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课 | 八支经典男士香水鉴赏(上)

By 燃音Chelsea


八支经典却不像Burberry周末男香、Versace云淡风轻那样平易近人,当然它们也不是同一个段位的玩家水平。有态度的或老气、或闷骚、或硬汉柔情的良心作品。在每一瓶这样的香水背后背后,躺着千千万万经不住市场考验的香水。

// 食用前须知:

调香师出身,对香气接受度蛮奇怪又相对广泛,挑剔任性。偏好less is more,荒岛精神,野性又温柔 ,还有老西普。橡苔、广藿香太迷人。甜粉气稍有不慎就是雷区:( 害怕。

转载请务必私信我,侵权必究。


香水是一种最便宜的奢侈品,喷一次香水就跟坐一次出租车,喝一杯香槟一样,花费很少却能迅速改变心情。为自己而香吧。

                                                                             —— Luca Turin 《Perfumes》


少女们要问,男香是不是男朋友专属,拜托这都2016年了,尤其崛起了一批批中性香后,香水的性别界限越来越被弱化。在有了靠谱香水鉴赏品味之上,请相信你的鼻子和审美感知好吗好的。

每一瓶香水,都是一座岛屿,一张活色生香的画卷。各色景物,阳光与晨雾,海水与蕨类植物摇曳。但即使同一支香,浅浅涂在手腕间和喷洒在衣领的效果大不相同。

——离开用法和用量来谈香气效果,统统都是耍!流!氓!

外面的妖艳贱货说的鸡汤和误导,你们都不要听(冷漠脸


同样,男香不只是男性专属,若穿着得体,姑娘也会很迷人。

任性少女云:“最有趣的灵魂,一定是雌雄同体的小怪物。” 身边好朋友基本都是这个类型(比心

敲黑板:学好了你们分分钟鉴别对方品味好坏,轻轻松松练就火眼金睛和好品味。


此次的创作灵感脱胎于著名香水评论家Luca Turin先生的名作《Perfumes》,书中Luca先生用了一个章节来系统阐述了男士香水的几大分类,并点名了某些经典香水款式。如今,仍保留他的经典分类,并将这些款式一一拾起,愿你能品味他们的些许真谛。

而从我们调香师的角度看,香水的很多小秘密,要亲自调过才知道,愿说与你听。


去年在香水展上,Luca先生受邀分享了他与气味的故事,从一个狂热的perfume spot到朋友大呼受不了“你干脆写书好了,不要天天不厌其烦和我们讲各种香水。” 热爱是一生的动力和元气。我深有同感,眼泪掉下来QAQ

>>>

开场扫盲Q&A:

Q:香水香调是什么?有哪些香调?

A:香调又称香型(Type),它之于香水相当于乐种于音乐,古典乐、摇滚、爵士、流行、哥特等。指的是香水的韵调,把香水的香气大致分为古龙(Cologne)、馥奇(Fougere)、西普/素心兰(Chypre)、东方(Oriental),甚至后来演变出芳香馥奇(Floral Fougere)、东方馥奇等等。和音乐类似,没有绝对严格清晰的界限划分,重合与争议在所难免。

>>>

本篇采用的香气分法,被主流香水与调香界认可,也是Luca书中的分类法。

八位风格各异的经典男士,以一敌万,给阅男(女)无数的你~


第一支香:清新少年,韶华易逝(Cologne)

Guerlain - Eau de Guerlain 娇兰之水


调香师:Jean Paul Guerlain

最受大众欢迎的香型,古龙的一大特征便是清爽柑橘调。

清新柑橘与薰衣草的清香,草本与柠檬、香柠檬混合得晶莹剔透,呈现了明媚阳光与春夏活力。

1974年出自调香科班出身的老娇兰之手,香气比市面上绝大多数柑橘调香水都要严肃规整:柑橘柠檬、薰衣草、玫瑰、橙花、橡苔、麝香等一个不少,同时加入马鞭草、罗勒、葛缕子,芳香扑鼻,排列有序而一丝不苟。更可贵是保持了娇兰家的高品质原料水准,柑橘气息不是转瞬即逝,能奇迹般从头保持至后段香气。类似的还有香奈儿家珍藏系列的Cologne(古龙水),虽然古龙香水总体留香不长。

接触古龙香多了之后,难得有娇兰之水这样认真严谨的柑橘香气,傻气而真挚,工匠精神与艺术美感融合,但也少了惊喜。风里翩翩走着的清新少年,自然舒服,简单真诚。

第二支香:花花公子

(Classic Powdery老派儿粉香)

Penhaligon's - Hammam Bouquet 潘海利根 土耳其花束


调香师:William Penhaligon

Panhaligon's是1980年由William Panhaligon创立的英国品牌,拿到了两个英国皇家认证。除香水外,也有香氛乳液、剃须膏、爽身粉等洗护产品。实体店内提供香水配对服务(perfume-profilling). 除了英伦风情,些许冷幽默和特有的低调沉稳外,也注重对各种可爱植物的描绘,脑洞与创意蛮合我的口味。它家瓶子是我的菜,简约百搭的极致。

土耳其沐浴的烟雾缭绕为创作灵感,玫瑰、薰衣草、茉莉在大手笔鸢尾根和豆粉气下,熏得一片胭脂俗粉香。含量颇高的檀香木也加持了这一甜粉气,显得持久而有厚度——所谓老派儿香的classic powdery. 元气少女不能理解的老(要)式(命)性感。

土耳其的色情业之发达,使它常有隐喻含义。如日本不少知名作品中,均有“土耳其馆“等字眼。你们懂的。

第三支香:野性不羁

(Fougere馥奇/蕨类植物)

“馥奇香一直都是优质男香最丰饶的原料源泉。”

Fougere一词起初是羊齿蕨类“香薇”的植物名称,是一种幻想香型,最开始侧重于对森林、蕨类、橡苔等绿色植物的刻画,后期有了多种风格的演变,几乎所有的香料都可以应用其中。然而千变万化中,其本质不改变——清香(薰衣草)、豆香(香豆素)、苔香(橡苔)、动物香(麝香等)为主体经典香气。

Panhaligon's - English Fern 潘海利根 英伦羊齿蕨叶


调香师:William Penhaligon

一支需要反复品味的好香,少女们没时间撩汉就果断跳过它。

在反复穿香三次之后,发现还蛮喜欢这支。我对香气的接受度蛮高,也对海洋、原始森林、荒原之类的野性美情有独钟;偏好创意与恰如其分的Freak,一点古灵精怪可是又一本正经。混搭任性

如果说前调的薰衣草和老鹳草(人话就是香叶)尚带来清新凉风,那么主体部分从头贯穿至尾的橡苔和广藿香就不那么容易被大众欣赏了。喷在手腕上,恍惚间好像在英国多雨的水雾天气里,低头就是芳香厚实的泥土,以及森林幽深处潮湿的羊齿蕨叶和苔藓,野性粗糙的原始美,整颗心都醉了。

丁香花蕾使青绿主体多了独特的辛辣个性,也增浓了花朵的甜感,使香气更柔和。它的皂粉气常被吐槽花露水。就香水历史和香气来说,它也是蛮老蛮经典,不受现代主流欣赏的类型——可爱的老馥奇

喜不喜欢只有你知道~

——整片森林的空气,芳香,浓稠,泛着雨雾,狂野又温柔。


第四支香:烈马与雅痞,低调又温润如玉

(Floral Fougere芳香馥奇)

Fougere演变出的芳香馥奇、东方馥奇、西普馥奇、海洋馥奇等,属于融合风格。

Geoffrey Beene - Grey Flannel 灰色法兰绒


若非要用男士来画像,那一定是穿着灰色毛呢大衣的男人,眉眼干净深邃,外型硬朗,骨节分明。雅痞,烈马和温润如玉——眼眸里尚留有纯真,偶尔孩子气。

一年前我的第二支男香。在穿了两周又用闻香纸品味许久后,对它甚是喜欢。

刚柔并济,软硬兼施,混搭深得我心。

灰色法兰绒包装质感极好,瓶身设计简洁利落,不愧是Geoffrey Beene出的第一款男香,充分体现他家对面料质地一贯的任性,简洁优雅,又绝不与别人重样。

"对服装探究得愈多,就愈必须懂得适可而止。简单化俨然成为一种非常复杂的过程。" ———Geoffrey Beene本人如是说。香水也是如此。Less is more的极简主义是心头好。

头调侵略性蛮强,氤氲着露水的绿色橡木苔附着于森林暗处,水润感与闷闷的泥土香气萦绕其间,雾气慢慢流淌。

除清苦湿润的自然芬芳外,兼有松木香混合橙花、柑橘的气息,浓烈辛辣中包覆着白花香气,厚重又清新,矛盾反差感配合极为巧妙。是我的菜,虽然大众对此接受度不高,略有些重口味。

中调开始慢慢由深灰渐变至浅灰中灰色法兰绒——摸起来手感丰满温暖,毛绒细腻柔滑,有种chic又复古的法式典雅。

最明显的是紫罗兰、鸢尾营造出的柔和皂粉香韵,像阳光晒过白衬衫的清香,同时带一点烟熏感,优雅又干净,纯真不失魅惑。

像是侠骨柔情——外表硬朗而内心深处依旧温柔。

像是黑与白的海天相吻,盛满黑暗的光明。

总体质地低调性感,格外贴肤,在皮肤上半小时内可进入中调,而闻香纸上历经2小时还没进入主旋律。皮肤的温度更能显出它的变化和气质。

玫瑰与水仙花的甜感与后调的Tonka beans衔接自然,花香随时间愈加明显,豆粉气也渐渐浮现出来,柔化了深灰色背景的轮廓。

而最可贵就在甜而不腻,用木质与松柏香气打底,加上鼠尾草与老鹳草的清爽宜人,整体显得干练大方。

这支香水的三调变化够奇妙,优雅低调,放肆与克制配合得恰到好处,是一款很难与人撞香的香水。适合小众挑剔鬼:)

工作场合与日常穿香皆可,尤其秋冬使用最为适宜。

豆粉气息总会显得偏甜而暖,因此清冷与湿润天气搭配食用会更有感觉。

投射力长,留香时间为十小时以上。

——四位男神已登上舞台,

有任何不会的直接吻我就好。


愿各式香气能给你最美妙轻松的体验,而你也能熟知并能优雅欣赏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的认知边界在哪里?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或许可以提供答案。 人类的认知边界,或许当你看到这个词时...
    刘三的故事阅读 547评论 0 1
  • 作用域链:当函数被调用的时候,会形成一个私有作用域,看私有作用域中,是否存在私有变量A:1)如果有私有变量A:那么...
    知识搬运工horace阅读 444评论 1 2
  • 松鼠丽莎非常漂亮。娇小的面孔上,镶嵌着闪闪发光的眼睛。灰褐色的皮毛,光滑得如同搽过橄榄油。毛茸茸的大尾巴总是向上翘...
    微言微评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