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卓家对谢玉的信任从何而来?

《琅琊榜》这部剧,在剧情逻辑和人物设定的刻画上,是费了不少功夫的,以至于多年后再看,我们还能看到很多精彩细致的东西。

根据故事设定,卓鼎峰的天泉山庄,是江湖上的第二大帮派,而他本人,则是琅琊高手榜榜上有名的高手。

天泉剑法中的飞鸟投林,更是一绝。

帮派排行老二,武功排行老四,可以说,卓家在江湖上的地位和人脉,已经是许多江湖帮派无法比拟的了。

可偏偏,卓鼎峰选了一条跟大多江湖门派不一样的路,他想走进朝廷,去争权夺利,去博取荣华富贵,去“位享庙堂,流芳百世”。

这里的关键人物,正是谢玉。

只是,他对谢玉的全身心信任,到底从何而来呢?

01、野心掩盖住了本心

天泉山庄是江湖第二大帮,只是,天泉山庄是当年就有这样的名气,还是在景睿渐渐长大的这些年,才混到了这样的名声?

犹未可知。

卓鼎峰是在认识谢玉之后,才助长了这种入主朝廷的野心,还是他本身就有想走进朝廷的野心?

我们也无法验证。

可以确定的是,不管是早有名气,还是早有野心,谢玉能帮他实现入主朝廷的目的,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事实上,混迹江湖多年,天泉山庄跟江左盟之间的实力,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最直观的表现,就在于谢玉要做的许多见不得光的事,大多都由卓鼎峰和他的儿子卓轻遥亲自出手完成。

尤其是在内监被杀一案中,他们召集了不少江湖高手,打算搞几次事情,彻底削弱皇帝对蒙挚的信任。

可那些江湖高手,一不是甄平的对手,二不是天泉山庄的人。

就连梅长苏都阴鸷地提一句:“既然他们要动用江湖势力,那就让他们知道,这个江湖到底谁做主。”

可见,卓鼎峰跟着谢玉浸润朝堂的这些年,空有江湖第二大帮派的名头,江湖实力、眼界、见识等都不强。

卓鼎峰大约对这些是心里有数的,所以他的心思早就不在江湖上,而是在大梁朝廷。

卓鼎峰之所以心甘情愿地为谢玉所用,成为谢玉在夺嫡阵营中一把锋利的刀子,他的这份野心最是关键。

更何况,谢玉也的确承诺过他事成之后的荣华富贵,这点,在他们对峙时,谢玉就有提到:“至少,我许给你的承诺,没有打算在事成之后赖掉”。

02、谢玉给予卓鼎峰的信任和错觉

作为将门之子,谢家跟卓家原本不会有什么交集,江湖帮派在朝廷面前,从地位上,也的确没多大可能攀附上朝廷要员。

萧景睿的存在,打破了这种“无交集状态”。

长公主跟卓家夫人在寺庙产子后,其中一个婴儿却死了,剩下一个,难以分辨到底算谁的,让景睿以两姓之子的身份,游走于谢卓两家,便是他们关系牵连的开始。

头几年,谢玉也许还没想到这些,只不过,随着景睿长大,谢卓两家来往多了,日渐熟悉,谢玉和卓鼎峰都看到了彼此身上的可利用价值。

那么,谢玉为何会成为璇玑公主的复仇工具?

当时,璇玑公主不便出面,夏江不能领兵,穆王爷守护南境,靖王去了东海,西境是金陵,剩下的北境(北燕、大渝)正在跟赤焰军恶战。

谢玉是取代北境林燮的最好人选,是璇玑公主和夏江所筹谋的那些事里,最好用的一颗棋子,而且,这是谢玉自己的选择。

可谢玉自己手上,也得有一把刀,可以为他斩尽天下人。

卓鼎峰,便是这把刀。

正如宫羽所说,有了萧景睿,谢卓两家开始建立交情,建立友情,建立亲情。

这是一个递进的关系,萧景睿的头几年,是维系他们交情的纽带,后来,在谢玉和卓鼎峰各自看到了对方的价值后,两家开始建立的是友情,又或者是利益关系。

卓鼎峰是什么时候开始为谢玉做事的,剧中无证可考,但按照剧情推测,至少是在当年旧案发生前。

毕竟,这案子之后,那位模仿聂锋笔迹的书生李重心,正是卓鼎峰一刀毙命的。

谢玉为何要杀李重心,卓鼎峰不知道原因,也从未问过,可见,早在那一年,两家的利益交集(友情)就已经很深,谢玉在卓鼎峰这里的信任度,已经极高了。

但是,参与党争,毕竟是一件长期长远的事,光有利益关联和一个事成之后的承诺,就够让卓家一直为谢玉所用吗?

自然是不够的,谢琦嫁给卓青遥,这便是谢玉给卓鼎峰的诚意。

作为长公主之女,谢侯爷的女儿,谢琦的身份,不比公主郡主差多少,这样的人,为何会许配给一个无功无爵的江湖新人卓青遥?

自然是因为,谢玉想用谢琦,稳住卓鼎峰。

也就是说,谢琦,其实是谢玉安排给天泉山庄的一颗定心丸。

03、谢玉的立场具有迷惑性

有了萧景睿这个儿子,有了谢琦这个儿媳妇,谢卓两家早已是一体了,至少,在外人眼里,这两家早已如同一家。

可笑誉王跟太子相斗多年,没有发现谢玉是太子的谋臣就算了,对于谢卓两家这样亲密的关系和庞大的力量,竟然也没有拉龙之心,防范之意。

那么厉害,就连皇宫都渗透的那么彻底的红袖招,偏偏这么多年,对于谢玉跟太子的关系,没有丝毫察觉……。

这些剧情上的不够严谨之处暂且不说。

对于卓鼎峰来说,能够让他这么安心地死守在谢玉身边,除了上述的原因,早已将他们绑在了一条船上之外,谢玉的善于伪装,他所站立场的迷惑性,也是关键因素。

片中开始的时候就有提到:“本宫加封太子六年,如今竟出了个七珠亲王。”

太子虽然上位6年,就连夏江也嘲笑谢玉过早地涉入党争,不是什么好事,可见,谢玉对太子的扶持,是很早的,甚至有可能在他刚加封太子,又或者在加封之前。

言阙跟谢玉不是一路人,在那件旧事之后,言家跟谢玉更不会来往,谢玉要扶持的人选,自然不会是皇后养子誉王。

他只能从其他皇子中选择,后宫内,越氏受宠多年,朝廷上,有了那旧案,皇帝制衡之心坚决,为此,他知道皇帝会怎么选,跟着皇帝选,那就是扶保正统。

因为是为正统,为储君铲除誉王这些野心之辈,所以卓鼎峰父子做起事来,几乎从不过问缘由,将自己彻底地变成了谢玉的“私属”。

唯一的两次有所犹豫的,还是跟梅长苏,沈追有关。

刺杀梅长苏时,忌惮梅长苏的江湖身份,有所犹豫,谢玉几句话,这对父子便听了。

谢玉让他们去刺杀朝廷重臣里的沈追,他们明知外界对沈追挺赞赏的,他们也有疑虑,可谢玉几句忽悠,他们也听了。

不是谢玉多能忽悠,也不是他们多傻,而是“扶保正统”这四个字,给了他们太大的信心,他们坚信,跟着太子走,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结尾

其实,纵观全剧,不难理解为何有不少网友提到这部剧的权谋太过于简单,很多故事剧情,人物设定,都有些不够“聪明”。

卓鼎峰一家就是很明显的例子,梅长苏所号令的江左盟,不仅人脉,还有势力,都是其他门派难以望其项背的,原因之一,便是梅长苏有主角光环。

但其他的配角之间的故事,也有不少是存在Bug的,比如前文中所提的誉王对于谢玉这个人,既没试着拉拢,也没多少防范,更不曾尝试去找谢玉的痛点。

而一直被梅长苏视为劲敌的红袖招,棋子都安插到皇宫内院了,可谢玉却在誉王眼皮子底下跟太子“暗度陈仓”这么多年。

就连天泉山庄屡屡出入京城,誉王都没多少警觉,完全不像他的作风。

不过,也有网友说,这就是一部以复仇,翻案为主的大男主爽剧,有些剧情bug,那也是剧情需要,故事推进的需求,可以理解。

卓鼎峰对谢玉的信任,来的不是毫无道理,而他也不是不聪明,否则如何成为第二大帮掌权者呢?只不过是在需要他变蠢的地方,变蠢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