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富人思维?

小时候,我觉得有钱人都是纸醉金迷,而我们劳动人民才是勤劳勇敢正直的。但长大以后发现,事实其实往往是相反的。除了那些低素质的富二代或者暴发户之类的人,真正的富人,往往是很自律的,不仅工作认真,业余时间也会积极学习。近两年我接触的一些富人,大部分都有看书的习惯,在这个书店都要一家家关门的时代,能定期看书,没那么容易。

而恰恰是一些受教育水平不高,收入不高的穷人,里面很多人自律水平不高,喜欢赌博,没有什么储蓄的习惯,有钱就花完,不考虑将来。如果你在美国,就会惊讶地发现,穷人普遍都是大腹便便的胖子,而精英往往体型精干,发胖的少一些。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穷人都是不自律的,天道酬勤,只要肯努力,生活一般都差不到哪里去,但是如果一个人一直很穷,那说明大概是有些性格上的东西影响了他的生活。

我这些年辗转奔波,也算是经历了从穷到富的改变,身边也接触了很多富人。我发现富人和穷人最大的区别,并非金钱的多少,而是对财富的看法和理解。而他们成功的背后,除了运气之外,这种思维模式才是最为关键的一点。

一、时间比金钱更重要

之前看过一段话,印象很深刻,说的是:钱能解决的事情,就用钱来解决;钱解决不了的事情,用时间来解决。

如果说这世界上存在一种称作为“富人思维”的东西,我觉得这应该就是典型的一种。

对于穷人来说,时间是不宝贵的,但钱是宝贵的,所以他们能用时间解决的,绝对不会去用钱。比如选择车票便宜但时间久,而且可能连座位都没有的绿皮火车。比如选择提前出发,花半个小时走路,而不是去打车。而对于富人来说,时间才是宝贵的,而钱却很富余,所以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就没必要用时间。

曾经我看经济学相关的书的时候,里面有个例子印象深刻。说的是假如某人家里有个超级大的花园,他的草坪需要修剪。如果自己修剪需要两个小时,但他两个小时可以赚到1000美元。而如果他找人帮他修剪,只需要10美元。

如果我们是这个人,肯定是用10美元雇人来修剪,然后这两小时用来工作,才更合理。这背后也折射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价值。

而现实中,其实人们往往会低估自己的时间价值。有些人穷了一辈子,后来没那么穷了,但还是改不了以前那些省钱的习惯,从而虽然省了钱,但浪费了太多时间,最后钱不仅没有给他带来更舒适的生活,反而挤压了他用来实现自我价值的时间。

所以如果我们想要生活过得更好,就必须清楚认识自己的时间价值,尽量多节约一些时间,用这些时间来提升自己,从而使得自己在将来获得强的赚钱能力,时间价值变得更高。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职场上晋升很快,或者做生意白手起家的人,都是十分珍惜时间的人,他们非常自律,不会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浪费太多时间,能用钱解决的事情绝对不浪费自己太多时间,从而腾出时间来处理更重要的事情。

普通人很少会去思考时间的价值,因为每个人都有时间,无论是富翁还是穷人,时间都一样多。但其实正因如此,时间才更宝贵,因为金钱是可以通过努力而增加的,花完了还可以再赚,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时间则是用完了就永远没有了,用一秒少一秒。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时间是远比金钱重要的东西。所以如何利用这宝贵的时间来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目标,如何提升自己的时间价值,从而节省更多的时间,是每个人都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二、时势造英雄,要选对行业

有人研究过过去20年的富豪,发现大部分都是赶上了因为科技或者政策而带来的行业风口。比如因为科技发展而赶上了互联网热潮的马云、马化腾等IT富豪,比如因为政策而赶上了房地产热潮的王健林等地产大亨,所谓时势造英雄,这句话说得一点都没错。如果马云没有做电商,如果马化腾没有开发QICQ,而是都选择了稳妥的行业,比如当老师,或者做公务员,也许他们依然会因为能力过人而得到体面的生活,但绝对不会获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古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可见选对行业对我们普通人的重要性。当然,对于现在这个人人平等的时代,不论男女,任何人都需要认真思考自己的行业,选择一个有前景的行业是关乎一辈子的大事。

在我未满二十的时候,新浪微博刚刚出现,我觉得这种新型的社交方式非常有意思,它脱胎于博客,但比博客更轻量级,更碎片化。以前的博客时代,撰写门槛高,能写长文的人才会被追捧,而微博则不需要这点,任何人都能通过碎片化的文字以及图片来展现自己,这意味着信息传递将会更高效,更多人会参与进来,这是未来的一个新的趋势。

后来我就开始玩微博,有意无意的也慢慢积累了不少资源。后来我觉得,既然有了这些资源,为什么不干脆利用这些来创业呢?于是我就注册了一个小公司,最开始的员工就只有一个人,慢慢变成两个,三个,更多。

期间经历过很长时间的困顿,我也一度怀疑我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但后来随着微博的兴起,公司也跟着壮大起来,这证明我当初那步赌对了。

所以说,如果你想获得财富的大量增长,就必须寻找那种新兴的,正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传统行业不是说没有机会,但留给新人的机会很少了,头部位置是那些最早入场的人,你想要爬上去,只能慢慢熬资历,而且成长的空间极其有限。而新的行业意味着大量的空白,竞争也不会太激烈,唯一的缺点就是未来的不确定,即有可能会发展壮大,也有可能会像泡沫一样破裂。

但往往高风险意味着高收获,对于想要获得大量财富的人来说,只有放大风险,加倍努力,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三、钱只是工具,不是目的

前段时间跟一位大哥喝茶聊天,无意中聊到对金钱的看法。他说,有钱好是好,但钱这玩意儿多了也就那样,回想起来还是20多岁时拿1000块钱一个月的时候开心。

这位大哥四十多岁,身家过亿,说这话的时候很诚恳,我知道是他的肺腑之言。这种类似的话马云也说过,很多人都觉得是装逼。但其实到了他们那种程度,钱的多少,对他们来说没有太大区别,日常生活中能用钱满足的都能满足了,不能用钱满足的,再多钱都没用。

但这也引起了我的好奇,我就问他,大家累死累活都是为了钱,那你觉得钱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

他说,钱就是一种工具,帮助你达成目标的工具。所以关键的你想做什么事,而不是赚多少钱。

我点了点头,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现在很多人其实缺乏对自己的了解,也没有人生目标,所以把赚钱当成是最重要的事情。但其实我们生命中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比如家庭,身体的健康,以及我们的理想和追求。

现在已经不是以前那种温饱都成问题的时代了,年轻人只要肯努力,虽然过不上锦衣玉食的生活,但小康还是不难的。但现代人往往都会很焦虑,比如家里的房子不够大,车不够好,包不是Gucci、lv,孩子的学校不够好,钻戒不够大等等。

这些焦虑往往都是来自于攀比和被商家洗脑,有多少“必需品”其实只是商家告诉你的呢?对于我们来说,为了一块好表,一辆好车,一枚更大的钻戒,而节衣缩食,加班加点,熬得头发都掉了,值得吗?

如果物质带来的不是更舒适的生活,而是更大的压力,那是否是本末倒置了呢?

其实保持对于金钱和物质的反思,可以让我们了解生活的本质。我们要的是幸福感和自由,一定量的金钱可以让我们的生活获得保障,但如果追求超出我们消费能力的物质,追求不需要的更多金钱,我们的生活反而会变得更糟。

日本有一本名叫《断舍离》的书,认为如果想要获得一个清静舒适的生活,就必须斩断过分的物欲,舍弃那些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的东西。

而当我们放下了对物质的痴念的时候,我们才会获得解放,从而去做那些我们真正应该做的事情。

而这,才是金钱对我最大的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头颅多数人依赖惯性而活 我借用一个会计术语描述:富人主要持资产负债观,一般人主要持收入费用观。 即:富人经营财产,...
    hansen阅读 401评论 2 1
  • 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看似有道理”的道理! 窃以为所谓“穷人思维”,“富人思维”往往就是属于看似有道理的道理,是一...
    浅然坞阅读 226评论 0 0
  • 这是来自一篇关于我在知乎的回答——什么是富人思维? 关键词:不确定性与不连续性,金钱观,思维/思考模式,增量与存量...
    儒商诗人阅读 1,047评论 0 2
  • 一无所有的人,如何才能一夜暴富? 什么样的人能做到年薪百万? 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用10万块,挣到100万? 不是富二...
    姬泽中阅读 316评论 7 6
  • 雅纪的wink君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