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常识道理与科学规律的关联

作者:杨之勇

直觉中的感觉与领悟

(直觉也是人的思维能力性的体现)

生活中存在着常识,道理和规律,只是有时我们不能自觉地认识到,感觉到。人们的感官:眼、耳、鼻、舌、身,感觉到有冷热,还有有轻重,……。冷热是对热的温度的模糊感觉,实际热这个词都知道,但真正说明白也不容易;热是物体(物质)的分子运动动能的体现。是物体(物质)分子运动形成一种流势的体现,其热是分布体现出热力场的概念,有热流流动的势能流的概念,这种热流的能量是充满在物体体内,被称为热容量,同一物体体积大的物体热容量就大,体积小的同样的热能量表现出的温度就高。针尖很容在灯火火燃上烧红,铁棒就不容易烧红;热流其流动路径以节能的路径最短为原则。

温度(temperature)是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微观上来讲是物分子热运动的剧烈程度。温度只能通过物体随温度变化的某些特性来间接测量,而用量度物体温度数值的标尺叫温标。

它规定了温度的读数起点(零点)和测量温度的基本单位。国际单位为热力学温标(K)。国际上用得较多的其他温标有

华氏温标(°F)、摄氏温标(°C)和国际实用温标。

从分子运动论观点看,温度是物体分子运动平均动能的标志。温度是大量分子热运动的集体表现,含有统计意义。对于个别分子来说,温度是没有意义的。根据某个可观察现象(如水银柱的膨胀),按照几种任意标度之一所测得的冷热程度。温度是标量不是向量“温度是标量,没有方向。℃标量,亦称“无向量”。有些物理量,只有数字大小,而没有方向,部分有正负之分。这些量之间的运算遵循一般的代数法则。这样的量叫作“标量”。如质量、密度、温度、功、能量、路程、速率、体积、时间、热量、电阻等物理量。无论选取什么坐标系,标量的数值恒保持不变。有的人常说没有温度说法,是错误语句,零度也是个温度值,-20°C,也是有温度的只是温度值低一些。

不要小看热这个概念,深入研究把热看作一种力的现象进行研究,形成热力学,研究热的平衡,热相反应,热的转化和利用,会用到微积分等高等变量数学,热的利用形成热能工程,热工学 ,发动机燃气轮机,火箭发动机都是热工学的主要内容,特别是爆炸力学也是由热而生的,武器的学问都在热机的基础之上的。所以认识有深浅,学问有高低,就在于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深浅,……。

直觉中感觉到并有了感悟和领悟,再到理解是认识的一大跨越,感觉了东西我们往往不能立刻掌握它,只要深入从现象的背后看到本性本质的东西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它,这样我们才能做到见微知著。直觉能力也是重要的创新发现能力的体现,可见教育部门重视直觉能力是认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生活中的阳光的感悟和对待

(阳光是人的生存生活之宝)

人们都知道,天热在有阴凉地方走,天冷在有阳光地方走,这就实际就是利用太用能,可是你能把这个道理用在大一点的方面:寒冷地区利用太阳能取暖吗?科技手段:利用原理,改变方式,变通形式。利用日光,在房屋朝阳方向安上双层玻璃,搞好密封,那你的室内冬天就可以达到15~22℃,这是我在哈尔滨工作时国有大企业的工人工程师王主任(我师父)家里的一个太阳能取暖的应用的实际情景。当然也可以把把太阳的光热转化为太阳能空调器,太阳能热水器等热能转化装置,也可以把太阳光经反射,折射,改变和调整,改变室内采光装置。这里需要的是人的创新能力,变通能力,改变能力,……。

生活中的小门道能看出大道理

在生活中常见到用漏斗往瓶子里倒油或酒等液体的时候,一般漏斗与瓶子接触处有个排气的沟槽,这就是做漏洞的厂家的技巧和“小门道”,这里就有个进出平衡的占位效应问题,看到这个都懂,可是对于隔行不隔理的其它问题就有的的人不清楚了,比如街道下水排放的入水口设计机构问题就没有避开水大水膜影响排气问题,就有的市政科技人员没有避开水膜覆盖进水排气的好结构设计。吃饭不对路打嗝也是同样道理。有的人说隔行如隔山这是一个错轮,会诱导人们不能利用共有的规律看待、处理、解决、发现新问题,会对个性,共性的联系及关联的一个误导。

    非平衡式系统带来动荡,平衡使系统带来稳定

平衡是存在的大前提,一座桥梁失去自身抗平衡干扰能力就会垮塌,一架高压电塔连雨雪挂载干扰力都会遭到损毁,是设计抗干扰平衡安全系数没有考究和计算好,是设计的失败教训。一个好的振动输送,给料、等工艺工程设备设计的好:固有频率和谐振频率设计、调试达到平衡完美时,不应有能听到噪音,或噪音很小。72年一次我们技术攻关队到哈尔滨某国有大厂参观原苏联进口设备,有台全自动从加热到无屑加工的整套装备中有不少输送机构是振动性,听不到声音,我用手轻轻试摸下发出异常响声,车间自动线管理员来到现场告诉我们只能看,不能摸。看来机械设备运行平衡态设计有多重要。一台重要的设备制造和调试要进行静平衡和动平衡试验,要进行运转平衡态达标技术精调。可见运作平衡的重要性。

平衡态可分为三种:1.稳定平衡,2.随遇平衡,3不稳定平衡(危机态),记得有一家买来的旧房无,看有部分承重墙歪斜,着工匠去拆除歪斜承重墙,未加支撑保护,整体房子倒塌,实际是没认识到暂时房屋是处于不稳定平衡(危机态),有些人不懂得平衡和非平衡的道理利用非平衡来达到其用意实际这是一种反科学的。要引起注意。

平和原则是处理一切自然灾害的分析器,下雨的地表水不能很快转化为地下水,或不能有足够容量的沟渠排出,就是平衡分析利用设计问题,山体滑坡,泥石流本身好像是地质水文问题,实际也是平衡问题分析‘处理,和维护问题,这里有专业技术和环保问题,关键是要有人能利用平衡道理去规划有关项目问题,……。社会管理中的许多问题也都与平衡有关。

改变某一事物要注意它的条件性,注意界位数值影响条件

知识和学问不只在书本中,也在实际过程发生中机械设计中折弯、剪切、等工艺过程装备及工艺安排,有理性原则:材料弯曲时中立线不变,一边拉伸,另一边压缩,当折弯材料宽度小于厚度一半时,折弯易产生裂纹。原因是材料在(拉压变形中其密度和应力不能超出许用值),这就是材料塑性成形力学原理也是哲理:改变和形变不能忽视其原有状态,要注意界位数值影响条件。

                                                (现象给人的启发和感悟胜读十年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七章 温度与气体动理论 基本要求 对分子无规则热运动有一个清晰的图景 掌握气体分子运动论的两个基本公式--理想...
    原上的小木屋阅读 1,008评论 0 0
  • 1.分子动理论 (1)物质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分子直径的数量级一般是10-10m。 (2)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
    小橘爱学习阅读 167评论 0 0
  • 1.1 热力学系统的平衡状态及其描述 热力学系统的分类外界:与系统发生相互作用的其他物体孤立系:与外界既没有物质交...
    土豆蛋黄酱阅读 2,781评论 0 1
  • (1)毕达哥拉斯 毕达哥拉斯是古希腊数学家、哲学家。他用演绎法证明了直角三角形斜边平方等于两直角边平方之和,即毕达...
    郑云丹阅读 2,686评论 0 2
  • 第一章 绪论 物理学是一门基础学科,探索物质的基本结构和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是自然科学的基础 物质实物 宏观:气体...
    原上的小木屋阅读 1,9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