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如何做好期末复习

宣传海报

  有些人总感觉时间过得慢,那可能是对生活没有期待,亦或是自己的心态所至,而我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因为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还是12月4日在钉钉群的分享,总想写写那时的感受,总算抽出时间,来写写这次分享的心得。

  这次的分享还是在暑假的时候认领的,当时认领这节课的时候,心里还是有几分忐忑的。自从2017年顺利当选为马云乡村教师以来,就加入了马云乡村教师钉钉群,一直都是听别人的分享,一直都是在跟着其他优秀的老师学习,我羡慕着、敬佩着,也想什么时候我也能把自己的感悟和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呀?所以当看到这次分享题目时,心里虽有不安,但还是毫不犹豫的认领了分享内容,我觉得能和更多的人交流自己的复习方法,或者能或多或少的给别人一点启发,那都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

  从认领这次的培训课到分享,有近三个多月的时间,但是我却一直紧张着,怕不能完成任务,怕分享的内容不受欢迎,所以我时时想着要积累,时不时的翻翻自己以前的笔记和资料,因为我想要为更多的老师带去有用的,接地气的复习方法。或许我的分享有诸多不足,但是无论是从课件的选择,还是分享语言的精确,我都非常用心的去准备,这样也才不辜负基金会给予的这次机会。

  自认为自己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是临近分享前我还是紧张,当然也有兴奋。因为怕自己失态,摄像头都没敢开,因为开始分享时的紧张,还有一页PPP翻的慢了点,而且自我感觉,刚开始说话也有些快了点,不知老师们是否听清了我说的,等我看到讨论区里老师们的反馈,老师们对我的鼓励,渐渐的紧张的感觉消失了,也让这次的分享顺利结束。回头想想,许多事情也没那么难,是自己把事情想的复杂了,所以也要什么事都去不断的尝试,不试怎么知道自己行呢?现在正值期末复习阶段,也真的希望自己的总结,能为老师们带去一点思考,能真真正正的对老师们有一些帮助,下面是此次分享的内容。

小学生如何做好期末复习

亲爱的老师们,大家晚上好,转眼间已经到了12月份,很多学校在12月末或1月初都会进行期末考试,所以很多老师一进入12月份,就开始进入了复习阶段,那该如何做好期末复习呢?因为我一直是在小学任教,所以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小学生如何做好期末复习,我只是和大家来交流,还请大家多提宝贵建议。其实我觉得小学生做好期末复习,跟我们的教师和家长都有关系,所以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来分享一下我的经验,第一学生的复习方法,第二教师的复习原则,第三,家长的注意事项。

一、学生的复习方法

很多学生认为,我已经学过的知识了,那就意味着是不是我就不用认真听讲了?或者是意味着已经讲过的知识,我还有必要再听吗?复习课有那么重要吗?在这儿我要说的是,复习课很重要,虽说是讲过的知识,学习过的知识,但是学生们还是一定要认真听的。接着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复习阶段,学生应该怎么做。

第一上课认真听讲。很多学生和很多家长经常会问,到底什么是高效的学习方法呢?其实最高效的学习方法就是上课认真听讲。在复习阶段,老师一定会把重要的知识点、考点重新梳理,再次讲解。所以学生们可以在复习阶段,把以前没弄懂的知识,把以前的难点弄明白、弄清楚,如果在这个时候不好好听讲,可能就一直也弄不懂了,那在考试的时候就不能答出来了。所以孩子们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

第二积极参与。学生在上复习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积极的参与,开动脑筋和老师一起总结和归纳知识规律,自己总结和归纳的知识更容易理解和记忆。课上对老师的提问认真思考,积极的回答参与其中。

第三敢于提问。学生们一定要抓住复习课的机会,把自己之前不懂得弄明白、不理解的弄清楚。所以如果感到自己哪方面的知识不过关、哪方面的知识有欠缺,哪方面的知识有疑问的,一定要提出来,千万不要不好意思或害羞,敢于提问,问老师也好,问同学也好,一定要弄懂,然后多练习几次。

第四认真完成作业。在进行期末复习的这段时间,老师会根据知识的重点难点以及考点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这些作业对成绩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学生们一定要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做好作业,只有这样复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五自我复习。在复习阶段,每个学生都要对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行认真的分析,到底哪里自己掌握的很好了,哪里是有欠缺和不足的,哪里是自己一点都没有掌握的,找出自己知识上的落后环节,然后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带着问题去听讲,有选择的进行自我复习。

第六制定时间计划。在期末复习阶段,很多学生在学校学习了一天了,在家仍要学习,这就需要制定时间计划。因为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功课一部分一部分的来做,并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一小时内完成这份练习、八点以前做完那份测试等等,完成一项任务就休息一会,闭上眼睛放松一下,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

第七从改正错题开始。其实我建议学生一定要有错题本,不管是平时的习题、作业或考试中出现的错题,都要记录下来,并记录出错的原因和解析的过程,有的学生总是容易犯类似的错误,所以复习首先从改正错题开始,当初做错的题暴露出学习的隐患,也提醒自己不犯类似的错误,再做一遍事半功倍。错题改过后一定要再进行知识归纳、把题型归类、进行查缺补漏、这样才能巩固提高。

第八不脱离课本。我们的课本从内容的选择、习题的设计、哪怕是插图的设计都是非常有学问的,很多时候我们的考试习题一道课本上的也没有,可是殊不知我们所有的题都不会脱离课本,都是基于课本的。所以对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掌握不到位是学习中好多问题的根源,所以应从源头抓起。但这绝不是简单的把课本看一遍,可以多做做课本上的例题,一定理解每个例题的精髓和内涵,这样就算考试出了变型的题也能应对自如。

第九重视模拟考试。在期末复习阶段,一般都会做一些模拟试卷,如果考前不重视模拟练习,不在心理上、策略上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就容易掉链子,发挥不出正常水平。复习不能只停留在对知识点的掌握上,还要会运用,会答题。如果在考前能够做一些模拟练习,提前适应考试状态,预演考试可能会面临的各种情况,做好相应的对策准备,到了考场上,才能信心满满,游刃有余。

第十心态决定一切。复习课学生们也要虚心对待,切不可以为自己以前学会了,就不听了,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不明确的的知识点,还有没完全掌握的技能方法、做题技巧等,虚心对待复习课才能在复习时深入钻研,仔细琢磨,使自己的成绩更上一层楼。

二、教师的复习课原则

第一认真备课。虽然是复习课我们已经讲过的知识,但是还是需要老师认真备课,今天要干什么?讲什么内容?什么是主要的?考哪张试卷?都要有计划有安排,甚至今天要订正卷子上的第几题,哪个知识点?以及以它相对应的习题,我们都要提前做好规划,切不可以为讲过的就不用备课了,其实在复习阶段备课更加的重要。一般来说,孩子们都会觉得复习课更加的枯燥,没有意思,所以我们老师在备课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这节课的科学性,同时要让孩子们感觉到是愉悦的,而非枯燥的,还要让学生们有体验有反思,这些在备课的时候都要考虑到,所以复习课的备课更加的重要。

第二时间的安排要合理。很多老师觉得复习课,又要做卷子,又要讲卷子,又要梳理知识点,一节课哪够用呀,所以就两节课连在一起上,或者有的老师直到把卷子或某个单元的知识点讲完了为止。殊不知这样的学习效率是很低的,因为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可能有八九十分钟那么长。这也就是有些老师经常抱怨孩子讲了也不会的缘由。很多老师抱怨说,讲了很多次了,可是还是不会,那是因为在你讲的时候学生根本没听,他们的注意力不在你所讲的内容上,所以说他们掌握不了你讲的知识。我们的复习课最长不要超过九十分钟,这是一个极限时间了,如果在这九十分钟之内你没有停顿,那后面百分之三十的时间都是浪费的。我们应该都知道近因效应和首因效应,就是课的前段时间和后段时间孩子们对知识的记忆是最深刻的。所以我们在上复习课的时候,每20分钟就要对你所学的知识进行复习,建议老师们每八分钟停顿一下,哪怕只是深呼吸一下。

第三课堂上内容的设置要合理。首先复习课要有需要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在这里要确定好主题,这节课都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一节课不需要安排太多的干货,做到每节课都要让学生真正的掌握所讲的知识点。其次还要有学生的活动,如果一节课,都是老师在讲,那学生一定会觉得枯燥,所以安排一些学生的活动,比如比赛、表演、抢答等等。最后还要给学生一些惊喜,比如一些小奖励、小期待等等。

第四了解、重视每一个学生。既然是复习课,都是以前讲过的知识,那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学生掌握的好,有的学生掌握的一般,有的学生掌握的差,所以老师对学生现有知识的掌握情况一定要了解,这样才能设计出有针对性的复习课。复习课上一定要让孩子们全员参与,重视每一个学生,不能因为这个学生这道题会做了,就不管他了,要时刻想着调动全班学生的情绪,激发全班学生的兴趣。

第五作业的设计要合理。作业是对当天复习的知识点的再次练习和检验,不宜多但要精。所以老师们在设计家庭作业的时候一定要用心,多下功夫。作业要与今天复习的内容有关联,又是对内容的一个再复习。建议尽量不要留机械性和重复性的作业,因为这样的作业学生会觉得没意义,就会疲于应付,只会浪费时间。作业设计要富有创意,形式新颖,不可总是单一的形式,内容要有趣,这样学生才能乐于去完成。

第六反思自己的课堂。反思是我们每个老师都必须做的,只有不断反思自己的课堂,才能发现其中的不足,才能改进,才能不断进步。在我们的期末复习阶段,上的每节复习课仍然需要我们去反思,想想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知识点是否讲的足够透彻,如果哪里有不足,那我们在下节课就要注意了。

三、家长的注意事项

    第一切勿让孩子疲劳复习。我也是家长,所以家长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考出好成绩。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考出好成绩,考前复习阶段,恨不得让孩子醒着的时候每分每秒都在学习,压缩孩子的睡眠时间,其实孩子休息不好,会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也会导致记忆力衰退,思维能力退化,长此以往反而容易让孩子考试失常。作为家长我们要做孩子坚强的后盾,让他们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这样才能保证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第二天的学习当中去。

第二切勿考前施压。有的家长把成绩看得过重,就像是一次考试就能决定命运一样,考前不断向孩子施压,这是错误的做法。复习阶段,家长对孩子要以鼓励为主,要让孩子明白,学习态度高于一切,只要孩子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即使成绩一时不尽如人意,也不必感到遗憾。带着自信心和平常心进入考场,才有利于孩子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所以作为家长我们也要有个平常的心态,静等花开。

第三切勿在孩子面前夸耀别的孩子。有些家长总是觉得别人家的孩子总是那么听话,别人家的孩子的成绩总是那么好,于是就经常在自己家的孩子面前夸别人家的孩子,其实这样孩子是特别反感的,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相信孩子,不是有这样一段话嘛,“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的怒放了,自己的那朵还没有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地看着他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颗参天大树。”所以作为家长我们也要有个平常的心态,静等花开。

第四切勿提前就颁布奖励政策。其实有很多家庭都是这样的,在期末复习阶段,就跟孩子说,只要你考多少多少分,就给你买什么东西作为奖励。这样就可能导致有的孩子是为了奖励去学习,一旦没有了奖励就没了学习的兴趣,我觉得应该让孩子从心里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学习知识是他们当下应该做的事,而不能去为了奖励学习。当然这里并不是不让家长给孩子奖励,我觉得给孩子最好的奖励,就是给他们买他们自己喜欢的书。

今天我的分享就这么多,我相信只要老师用心,家长耐心,孩子细心,就一定能做好期末复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