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字前了解这几件事,能让你事半功倍

仿瘦金体拙作

得益于三个多月来每天批改练字群一百余人的作业,对于究竟怎么练字这个事情,在我脑海中也越来越清晰。如果说我以前的一些想法,仅仅只是来自于个人的一点练字体会,那么现在,则是有了更多的小伙伴的珍贵经验融入到里面。

而我这段时间以来最重要的一个发现是:许多人在练字的时候,都是很盲目的,也是很茫然的——这是他们练不好字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他们完全不知道练字应该怎么练,没有方向没有方法也没有信心。许多朋友遇到挫折的时候不知道何以为继,也有许多朋友坚持了许久还是看不到效果。

因此,在正式和大家讲解练字的要领之前,以下几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够有所了解,这样在练的时候心里有个谱,始终能有一个信念:只要按照对的方法,坚持下去,是一定能练好的,每个人都能!

这几个问题分别是:

1,练字,本质上是书写习惯的改变,重点就在“改变”二字上。

其实这一点并不需要过多的解释,这是显而易见的,只不过太多的人视而不见。因为对任何人来说,改变都是痛苦的,它是一个对自己动手术的过程、自我改造的过程,它意味着舍弃舒服的旧我,打造更好的新我。

许多人寄希望于,不断地重复,不断地按照自己舒服的方式去写,写的多了,写得久了,字就会越写越好。

他们在练字的过程当中,并没有“刻意改变”的意识,买一本字帖,从头描到尾,或者从头抄到尾,或者每一个字写一行,每天写一页,然后很多天过去,发现自己的字完全没有变化。

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出很多,比如下面这张字:

来自一位书友

这位朋友的字并不差,“冬”字写得也没有明显的毛病。可问题在于,近百个“冬”字,几乎毫无变化,从头到位,不过是在不断地重复原来的写法而已。

没有改变,何来进步呢?那么写这么多遍“冬”字的意义又是什么呢?除非你只是在享受书写的过程,否则想要提高,这么练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所以,整个练字的过程,就是一个改变你书写方式的过程,比如上方的“冬”字,下方的两点有些偏右了,这是作者的原有的书写习惯,那么为了写得更好,就得改变这种习惯,每次写这两笔的时候,有意识地靠左一点。

现实中我们还能看到许多朋友,明明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也知道这样不好,就是不愿意改。

对于改变我们都是有惰性的,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在练字群和早起群我告诉一些朋友他们的问题在哪里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并没有下功夫去解决这个问题,下次再写的时候,还是老样子。

他们在潜意识里寄希望于“写着写着就好了”、“练着练着就好了”,而没有改掉问题的决心和行动。

如果是这样,再好的老师,也不可能让你的字变好。最后,还无端生出一些挫败感,甚至还在想,是不是老师教的不对?

请大家记住第一点:练字,必须对旧有的书写习惯开刀,绝不妥协。

2,练字的不二法门只有一个——临帖。

上文讲到,练字本质上就是对书写习惯的改变,那么改变就需要有一个标准和方向,总不能越改越坏吧。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知道,原来我们的书写方式里,哪些东西是不合理的,合理的情况下应该是怎样的?

比如说,一个简单的“中国”的“中”字,按照你原来的书写习惯你写出来的可能是这样:

来自一位书友

有许多朋友会去自己琢磨,然后慢慢尝试进行一些改变和调整,可是,限于你在书法上的积累和眼力,你并不知道怎样写才是更好的,有许多问题你是看不到的。可能最后你写了很多遍,还是没有大的改观,就像这个“中”字,写了很多遍,横折这一笔还是多了一个“钩”,最后的一横被限制在这个“沟里”。

单独挑一个字来细看

而字帖,就是给你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标准和范本。如果你仔细临帖了,起码你知道,横折与横的处理,这样会更好:

本人拙作

最后一横,挡住了折笔的去路,将其拦截在上方。这个字虽然是我写的,但是这种写法却不是我发明的,而是所有的字帖都在这么写,而我只是学到了这种写法。

人类文明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行,正是因为我们懂得借用别人的知识和经验,不用什么都自己从头开始。在我们的写字水平还很低的情况下,你不通过临帖来学习优秀作者的东西,而是只靠自己去思索尝试怎么写才更好看,无疑是在舍近求远。

更重要的是,自己闭门造车,很多人写成了被人诟病的江湖体,还在洋洋自得。

常常有朋友加我微信,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究竟应该怎样练字呢?

无他,唯临帖尔。

3,天赋在任何事情上都会发挥作用,但是以绝大多数人的写字水平之差,远没有到拼天赋的时候。

有个现象大家有目共睹:在大家都不练字的情况下,有的人就是能把字写得漂漂亮亮的,老师同学们都喜欢,而有的人呢,写的连字他妈都不认识它。

所以许多人在写不好字的时候,归咎于天赋不行,练也练不好。也有许多人也尝试过练字,最后除了增加了一点挫败感之外,并没有提高,依然把账算在“天赋不好”上。

我在前面有一篇文章中讲过,我其实就属于一开始写字,写出来连字他爸(我)过了一段时间之后都认不出来写的是什么鬼东西的那种选手。我找不到十多年前的字,无法给大家献丑,不过好在我现在一对一教的一名学生,挺适合举这个例子:

学生字迹

这张字是他10月1日写的,也就是23天前,我让他以自己的最高水平认认真真写一篇楷书,写出来的效果就是这个样子,并且他在此之前已经练字半年了,练了半年字写出来是这样子的,大家觉得他的天赋好吗?

4天前,也就是10月20日,经过二十来天的临帖学习,不断修正自己的一些书写习惯,他又写了一遍,效果是这样:

二十天的成果

从整体上说,字要正了许多,笔画也更稳重,许多单字可圈可点,尤其是“饮酒”的“酒”,前后对比一下,是不是要好看得多?

想要成为书法家,想要在整个书法界有一席之地,甚至想要在书法上与历代大家一争高下,天赋的重要性的确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如果仅仅只是想把字写好一点,大家都能做到,只要你不是有先天生理缺陷。

甚至,我们经常能在新闻上见到,有的残疾人用左手写、用脚趾头写、用嘴叼着笔写,都能写出一手好字。

这字比大多数人用手写出来的都要好

之所以没有做到,可能是因为态度不行,压根儿就没有好好练过;也可能是因为方法不对,自己闭门造车;还可能是因为功夫不到,早早放弃,但很少是因为天赋太差。

还是那句话,每个人都能写好字,就看你有多大决心,愿意付出多少努力了。

至于方法,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思考、一起交流,你总能找到最适合你的。

千万不要丧失信心。

4,不能坚持,就不要开始。

可能有的朋友看到这句话,就已经开始打退堂鼓。

实则不必,听我说完。

我所说的坚持,并不是一定要你每天坚持写多少字,做不到就不要开始。而是不要轻易放弃,三分钟热度,那样前期的开始就完全白费了。

哪怕你做不到每天坚持写,隔三差五地练一会儿,始终不忘记“我要把字写好”的初衷,练一次有练一次的收获。

写好字是受益终身的事情,为什么不把它当成一种终生习惯来培养呢?

可能有的人一开始逼着自己每天练几个小时,然后要么有一天坚持不下去了就彻底放弃,要么几天热乎劲儿过了就偃旗息鼓,要么练了个把月没看到效果就灰心丧气。

总而言之,就是半途而废了。

哪怕是交了学费报了班,依然是打了水漂泄了气,仿佛交完了钱本事就学到手了字就已经写好了一样。

实际上,练字不在于每天花了多少时间,而在于你是否养成了练字的习惯,能够时常写一写,不至于彻底放弃动笔。如果成了习惯,哪怕有几天没练,你还是会捡起来;哪怕遇到一些挫折,你还是会想办法去克服。

你想要收获的时候,不妨好好想想你有没有付出的决心,如果没有,那你就认命吧,你写出来的名字,都注定了这辈子只有被人嘲笑的份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