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思有成竹,收获思维利器

认识思维导图,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第一次看同事用软件画的思维导图,让人眼前一亮,鼠标轻点间,一份总结计划就出来了;再后来,又看到很多人手绘的思维导图,图文并茂更觉得惊艳,自己却不敢亲自动手尝试,脑补一下自己的绘画水平,别说给别人看,自己都嫌弃,想想偶尔用用软件就挺好了。

    使用思维导图,因为工作关系。从事培训工作,很多同事习惯用思维导图做项目方案、写课程大纲,对我而言也仅此而已,未曾深究,却始终心存疑惑:画个图和我手写有什么区别?思维导图的作用到底在哪?它怎么就激发思维了?手绘和软件又有什么区别?它真的有大家说的那么神奇吗?怎么才能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

    2019年11月,非常有幸走进了“沈红亮”老师的《思有成竹——博赞思维导图管理师认证班》,不仅让我心中的疑问得到解答,更让我对思维导图有了更系统更深层的理解,开启了一段精彩的思维突破之旅!


前置课程系统了解理论基础

    作为一名讲师,参加过很多认证课,很多课程也都有前置课堂,然而沈老师的前置课堂却是让我听的最舒服的。

    1. 内容聚焦。前置课就两天晚上,却都是学习必须知道的干货。第一天对思维导图必备的概念、应用、绘制准备做了讲解,配以经典案例,让我对思维导图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第二天针对绘制的规则、步骤、可能遇到的问题加以说明,为正式上课做足准备。这样的安排不仅节省时间,而且能让起点不一的学员在上课的时候尽可能站着同一起点。

    2.  时长30分钟符合成人需求。线上课程没有约束,全靠自觉,要保持专注真是不容易,30分钟刚刚好,哪怕当时有事,再回听也不会觉得太长而放弃。不得不说,我刚要走神的时候重点内容都讲完了,所以真的是干货啊。

    3.  输出倒逼输入。尽管是前置课程,却妥妥的留了作业,用导图画出课程内容。回过头看,其实内容精炼,结构清晰,很好画,但当时听完课为了不丢人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后来才发现它真正的意义不在于是否美观,而是强迫自己思考记录,加深了记忆力。

整体来看,前置课程开始就在我的大脑里形成了一个初步的理论体系,为正式上课奠定了基础。

考核点评反复纠偏收获要点

两天课程现在想来真是一点不轻松,沈老师好像讲课了,又好像没讲,但重点是课程结束时我是真会了,尤其是手绘导图让我信心大增,这完全得益于一步一练反复考核点评的课程节奏。

1.  上课先考试。还记得前置课程讲什么了吗?导图绘制的规则步骤是什么?一上课先考考。“拼图”游戏算是让我现了原形,但我忘了没关系,总会有人记得,而当别人说出答案,我就又记了一遍。而类似的考试几乎贯穿的整个课堂,学点咱们就考考,想忘了都难。

2.点评即纠偏。如果你以为前置课程的导图只是让你加深记忆就错了,它还能让你看到自己对导图的理解偏差,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而我也是在互相点评中明白了差距,也看到了自己的误区所在,让我在接下来的练习中明确方向。

3.解惑有收获。两天的学习全然解答了我曾经的疑问,也让我对思维导图的运用更加清晰:

a.  思维导图不是随便画的,中心词、图形、色彩、线条等都有其特殊要求和意义,无论是绘制还是阅读时都有其步骤和顺序,有方法有技巧,正确的使用才能发挥其真正的效用,而这是一个不断强化训练的过程。

b. 思维导图主要有两大作用:激发创意、整理思路。因此涉及这两方面的内容都可以使用,比如工作中问题解决、策划活动、头脑风暴、谈判、创新等等。

在课堂上我们就用联想开花的方式设计了思有成竹的广告语“传播心智价值、裂变无限可能”!。


生活中可以用来整理物品、制定旅游计划等等。我还用它整理菜谱,帮助先生梳理出差用品。

c.思维导图让学习事半功倍。对我来说,我的工作需要大量阅读,但读书时总有一种体会就是想要看完一本书太难了,看完记住就更难了。思维导图的“文章笔记4644法则”,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这一法则也强烈推荐学子们来学习使用。

在21天打卡中我就尝试用思维导图画了一本书《最佳实践萃取》,其实这本书很早以前就看过,但今天拿起来却几乎没印象了,用思维导图整理过后发现非常清晰。

d. 不要为画而绘。手绘导图很漂亮,但切忌关注点跑偏,盲目追求美观,而忽略思维,所有图形和色彩的运用都是为思维服务的。个人学习的感悟是前期学习阶段,如果允许,可以多使用手绘,帮助强化思维,毕竟想要画的美观,就需要逼迫自己思考清晰再落笔。实际使用过程中,手绘还是软件个人觉得全凭自身需求。就算你永远不去画,思维导图也值得学习。


最后,我想说,课程虽然结束了,但人们对思维训练的学习之旅却依然在前行,只要你愿意去尝试,愿意去动手,思维导图入门其实一点都不难,哪怕你说我不需要画思维导图,但其实学学它的思维方式,也会让你受益匪浅。很庆幸自己没有犯懒放弃学习,很荣幸遇见沈红亮老师和她的《思有成竹——博赞思维导图管理师认证班》,收获了这样一个终身受益的思维利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