 十年春,齐师伐我)古义:军队。今义:老师,或军队中一种编制(《曹刿论战》

21、伐:齐师伐我 古义:讨伐,攻打。今义:砍伐。

22、加:弗敢加也 古义:虚夸,以少报多。今义:增加。

23、虽:虽不能察 古义:即使。今义:虽然。

24、信:必以信 古义:言语真实。今义:书信。

25、地方:今齐地方千里。古义:土地方圆今义:名词,地点,处所《邹忌讽齐王纳谏》

26、左右:宫妇左右莫不私王。古义:国君近旁的近臣今义:方位词。《邹忌讽齐王纳谏》

27、明日:明日,徐公来。 古义:“旦日”的后一天。今义:今天的下一天。《邹忌讽齐王纳谏》

28、谤:能谤讥于市朝。古义:指责别人的过错。今义:诽谤。《邹忌讽齐王纳谏》

29、窥:窥镜而自视。古义:照。今义:偷偷地看。《邹忌讽齐王纳谏》

30、寝:暮寝而思之。古义:躺着。今义:睡觉地方。《邹忌讽齐王纳谏》

31、秋: 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古义:时。今义:四季中的秋季(《出师表》)

32、痛恨: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古义,痛心,遗憾;今义,极为仇恨。《出师表》

33、涕:临表涕零。涕:古义,眼泪;今义,鼻涕。《出师表》

34、感激:由是感激。感激:古义,感动,激动;今义,感谢。《出师表》

35、奖:当奖率三军。奖:古义,勉励,鼓励;今义,奖励,嘉奖。《出师表》

36、开张:诚宜开张圣听。开张:古义,扩大;今义,开始营业。《出师表》

37、义:引喻失义。义:古义,适宜,恰当;今义,意义,含义。《出师表》

38、异同:不宜异同。异同:古义,差异,偏义复词;今义,不同与相同。《出师表》

39、所以:此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所以:古义,用来……的原因;今义,表示因果关系的关联词。《出师表》

40、卑鄙:先帝不以臣卑鄙。卑鄙:古义,身份低微,出身鄙野;今义,道德品质十分恶劣。《出师表》

41、否: 陟罚臧否古义:恶,坏 。今义:表示否定。(《出师表》)

42、猥: 猥自枉屈古义:辱,有降低身份之意。今义:卑鄙下流 。(《出师表》)

43、庶: 庶竭驽钝古义:希望,期望 。今义:众多 。《出师表》

44、烈士:烈士暮年。烈士:古义,指有雄心壮志的人;今义,指为正义事业献出生命的人。《龟虽寿》

45、晓畅: 晓畅军事古义:精通,熟练 。今义:通顺 。(《出师表》)

46、布衣: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古义:平民。今义:用布做的衣服 (《出师表》)

47、谨慎: 先帝知臣谨慎古义:严谨而慎重 。今义:小心慎重。(《出师表》)

48、此:诣太守,说如此。如此:古义,像这样;今义,就是“这样”的意思。《桃花源记》

49、无论:无论魏晋。无论:古义,更不必说;今义,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桃花源记》

50、鲜美:芳草鲜美。鲜美:古义,鲜艳美丽;今义,食物味道好。

《桃花源记》

51、交通:阡陌交通。交通:古义,交错相通;今义,泛指交通运输或邮电事业。《桃花源记》

52、妻子: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妻子:古义,是妻子和儿女;今义,是专指男子的配偶。《桃花源记》

53、绝境:古义,是与世隔绝的地方;今义,是没有办法,没有出路的境地。《桃花源记》

54、不足为外人道也。不足:古义:不值得。今义:不充足,不满。《桃花源记》

55、小生:隶而从者,崔氏二小生。小生:古义,小青年,后生;今义,指戏曲艺术中的一种角色。《小石潭记》

56、去:乃记之而去。去:古义:离开。今义:前往,跟“来”相对。《小石潭记》

57、鸿:谈笑有鸿儒。鸿:古义,大;今义,鸿雁,书信。《陋室铭》

58、丝竹:无丝竹之乱耳。丝竹:古义,指琴瑟箫笛等管弦乐器,这里指奏乐的声音;今义,丝绸和竹子。《陋室铭》

59、馨:惟吾德馨。馨:古义,美好;今义,芳香。《陋室铭》

60、形:无案牍之劳形。形:古义,身;今义,样子。《陋室铭》

61、微:微斯人。微:古义:没有 今义:细小.。《岳阳楼记》

62、作文:属予作文以记之。 作文:古义:写文章 今义:语文课里写文章的练习。《岳阳楼记》

63、气象:气象万千 。气象:古义:景象.。今义::大气的状态和现象。《岳阳楼记》

64、丝: 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古义,弦乐器,今义,蚕丝。《醉翁亭记》

65、但: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古义:只。今义:但是。《记承天寺夜游》

66、闲人: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古义: 不汲汲于名利而能从容留连于光景之人;今义 与事无关的人。《记承天寺夜游》

67、户:月色入户古义:多指门;今义:窗户、人家。《记承天寺夜游》

68、念:念无与为乐者古义:想到;今义:纪念,思念 ,读。《记承天寺夜游》

69、汤:滕人持汤沃灌。汤:古义,热水;今义,食物煮后所得的汁水。《送东阳马生序》

70、假:每假借于藏书之家。假:古义,借;今义,虚伪的,不真实的。《送东阳马生序》

71、趋: 尝趋百里外古义:快步走。今义:趋向,归向。《送东阳马生序》

72、走:录毕,走送之。走: 古义:跑。今义:行走。《送东阳马生序》

73、山:山河表里潼关路。山:古义,指华山;今义,泛指一切山。

第三关、词类活用

1、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时,按时,时间名词用作状语。《〈论语〉十则》

2、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故,指旧的知识,学过的东西。新,指新的知识,新学的东西。形容词用作名词。《〈论语〉十则》

3、传不习乎?传:动词活用为名词,老师传授的知识《〈论语〉十则》

3、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苦,使……痛苦;劳,使……劳累;饿,使……饥饿;空乏,使……穷困;乱,使……颠倒错乱,动,使……惊动,忍,使……坚韧,使动用法。《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4、人恒过。"过","犯过失"。名词活用为动词。(《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5、神弗福也。"福":"保佑,赐福,名词活用为动词"。(《曹刿论战》)

6、公将鼓之。"鼓":"击鼓",名词活用为动词。(《曹刿论战》

7、吾妻之美我者。"美"是"以我美"。形容词活用作动词。(《邹忌讽齐王纳谏》)

8、私我也∶私:偏爱,形容词活用作动词。《邹忌讽齐王纳谏》

9、面刺∶面:当面,名词活用作状语。《邹忌讽齐王纳谏》

10、闻寡人之耳者∶闻:使……听到,使动用法。《邹忌讽齐王纳谏》

11、朝服衣冠 ∶朝:在早晨,,名词作状语。服:穿戴,名词活用为动词。《邹忌讽齐纳谏》

12、王之蔽甚矣:受蒙蔽。

13、以光先帝遗德。光,发扬光大,名词用作动词。《出师表》

14、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毛,长庄稼(长草木),名词用作动词。《出师表》

15、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恢弘,发扬,形容词用作动词。《出师表》

16、亲贤臣,远小人。亲,和……亲近;远,和……疏远,形容词用作动词。《出师表》

17、此皆良实,志虑忠纯。良实,善良、诚实的人,形容词用作名词。《出师表》

18、攘除奸凶,兴复汉室。奸凶,奸邪、凶恶的敌人,形容词用作名词。《出师表》

19、渔人甚异之,复前行。异,以……为异或认为……奇怪,形容词活用为动词。《桃花源记》

20、此中人语云。 语 :告诉,名作动《桃花源记》

21、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奔,善跑的马,动词用作名词。《三峡》

22、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湍,急流,形容词用作名词。《三峡》

23、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清,清波,形容词用作名词。《三峡》

24、每至晴初霜旦。霜,结霜,名词用作动词。《三峡》

25、祗辱于奴隶人之手。辱,辱没,形容词用作动词。《马说》

26、一食或尽粟一石。尽,吃完,形容词用作动词。《马说》

27、策之不以其道。策,鞭策(用鞭子打),驱使,名词用作动词。《马说》

28、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千里,行千里,数词用作动词。《马说》

29、食之不能尽其材。尽,使……尽,竭尽,形容词的使动用法。《马说》

30、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斗,像北斗七星那样;蛇,像蛇那样,名词作状语。《小石潭记》

31、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西,向西,名词用作状语。《小石潭记》

32、如鸣佩环,心乐之。乐,以……为乐,动词的意动用法。《小石潭记》

33、日光下流澈,影布石上。下,向下,名词用作状语。《小石潭记》

34、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犬牙,像狗的牙齿一样,名词用作状语。《小石潭记》

35、凄神寒骨,悄怆幽邃。凄,使……凄凉;寒,使……寒泠,形容词的使动用法。《小石潭记》

36、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名,闻名,著名,名词活用为动词。《陋室铭》

37、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灵,显出灵异,形容词活用作动词。《陋室铭》

38、无丝竹之乱耳。乱,使……受到扰乱,动词用作使动词。《陋室铭》

39、北通巫峡,南极潇湘(《岳阳楼记》)"南""北"是"向南""向北"的意思。

40、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形容词用作状语):A在……之前;B在……之后。

41、滕子京谪守巴陵郡。“守”,名词,太守官名,“做……太守”名词用作动词。《岳阳楼记》

42、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翼,像鸟张开翅膀一样,名词作状语。《醉翁亭记》

43、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乐,以他们的快乐为快乐,意动用法。《醉翁亭记》

44、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名,命名,名词用作动词。《醉翁亭记》

45、山行六七里。"山:"是"沿着山路"的意思。名词作状语。(《醉翁亭记》

46、野芳发而幽香 芳: 香花,形作名。《醉翁亭记》

47、相与步于中庭。步:散步,名词作动词。《记承天寺夜游》

48、不蔓不枝。蔓、枝: 缠生藤蔓,旁出枝条名作动《爱莲说》

49、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腰,腰间挂着,名词用作动词。《送东阳马生序》

50、余则緼袍敝衣处其间。緼袍敝衣,穿着旧棉袄,破衣服,名词用动词。《送东阳马生序》

51、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手,动手,名词用作动词。《送东阳马生序》

52、手自笔录,计日以还。笔,用笔,名词用作状语。《送东阳马生序》

  除了上面这几个基础关,文言文阅读还要过的基础关还有常考的实词虚词、特殊句式、断句、文言文常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爱 (1)名词。恩惠。(古之遗爱也《左传》) (2)动词 ①加惠于人。(吴广素爱人。《陈涉世家》) (此四君者...
    抱芪阅读 1,646评论 1 1
  • 一直睡睡醒醒,然后,不知不觉流眼泪 我在想我很失败 最终什么都没得到,不奢望一个男人一生的爱情,甚至只是一份真诚的...
    安小左阅读 231评论 2 3
  • 关上一扇窗 打开久闭的心门 细数内心的涟漪 门里门外的人上演着一出出戏 内心的戏说给自己听 门外的戏唱给别人看 心...
    双鱼座cy阅读 317评论 13 13
  • 丙申猴年农历五月十三,晚上八点出头,刚吃过饭,本亮发来消息,叫我过去。我本有约,将去琴房逛逛。 本亮说,喝茶去。我...
    陆子飞阅读 3,195评论 18 198
  • 小夜曲 文/上官文清 烽火狼烟在溯忆的缺口驻守一道多情 撩拨的夜正画地为牢 无眠,停住在原地不敢选一个方向 你说你...
    上官文清阅读 1,001评论 74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