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的乡韵——思乡的人格满足

家,居住的地方;乡,一个地方的统称。家乡,既是自己家庭世代居住的地方,又是自己小时候生长的地方,俗称老家。故乡跟家乡有些微的差别,指出生地或长期生活过的地方,让人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的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哟,别再四处漂泊。踏着沉重的脚步,归乡路是那么漫长。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吹来故乡泥土的芳香。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哟,我已厌倦漂泊。我已是满怀疲惫,眼里是酸楚的泪。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抹去创痕。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抚平创伤。《故乡的云》这首对故乡极尽怀念的台湾歌曲,在大陆最是传唱经久,也是我每次回滇西北鹤庆老家时车载音响里放得最多的歌曲。

家乡是生命的摇篮,记载着自己的人生轨迹,想起自己的家乡,就会想起家乡的亲人,想起带给自己快乐的童年和充满乐趣的年少时光。无论你是土生土长,还是异地生活,抑或旅居海外,谁都对家乡有份难舍的情怀,家乡被注入了个人情感,那种情愫已经融进了我们的生命。

每次回到家乡,最喜欢的事,莫过于在村头走走,体味小村那熟悉的味道,见一见那越来越少的熟人,偶尔碰到年少时的玩伴,会拉着对方的手聊上很久。或者,到村边的田野走走看看,走在熟悉的田间小路,看那花花绿绿的野花小草,抑或那金黄金黄的油菜花,闻那久违的带一点腥味的泥土芬芳,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的岁月。小村还是那个小村,田地还是那块田地,只是大多村民已经不认识了。有一两个认识的,纵然多年不见,各自的生活方式不同,说话的内容也找不到交集的点,但不变的乡音,那种熟悉的感觉,一下子就会把人拉得很近。

树高千尺,落叶归根。在游子的心中,家乡是他们心灵的依靠、感情的寄托。家乡是一缕阳光,冷寂时可以寻得温暖;家乡是一个港湾,孤单时可以停泊。古往今来,思乡是游子的至诚抒怀,借文言志,表达对家乡的思念。汉高祖刘邦《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唐李白《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月夜忆舍弟》:“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明张居正《给假治疾疏》:“近访得一医人自家乡来,自言能治此疾”;清李渔《奈何天·计左》:“一路行来,已是家乡地面,少不得要暂驻旌旄,略停车马”;近代刘半农《敲冰》:“你应当喝一杯胡桃滋味的家乡酒”。根源于童年时代的故乡情结,对一生的影响是一种最基本的人性内容,让古今之人无一不眷恋自己的家乡并赋予许多高雅质朴的情怀。

唐贺知章《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淡淡的叙述,是游子重回故乡那种不可言说的兴奋和激动,诗人置身故乡熟悉而又陌生的环境之中,一路走来,心情颇不平静。当年离家,风华正茂;今日返归,鬓毛疏落,充满感慨。“笑问客从何处来”,富于戏剧性的场面,儿童淡淡的一问,却成了重重的一击,引出了诗人无穷的感慨,自己的年迈衰颓与反主为宾的悲哀,尽都包含在这看似平淡的一问中。全诗在这有问有答处悄然作结,弦外之音却空谷传响,哀婉备至,久久不绝。简短的语言,写出了所有游子的共同感受,看似平淡,却内蕴丰富,震颤心灵。 

一个人在生命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这个地方可能不是他的出生地,也不是他的家乡,但却是他生活、学习、工作、成长或建立家庭的地方。这个地方对他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可以影响他的人生轨迹和性格,我们称其为第二故乡。

家乡在哪里我们无法选择,第二故乡却是我们因工作、学习或家庭的选择。第二故乡不仅是一个人成长和生活的地方,也是一个人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信仰和人格特质的地方,其重要性不仅限于个人层面,它可能对整个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第二故乡,我们学习新的技能、结交新的朋友、了解新的文化、参与社会活动,遇到一些挑战和困难,同时也促进了自己的发展和进步。就如我自己,先后在云南安宁、新平、东川、金平、澜沧、腾冲、梁河工作生活,努力过付出过也收获过,用心后是一种深深的感情,这些地方已经成了我内心深处的第二故乡。

第二故乡给自己带来成就感和自豪感,让我们更加坚强和自信。我们珍惜第二故乡,铭记那里留下我们的足迹。高适的“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李白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孟浩然“日暮征帆何处泊,天涯一望断人肠”;范仲淹的“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柳永的“因思人事苦萦绕,离愁别恨,无限何时了”。第二故乡,是读万卷书却怎么也读不完的美丽;第二故乡,是行万里路却怎么也走不完的畅想。

故乡是一幅无需雕琢的画卷,门前清澈见底的小溪,夕阳洒在溪面上,余晖荡漾在微波中,映红了岸边停泊的小船。溪边一望无际的野菊花,一丛丛一簇簇挨挨挤挤地向着微风微笑,宛如老人在讲述着小村的故事。

很远很远的故乡,乡韵让我们沉醉,思乡成了所有中国人最高的人格满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