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们还年轻-相识

不久前曾在公司饭厅内闲聊,有位同事说及令他十分尴尬的事,也问我们曾经历过的尴尬的事,令我想起记忆中已经模糊的一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还是大摡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没有电脑,没有手机,连家中电话也没有,联系只能靠见面或是信件来往。那天收到她的信,约我去她那,记得好像是她的生日,心中窃喜不已。骑着自行车来到她家,进门后却见已有许多人在,而且都是女生。几个熟悉的面孔让我知道那些是她的同学。细节我却忘然,只记得她让我帮众女孩照相。面对一双双女孩的眼睛,我的头真没多敢抬!

那时认识她也不久,然而她家人却是认识巳久。父母都是我父母的同事。哥哥是我们大院大孩子的同学,长得白白的,帅气十足,是校中学霸。小时候也曾见过她,但她太小,印象最深的只是黝黑的皮肤,外号是黑妹。小学时她家已由河西搬到河东,从此除了她父母,从未再见过,直至中学毕业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学毕业,高考过后,对我来说简直就是灾难。成绩一向不算差的我竟然没考上,我把这个失败归咎于32分的政治科。尽管失望,父母还是期望我下一年再考,于是报了一年的补习班。这是位于河东的学校。每天骑自行车上下学,新学校新环境,校园比较光亮,学校的小喇叭广播也传出娓娓的声音,一切让我决心要好好珍惜这个学习环境。过去的同学很少见了,容易与别人交朋友的我也开始交往新朋友了。同桌的同学很合得来,不久也成为好友。上下课前,一样调皮的我们望着窗外,希望有漂靓的女孩走过。有时候也有一些飘入的眼神,掠过的微笑,这一切都让我们俩时常相对一笑。直到有一天,我见到了这一双眼睛。每天早上刚上课,外面已没人经过了,这个女孩才过来,遥视一望,心里在跳,眼睛赶快躲闪开。经常也在放学众多学生中找寻着她,而时常她那眼睛总会回眸一望。不知她是谁,也不敢问她是谁,只是喜欢她那令我心跳的目光。

䃼习班上了几个月,同桌有一天忽然说他要去参军了,是到虎门参加水兵。那天他来我家找我,说有一件事想让我帮忙,让我帮他参军后帮他问一问一个女孩,说她可能喜欢他。我问哪个女孩,他的答案却是让我大吃一惊,竟然是她!此时她的名字在多年后我第一次听,当年的黑妹已长成漂靓的女孩,大大的眼睛,微卷的头发,学校广播站也是她美美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送走了朋友,我很纠结。从未写过信并交给女孩,也从未追过女孩。几乎崩溃的想好后,终于下了决心写封信交给她。放学时取自行车跟了她几天后,终于在她自己走出校园时,鼓起勇气,叫了她一声,趁她回头时,把信及自己写的一张字条递给她。那时的她眼中带着善意的笑,也许也是准备好会有这样的一天。回家后,心里还在跳个不停。此后每天早上上学前观看信箱,上学时眼睛不敢再看外面,放学也避开了所有人,回家后再看信箱。这样过了不太久便收到回信,那时的狂喜让我抱着信好久没放!信中只是写了一般的语句,也说是因为我长的比较像她表哥也时常望着我。有了回邮地址,我们便开始了通信。信里除了互相鼓励学习的语句,也谈一些平常生活的事。有一次我告诉她同桌的事,也同时写信给同桌告诉她我已转达了。同桌来了封信,让我转去,我便马上转了。他们也互相道信联系。这个时我们已经开始相约,相知便是从这开始。

不知道,当年的那张照片还在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