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夏

第一幕

(进场;人物:夏)

夏自观众左方上。

夏:列位看官,我的名字,叫夏。夏年方二十四岁,家住……家住……罢了,夏在外漂泊十几载,竟不记得家在何方了。单记得家乡的桃花,殷红欲燃;家乡的蝉鸣,朗朗有声;家乡的荷塘,澄澈见底。呵……那家乡,到底在哪里?

夏:人们给我取了很多名字,唯独不记得我叫夏。我再向列位看官报一下我的名字,我叫夏。

夏:人生路漫漫,我有一些儿不知道该怎么走了,我学走路这么久,又走了这么久的路,竟然不知该如何走下去了,可笑,可笑。

夏:我这出戏要如何演下去,你们是最清楚的,你们知道我的结局,知道我是怎么一步步朝这个结局走下去的,为什么你们不告诉我,眼下的这一步,我应该朝哪个方向走?

夏:哦……原来你们也不知道?不知道也好,知道了也不过是徒增烦恼。难道预知了未知事,焦虑便会减少半分吗?

夏:(长叹)有些事情夏不能对别人说,但对你们说倒是无妨的。看官们看的便是戏,戏终人散,两不耽误。

夏:可夏……夏的心里好苦哇!往事历历,皆是煎熬,关山难越,前路不见。所求皆不可得,所求皆为错误。进不能进,退无法退,世间路千万条,你们还可选择一条路走,可于夏而言,向左向右,向上向下,都不是我的路呀!

第二幕

(对驳场,人物:夏,冬)

夏自观众右方上。

夏:满目所见,皆为荆棘。夏只是夏,不可能是别人。若夏能成为别人,倒也有路可走。若夏不是夏,这许多痛苦呵,便如云烟,又怎会把这许多年来熬煎。

夏:呀,不说了,对面来了一个人,看形貌好似我的仇人冬,这当儿,我怎有情绪与他口角,我且先躲一躲。

(夏自观众左方下)(冬自观众右方上)

冬:列位观众,我的名字叫冬。刚才听这边人语喧哗,走来相看,见一人立于此,酷肖我那仇人夏。待我走近,那人却不见了,你们若是知道他藏于何处,便指与我知道。

冬:呀呀呀,是我糊涂了,话未说明,你们只怕仍是不明就里。要论我与那夏有何冤仇,列位请听我细细道来。

冬:一个生于夏,一个生于冬,天生水火不相容。有他没我,有我没他。夏若灿烈似火,我冬便要扑灭他!

冬:天地生人,有阴有阳,有正有邪。于夏而言,他为正,我为邪,于我而言,他为邪,我为正。总归是,我与他八字不相合,一碰头便要吵架!我以为他错,我对,他以为我错,他对。对与错,怎能颠倒?诸位客官,若夏在此,我便与他辩上一辩,对与错,正与邪,由各位客官给个定论!

(夏自观众右方上)

夏:我出来并不是为了与你辩,我活在这个世上,自有我的道理。我无意与你分对错,论正邪。我只想要你知道,分对错、论正邪这个观念本身就是幼稚的、愚不可及的。

冬:呀,好个伶牙俐齿,好个诡辩能手,我若不在此,定要叫你颠倒了黑白,混淆了乾坤!

夏:人最大的荒谬,便是长了一双眼睛,却只看得到他人的错误,长了一颗心,却只偏向自己。你说我错,到底是我真的错,还是在你那偏着长的心里,只存着你自己?今日我不错,他人也会错。于你而言,他人皆是错!

冬:胡搅蛮缠,胡言乱语!人长了一双眼睛,向外观察他人,向内审视自己。人有一颗心,评判他人,也评判自己。我说你错,是我凭理性得出的判断。理性高于一切,莫说你我,人人都得服从理性!

夏:我有何错?

冬:你仔细听着。第一,偏执。第二,好赖不分。第三,太过自以为是。第四,偏激。第五,价值取向不正!

夏:(冷笑)你的罪状列完了?

冬:随便一条,都是大错。

夏:(眼里尽是痛苦之色)我从混沌中走来,还不知道要往何处去。我在这世上,受尽苦楚,然而没有一个人真正怜悯我、抚慰我。若你不能理解我,又怎么有资格指责我、劝诫我?

夏:(突然笑了)如果仅凭指责,便可以使一个人改掉所谓的‘毛病’,那这个世界会比我们想象的要简单得多,容易得多。我笑你,不懂人心,何谈改造人心?简直可笑至极!

冬:(怒)你才是可笑至极!你以为你是谁?我为何要改造你?我从没有想过要拯救你,似你这般病入膏肓,冥顽不化,没有人能救得了你!我不过是要论个对错,你错我对,那便足矣!

夏:(冷笑)那是我高看了你!如此更好,世上最可怕的事不是我错了,而是一个自以为了解我的人企图改造我!

冬:你承认你错了?

夏:即便我错了,你也没有对!跟你谈论对错,那才是滑天下之大稽!对与错,正与邪,自有凌驾于我们之上的理性来进行定夺,还轮不到你说一道二!

冬默然不语。

夏拂袖而去。

(夏自观众左方下)

冬:列位看官,是夏错还是我错了?

(冬自观众左方下)

第三幕

(退场;人物:夏)

夏:天凉好个秋!人生几番寒暑,由冬复夏,由夏入冬。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我身在戏中,如何看的透?

夏:我好生羡慕看戏的你们啊。

夏:赶路,赶路,何处是归路。

夏:戏暂且演到这里罢。

夏:不论前事如何,也不管将来若何,我就是我,记得我的名字叫,夏。

(夏自观众右侧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为何要参与专题“我在简书过鸡年——万人万字”?看到专题“我在简书过鸡年——万人万字”时,接力早已开始,但还是想...
    stone_thinker阅读 280评论 0 0
  • 图文整理根据李哲老师之运动解剖学2网课,vivian整理。 第3章 肩
    舒涵vivian阅读 375评论 0 3
  • 最近不大好,身子不利索,又有些浑浑噩噩不太敞亮。闲愁倒是说不出来有什么,只是心里有些事情不免让人焦灼。我自己本...
    沐十一阅读 166评论 0 1
  • 今天中午本打算去见一见许久未见的伟哥,在电话中也说好了,结果怀着满心欢喜去见他,在南门口等他,等了很久他都没出来,...
    毅行天下之王者归来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