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空壳

远处的夕阳散发着仅有的红色的光芒,随后顺着山势缓慢下沉。他看着逐渐空荡的小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步伐开始加快,走向漆黑的名为“家”的地方。

文/孟小满

房屋空荡,静谧得如同一潭死水,矗立在路旁,可能还不如死水,毕竟石块扔在死水上面,还会荡起一圈涟漪。他掏出钥匙,就着手机的光,翻找半天,随着轻微的声响,房门被打开了。

他走入房间,地板上发出踢踏的声音,这是他故意弄出来的。随后,房间亮起来了,他的影子被拉得特别长。总的来说,地上的影子看起来不错:没有凸出的小肚子,胳膊和大腿都比较细,脸部轮廓线条流畅。

这样的模样,总让他想起年轻时候,高高在上的虚荣感。那时,他的身边常常围绕一大堆女孩子,争相向他表露芳心。他想起了《神雕侠侣》中的杨过,一生红颜知己无数,却还能跟相爱的人,厮守到老。前半点,他自认为做到了,后半点想想就觉得心酸……

他叫吴福,年龄六十,身高一米八,体重正好。刚好踩着退休的门槛,成为彻头彻尾的闲人。退休前,他是一名人民教师,在小镇上度过了平凡而又忙碌的一生,大家对他还是比较尊敬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总会用“吴老师”称呼,他也笑呵呵地接受着。

虽说当老师一生清贫,却桃李满天下,还因此得到了爱情,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留下过一丝温情,他总是这样安慰自己。

他的结发妻子,便是来支教的老师。想当年,他一心想着回报家乡,誓要让家乡的小孩走出大山,开开眼界。因而,加班便成了家常便饭,这种奋发向上的劲头,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当然领导也对他夸口称赞,少不了给他牵媒拉线。

见过他的姑娘,都对他甚为满意,只不过最后都被他发展为革命友谊,以工作繁忙为由推辞掉了,直到妻子的到来。他认为妻子是这一生见过的最漂亮、最温柔的女人,最让人喜爱的便是说起话来,细声细语的模样,笑起来还会有两个小酒窝,一双大眼睛扑闪扑闪,他发誓见她第一面,便深深爱上了她。

他虽然在学校任教数学,却酷爱文学。见过她的那晚,便翻腾起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挑选来挑选去,选定了最出名的那句“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作为传情达意的开场。

飞蛾一直在灯上飞旋,桌上已堆积了四五个揉成团的纸,黑色的字还在纸上移动,不知是灯光,还是心理作用,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字是那么好看。看着完成的作品,他放下笔,小心翼翼地收起来。

第二日,趁着其他人都没来,他便将情书偷偷塞到她的办公室抽屉里,然后假装忙碌着自己的事情,一整天都心不在焉。他幻想过最坏的结果,两个人从此成为路人,反正她早晚都会离开的。

他不记得那天是如何回的家,只知道飘浮到云端上的感觉让他一生难忘。那天下午,他早就忙完了事情,只不过看到她没走,便一直找其他的事情,磨蹭时间。

“你不走吗?”温柔的声音从头顶传过来。

“嗯?准备走,你呢?要不一起?”

“好。”

那一天,夜色正浓,他双手插兜,仰望远方。

“我有句话想跟你说。”

“你说吧。”

“我马上要走了。”

“喔,我知道,你早晚都要走的。”

“走之前,我想跟你说件事。其实,我中意你,我知道自己配不上你,但我不想留遗憾,所以鼓起勇气说了,好了,我回去了。”

“等等……我给你的信你没看?”

“什么信?”

他突然大声笑起来了,把一切都告诉了她。从那之后,她有了留下了的理由,他多了一份牵挂。

睡梦中的他,被幸福的情景,甜得醒了过来。伸手打开灯,拿过闹钟,一看时间:凌晨三点钟。

披着衣服,来到书房,看着摆放在桌上的相片,不禁老泪纵横。妻子五年前,因为胃癌去世,很久很久都没有来过他的梦里了,对着镜子看着干枯的皮肤,他也惶恐是自己的模样,或许吓到了她。

(二)

儿女都长大了,他也不想去打扰。每日,围着院子,翻翻旧书,打发遗忘的时光,日子如流水般度过。后来,他爱上了广场舞,拥有了一个同样丧偶的李唱当舞伴,想找一个人陪伴的心思便被翻腾出来了。

那日,趁着跳广场舞的机会,他便向她表露了心思。

“老李啊,你一个人多久呢?”

“好像五年了吧,老了,也记不清楚了。”

“是啊,你看这些小年轻,一晚上都不带歇的,做什么都活力四射。”

“是啊,我们奔不动了,每天散散步就挺好。”

“要不,我们两个凑和过过?”

李唱虽然年已半百,听到这话,也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只不过,从这天过后,她的舞伴只有老吴,两个人说说笑笑,下雨没事时,还在一起聊以前的八卦。

本以为日子如水一样平淡的流过,谁知道两人的事情被儿子知道了,两个月不着家的儿子赶了回来,一进门就开口大吵。

“你说,你都六十了,还要招惹另一个女人到家,我是要脸的,让叫妈,我是叫不出口的。”

“不用你们叫,我就是找个伴。”老人的语气,明显平缓许多,他也不想跟儿子吵架。

“不行,我们照顾你一个就很吃力了,你也不想想,我一个人赚钱,一大家子花,还要担心你身体,再来一个,我是吃不消!”

“麻烦?老子把你养这么大,现在嫌麻烦?我有退休金,花你一分钱呢?你的如意算盘都打到我头上了,不就担心死后的钱被分吗?有这心思,还不如趁早给我滚!”

屋子又变得空荡了,只有门发出“砰”的一声还在回荡。儿子绝不退步,他也闷不做声。二十多年没有红过脸的父子,突然形同陌路。

那日,李唱跳舞总是心不在焉,因为等到六点,老吴还没出现。

原来,昨日吃饭时,老吴一口饭噎在喉咙里,上不去下不来,喘了几口气,便昏倒了。儿子打电话回家,没人接听,赶回来才发现他晕倒了。

再次醒来,是在医院,他回忆半天,都没把事情想清楚。中午吃饭的时候,李唱过来了,顺便带了一盒鸡汤,简单嘱咐几句,就走了。

从那之后️,李唱再也没出现。听人说,她被儿子接到了省会,享清福去了。他不禁老泪纵横,可后来一想,他跟李唱之间并没有爱情,只是内心孤单了吧!说起来,也真是够笑掉大牙的,一个满头花白的老头子,还妄想第二春,真是太不懂事了!

(三)

那日,路过院子。

有人打趣道:“老吴,你的舞伴呢?”

“她啊,出去了一趟,估计过几天就回来了!”

“过几天,你也舍得说,哈哈。谁不知道,你啊,老李,被他人当枪使。”

“什……什么意思?”

“什么意思?你一个清贫的老头子,人家领导会让你当后爹?”

听到这话的老吴,顿时面红耳赤,脑袋里哄的想起住院那天,李想临走时说的“让老吴以后好好照顾自己,她不在身边陪他聊天,让他要慢慢习惯。有时,还特意说了鸡汤趁热喝,以后会抽时间来看他,谢谢他做的一切”几句话。

李唱的儿子在省里是个领导,不管怎么样,都不会让老母亲再找一个,拂了自己的面子,让自己的母亲成为他人茶余饭后的佐料。还有人说,她的儿子面临选举,德也是考察范围之一,而孝最能赢得大众喜欢。

另一方面,五年,只见过儿子五面的她,曾想过各种方法吸引儿子的注意,可没想到儿子总用各种搪塞过去。无奈之下,只能出此下策,哪怕能呆在儿子身边几个月也好。

想明白这层的老吴,突然哈哈大笑,随即眼角落泪。原来如此,看来自己还不是老的一点用都没有。这不,成全了一位思念成疯的老母亲,也是功德圆满啊!只不过,这颗再次跳动的心,可能再也不会为女人蹦哒了。

这场博弈里,他成了棋子,不过也不算遗憾了。毕竟,不惹出点血雨腥风,她的儿子好像遗忘了这位老母亲。

老吴的儿子怕他无聊,买了一个大电视,教了一会儿,便接听电话去了。回来,看他又在摆弄自己的书,便匆忙离开了。那日,心血来潮想打开电视来看,结果按了半天,也没找到频道,想着找儿子,又怕耽误事儿,一气之下,便扔下不管。半个月了,电视套上面,早已落了厚厚一层灰。

后来,他又一个人每日散步回家,连最新爱上的广场舞也放弃了。夜晚,伴着晃荡的灯光,拿着诗词书,扮演不同的角色,斟两杯茶,相互碰杯。

那晃荡的钥匙串,在空荡的房间特别刺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踮起脚尖期盼的年,现在总是那么急急的来到我们身边。这不,今天都已经年初五了,过了初五,年就算是过了。 回忆儿...
    小猫呆瓜阅读 149评论 0 1
  • 今天由本部卢元杰和王海云同学带领一五护六的志愿者们到恒星敬老院进行志愿服务。今天的天气很冷,但是大家的干劲...
    青岛卫校志工部阅读 184评论 0 0
  • Maven编译代码的相关命令 第一、main目录下的主代码编写完毕后,使用Maven进行编译,在项目根目录下运行命...
    加油小杜阅读 1,112评论 0 2
  • 访问相册或相机 在日常开发中,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访问我们的相册或者是相机,选取或者拍摄我们需要的照片 想要操作相册或...
    Coder007阅读 36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