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避开创业坑 且听洪哥怎么说

【也许你会问,洪哥是谁,这是俞敏洪老师新近自封的外号,意在要跟年轻人拉近距离,他本人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很喜欢这个称呼,作为一种支持吧,标题还是用了“洪哥”这个称谓,希望洪哥名声远扬。】



图片来自网络

说回正题,洪哥最近的大作《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据说这本书洪哥耗时两年,精心总结创业心得打造出写给创业年轻人的8堂必修课,他从创业、创业的人、创业关系、创业初心、创业成长、创业修炼、生活本真等八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他在创业过程中的种种遭遇以及历经发生此时到彼时的感悟历程。有人说是满满干货的授之于鱼,我却能深切感知到俞老师的赤子坦诚,没有说教,更像是一种对话,娓娓动听却未必句句上口,有温馨提示,也有疾言警示,有创业历程分享,也有三观智慧重现,语重心长中透着一股子浓浓的创业传承,年过半百的他甚至以身作则,毅然选择了二次创业,做起了支持年轻人创业的投资人,我以为是他一直在做教育,深知言传身教地深远含义,故而践行陪伴。如此创业导师,年轻的创业者们焉知福兮?

很喜欢这本书封面上的那句话,“中国缺的是有一个想法,并能持之以恒将这个想法坚持做下去的人”,看完整本书,你会发现这句话从始至终贯穿全书的每一个章节,洪哥是要通过这句话向每一个想要创业的年轻人强调再强调:在创业这条路上“ 创新和坚持 ”有多重要。在洪哥的自序中,他又用身边很多创业事例提醒年轻的创业者们:要永远相信自己,要永远充满渴望地推动生命的前行,要去做有挑战的、能让自己更进一步的事情。在洪哥的创业金句里,有一句是他希望每一个创业者在创业征途中时刻提醒自己的:这个世界上90%的人都是追随者,但你要对自己说:“我不是,我是来引领这个世界的!”

一遍泛读,一遍精读,深谙洪哥苦口婆心,在干货不干中还是能感悟到身为人师的洪哥那份情怀背后的影响力,让我这个正在创业边缘徘徊不前的人再次对创业坑、创业关系、创业自我提升三个重点有了不一样的认知与判断。曾经主观臆断自己是创业绝缘体,直到2016内容输出爆发,成就了一批批平凡的超级IP,这才意识到创业不仅仅是一种谋生手段,而是一种在内心深处想要去做且长期坚持积累的必然爆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更是成为了很多人实现梦想的试验田,而洪哥在选择二次创业的风口浪尖再次执笔,为年轻创业者们倾囊相授,对于创业者来说自然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尤其是对初创者来说,想要避开创业坑,且听洪哥怎么说。

【对于创业坑】

1、究竟谁才适合去创业

面对内容红利时代的到来,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这个时代再也没有怀才不遇的说法,正如洪哥的创业金句所说: 任何时代的来临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自己不愿意与时代共同前进。即便你有着殷实的从业经历,蓦然回首,你都会被越来越多的斜杠创业者赶超,即便是有着多丰富的阅历,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变革,你都不得不对自己下狠手去寻找新的机会,让自己在这个美好时代里依然能站稳脚跟。那么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去做创业者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洪哥在开篇自序中就告诉我们,他非常看重创业者的两种品性,一个是懂得放弃,一个是乐观自信,这两点在创业起步阶段显得尤为重要,很多成功的创业者都是打破了自己平稳的生活状态,放弃了很多常人都不愿轻易放弃的诸多拥有,甚至在面临挫折与失败之时,创业者们同样不会为曾经的那些放弃而后悔,而是以曾经的创业努力鞭策深处逆境的自己,所以说一个懂得放弃而且自信乐观的创业者往往能披荆斩浪越挫越勇地稳立于创业征途。

2、究竟要遭遇几多坑

创业途中谁人不遇坑,关键是要看你如何跨过坑。

创业者在初期首先是要自省反思,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这一步尤为重要,关系到创业起步的成败,有人说梦想一定要有,但真正认清楚梦想与现实差距的人却是少之甚少,梦想要接地气,要想清楚落地实施步骤,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日子里,每一步缩小二者差异的行动都如履薄冰,有时候梦想要向现实妥协,有时候现实要以梦想为坚持,二者之间的互填坑将实实在在地考验着每一位创业者。

在创业进入发展阶段,很多创业公司都会在某些坚持和某些原则中左右摇摆,当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凸显重要性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作决策时都会出现与创业初期大相径庭的决策倾向,会在不得不的坚持中放弃了之前说什么也不能放弃的东西,这里且不说放弃与坚持的对与错,洪哥只是要提醒这样的创业者,有些涉及创业底线的原则一定要守正,而那些不得不放弃的坚持是否有可能用让人意想不到的方法做到我们想要的坚守。

而对于创业者必然要应对的创业困境大坑,洪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诸位,良好的心态无疑是化解一切困境的法宝,心态的好与坏,不仅关乎创业决策的对错,更关乎创业机会的有效把握,面对稍纵即逝的创业机会,良好的创业心态更是关系到创业生死存亡的大事。在“改”可能是死路,“不改”也不一定是活路的绝境中,洪哥要求每一位创业者要学会抽身出来,把这样的绝境当成是一次走出舒适区的突破,学会在绝望中修炼自己,借助读书学习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最大限度的拓宽眼界提升思想格局,并在修炼过程中学会等待,等待绝境中可能出现的机会,等待积累过程之后真正准备好接力创业的自己,有些破局之策就是要在积累过程中显现出来,那些创业过程中的很多关键点往往就是绝境困境过后的一个拐点。身为创业者,你必须要知道“有些事情只有停下来才能看清楚,总有些更重要的事情赋予我们打败恐惧的勇气。”《中国合伙人》那句经典对白说得好: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的往前游。

【对于创业关系】

1、与合伙人关系

在《中国合伙人》电影对白中说“千万不要和好朋友合伙开公司”,一语道破了创业者选择合伙人的艰辛历程,似乎稍不留神,友谊的小船就会在创业过程中被打翻。而作为电影原型的洪哥却丝毫没有后悔当初与好朋友合伙创业的决策,相反他很庆幸,在对的时间里做出的抉择,不论是合伙还是散伙,洪哥对两位至今仍是好朋友的合伙人充满了感恩,感恩他们的慷慨相助,感恩他们的果敢离开,更加感恩他们直到今天还在给予的支持谏言,如此瓷实的合伙人关系确实不多,但洪哥依然在他曾经历经的合伙散伙经历中告诫创业者:如果你要夯实作为创始人的基础,那么你可以选择在创业初期尽可能的坚持独立经营,即便必须要合伙,也要事先确定好一旦出现不可调和矛盾之时的基本规则,而涉及合伙人切身利益的经济问题也要尽可能地规范。我们说所谓成功合伙,其实就是在一定的规则之下,能够有效达成契合互补共赢。而一旦出现大方向的冲突,在思维角度、利益倾向、发展模式等等方面都没有求同存异的可能,那么一定要快刀斩乱麻,哪怕是壮士断腕都要及时更换合伙人。

2、与团队伙伴的关系

在经历过新东方创业中家族式管理的阵痛后,洪哥颇有感触的在书中写道:“ 在这个所有关系都需要重新定义的创业时代,谁把自己当老板看,谁死得最快‘谁把自己当雇员看,说这辈子最没出息。 ”洪哥坦承,在这个同步弘扬个性才能够生存的创业环境里,创业者要把员工当成合作者,要懂得把利益更多的让给团队伙伴,让他们在企业里切身感受到真正的平等,让每一位跟你一起创业的伙伴变得更加有尊严,从而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他们热衷的创业实施中。

说到团队管理,洪哥提到了“人情”与“利益”的平衡关系,因为各自不同的成长环境和世事经历而成就了各自不同的“人情”资源,而在创业的不同阶段,对于“利益”也会出现截然不同的认知与倾向,这就会造就团队内部出现对于 “人情”与“利益” 的必然纷争,洪哥的调和锦囊是:在高效正确整合“人情”资源基础之上,优化的组织架构、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以及规范的公司内部“利益”共享机制,都会在不同层面上弱化所谓“人情”,也让“利益”更加透明化,进而有效达成了“人情”与“利益”的平衡支撑,这也是很多创业者容易忽视却是最容易造成企业危机的诟病。

【对于创业自我提升】

1、力求优秀

很多人走上创业都是源自心中的一份理想,洪哥说:“理想是什么?理想就是一辈子不断把自己拉高的信念”,见多了一心只为发财而死在创业途中的伪创业者,再看看中国那些真正成功的创业家们,你就会领悟,他们之所以能成就如此伟大的创业梦想,都取决于他们的创业思想境界,一个只想着赚钱完全不懂得拓宽思想格局的人,是很难在创业路上成就大事的。

那么如何拓宽思想格局呢?洪哥在书中不止一次的提到读书的重要,“ 书都没读过,怎么仰望星空 ?”说得多好,让我想起了那句“生活不只有眼前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没错读书可以让我们看得更远,看得多了,思想会来得更加深刻,积累得多了,所谓宽度、所谓格局会水到渠成,说不定还会爆发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在“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的认知下,作为创业者更要有能力看到自己的不足,即便是身处迷茫不知所措中也要学会在夹缝中寻找修炼的机会,读书无疑是最高效的方法之一。

在力达优秀的创业途中,尤其是在这个到处都讲求资源共享的时代,洪哥也在感叹“圈子的重要”,洪哥“宁为牛后不为鸡头”的交朋友原则再次印证了一个事实,交往圈子的品质将直接影响到自我提升的高度与效率,你圈子里优秀的人越多,你就会不自觉地被他们拉高,你圈子里的朋友能走多远,你就能走多远。高质量的朋友圈不仅能让你轻松获得良师益友般的支持与鼓励,更为重要的是会让你在创业途中领略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与思想,这将是你终身受用的创业财富。

2、兼顾生活

在最近火爆的《长谈》栏目中,两位创业界的大咖都坦言,要想在创业中兼顾家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在面对巨大的创业压力时,二人也都承认在身体健康问题上的放纵,大咖尚且如此,那么相信大多数的创业者都在两难中艰难前行。然豁达如洪哥,他把本书的最后章节定义为“在生活中寻找养分”,可见他对于创业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有着不同于大多数创业者的诠释,创业是一种追求梦想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说成是一种滋润生命的活法,那么创业最终的尽头都是创业者幸福生活的愿景。懂得生活本真的创业者都应该合理筹划未来,确保身体健康,专注美好事物,培育自由精神,让创业兼顾生活,让创业激情徜徉生活美好,也许这才是创业最原本的魅力所在。

读完了,写完了,还想再对自己说一句话:希望有一天,因为这本书的影响,你能够做到“因为有了你,这个世界会有一点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