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嘉靖才不是个傻瓜(二)

嘉靖的帝王之术

“改稻为桑”最终成没成,印象中剧里好像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是,从整件事里嘉靖应对局面的手段和考虑,在看剧的时候我多次打内心赞叹和佩服。当时政局中权力主要分为三派,内阁首辅严嵩和其子严世藩一派,宦官吕芳及他的干儿子们一派,裕王(隆庆皇帝,万历他爹)和其他次辅们(包括为大明续命的张居正)一派,这样一种格局和明朝创建初的制度设计有很大关系。

1.制度的反噬

当朱元璋把【宦官不得干政】的铁牌竖起之后,他永远不会想到朱家王朝中后期会被宦官荼毒的如此之重,刘瑾王振之流更让帝国在历史上徒增笑柄。当然,我们打心底里相信朱元璋作为开国皇帝,为了后世安宁,必然会产生一种【矫枉必须过正】的行事态度,朱元璋心里一定想过,为了后世子孙稳坐皇位,定要把可能给皇权带来损害的因素统统赶尽杀绝,哪怕不能斩草除根,也要让这些因素元气大伤,只有这样,才能消灭这些伤害,或者至少,让伤害来得缓慢一些。所以我们看到,胡惟庸案,朱元璋下圣旨【后世子孙亦不得设宰相】;蓝玉案,株连九族,让能打仗的断子绝孙,基因都给灭掉。

天予不取,反受其咎。过于极端的制度设计必然会带来更加极端的反噬。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宦官和宰相的角色职能,用好了是可以很好的帮助皇帝驾驭帝国,彻底的放弃两者,当然一定程度上隔绝了两者可能带来的伤害,但是,也让后世子孙不再有和此两者相处、打交道的实践经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朱元璋一样从底层登上帝位,知其苦知其难。皇宫里长大的皇帝们,要不了几代人,就会失去降服宦官和宰相的技能。到明英宗时,明朝第一代专权太监王振登上了历史舞台,英宗称其为先生,公卿们称其为翁父。而在宰相方面,朱元璋的后世子孙当然听从了祖宗家法,不再设宰相一职,但内阁却应运而生,而后期的内阁首辅,则也就相当于宰相之职,首辅加次辅们,简直就是宰相组队干活儿,同时文官由于自古礼法的约束,伤害自然不会有宦官大,但一定也会有阳奉阴违,专权结党的大臣围绕在皇帝身边。

从1425年永乐皇帝之后,到1521年正德皇帝驾崩,近百年的时间,失去或者部分失去降服宦官和宰相技能的皇帝们一个个死去。终于,一个满技能树的帝王横空登场,这个人,就是嘉靖皇帝——朱厚熜。

2.信息!信息!

正德十六年,明武宗驾崩,由于他没有子嗣,由武宗的亲妈张太后和首辅杨廷和商议,让武宗亲爹的弟弟的儿子,也就是武宗堂弟朱厚熜继承皇位。【大礼议】的著名故事就发生在他身上。

他的聪明和敏感,自负和任性倔强自然是他帝王性格中的宝贵财富,这些性格也在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对宦官的控制,百官尤其是首辅严嵩对其的敬畏,对锦衣卫的绝对掌控,都是保证他绝对皇帝权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们需要思考,难道拥有了这些性格就能够成为一代令主,稳坐皇位吗?这些天赋自然是守卫皇座的超级武器,但是,守卫皇座的核心科技却另有它物,这件宝物就是——信息!信息!

葛优大叔在《天下无贼》里说过,二十一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人才!但其实深究起来,宝贵的还是人才所带来的信息,所以还有一个最宝贵2.0版本,【不管是十五世纪还是二十一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信息!信息!】

信息是什么?信息就是你在做什么我都知道,你在想什么我都知道,你下一步准备做什么我也知道。信息就是你们所做所思所想统统逃不出我的五指山。想象一下,每个日出,嘉靖单独召唤内阁和司礼监到西苑听汇报;每个深夜,嘉靖藉由锦衣卫和各种渠道所得到的信息在西苑的房间内汇聚成一道道信息流,嘉靖独自一人阅读,思考,分析,看透,随后再通过试探,考验去印证每个人每件事。嘉靖执政的无数个日夜就是这样度过的,终于,点满了所有技能树的他打造出了他信息皇冠上那颗无上至尊的珍珠——信息垄断。

信息垄断又是什么?信息垄断就是你在做什么我都知道,我在做什么你都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我都知道,我在想什么你却不知道,你下一步准备做什么我知道,我下一步准备做什么你一点儿也不知道。信息垄断就是我嘉靖通古晓今,知人知面更知心,信息垄断就是大臣和宦官们每次面圣都惶恐不安,就是伴君如伴虎,就是天威难测圣意难揣。

利用信息垄断,可以提前安排对策,可以比所有人想的更远,可以防止即将来到的危险,可以置任何一个凡人于任何一种状态当中。拥有信息垄断的皇帝,在凡间几近于神。所以嘉靖可以牢牢掌控这三股势力,所以嘉靖可以稳坐皇帝宝座执掌乾坤四十五年。

但你一定还记得我们开头说过,极端的事物,必定会有反噬,嘉靖也逃不过这个规律。

3.寻仙的动机

嘉靖晚年迷信道教,寻仙求道,追求长生,并且二十多年避居西苑,练道修玄。大凡历史书都认为,这是嘉靖皇帝美中有瑕的一面。皇帝迷信道教,就是不务正业,就是玩物丧志。

但真相真是如此吗?且不说嘉靖晚年虽不上朝,但并没有完全怠政,依然把整个帝国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我当然自知水平有限,但我想试着去揣测,跨越六百年的距离,去揣测一下嘉靖寻仙的动机所在。

让我们稍微回到上一个话题——信息!信息垄断!我们试想一下,在凡间已经几近于神,垄断凡间所有信息的嘉靖皇帝,还有什么欲望?嘉靖多年的执政生涯,追求信息然后得到信息已经成为嘉靖骨子里的基因,这样的基因一定程度上逼迫着嘉靖去寻找自己尚不知晓的信息。凡间的信息全部知晓了,在信息量和信息维度上已经垄断整个凡间,那嘉靖,必然还要去追寻自己不曾知晓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凡间没有,只在天上,只在那些虚无缥缈的仙人口中。

是的,青词!你一定还记得,严嵩和严世藩父子当初为何受宠,正是因为他们写得一手好青词,嘉靖十七年以后,内阁14个辅臣当中,包括夏言,严世藩,徐阶,有9个人是通过写青词起家的。青词是什么?青词是道教举行斋醮仪式时献给上天的奏祝文章,用红色颜料写在青藤纸上,形式极其工整,文章极其华丽。而以上只是官方解释,青词真正是什么?青词就是和上天对话沟通的敲门砖啊!材料严苛,形式工整,字句华丽,最后烧掉,为的什么?为的就是让上天的大仙们能看到然后与我嘉靖皇帝对话啊!同时,嘉靖一生还给自己封过三个神仙道号——飞元真君,忠孝帝君,万寿帝君。为的什么?为的就是和上天的大罗神仙们同列,同列完才好对话啊!

而对话是为了什么?知晓长生的奥秘固然是其一,但是求索更多自己所不知晓的信息,更同样是嘉靖寻仙的动机所在。之前已经说过,求索新的未知信息,已经是嘉靖骨子里的基因了。

嘉靖的寻仙之路并不顺坦,群臣百姓暗地里议论不算什么,长期吃重金属仙丹也活到了六十岁,但海瑞的一封《治安疏》,给嘉靖带来沉重的打击和极其复杂的心绪,让嘉靖的寻仙之路几乎破功。

4.天人终究难合一

客观的说,海瑞的《治安疏》绝对不是嘉靖幡然醒悟的根本原因,但却是压垮骆驼的相当重要的一根稻草。关于说海瑞,是咱们下一篇的任务,这里主要想讲的一个思考是,天人终究是难合一的。

这里的【天】,指的是做修玄得道的大罗神仙,【人】,指的是身在凡间的帝王。

皇帝是什么?皇帝自称孤、自称寡人、自称朕,做一个合格的皇帝,是全天下最苦最难的工作,若想名留青史,千古流芳,做一个十全老人,更是难上加难。皇帝的职责是什么,是维护一个国家的稳定和发展,是根据历史条件建立或者改良政治,经济,军事制度,更还要妥善解决继承问题,维持对国家的统治,细分下来,皇帝的一生有千千万万的任务和挑战,做皇帝不成功,是大概率事件。

大罗神仙是什么?是无所不能,超脱轮回,跳出三界,长生不老,是逍遥自在,无牵无挂,无拘无束之人物。

【天】【人】两者,完全就是不同的属性。大罗神仙想做一个皇帝或许是可以的,毕竟神仙无所不能。但是,一个皇帝想做神仙,想跳出三界,无拘无束,显然是不可以的,就算成功了,那他必然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皇帝了,嘉靖同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洗掉自己的属性点重新加点,显然是违背了他作为【人】皇帝的使命的。

嘉靖是聪敏的,嘉靖是自负的,嘉靖有能力驾驭这个帝国,他想做一个好皇帝;但同时嘉靖又从骨子里想追求未知的信息(长生当然也属于永恒追求未知信息的一部分),于是他练道修玄,他想成为大罗神仙。

天人终究难合一。所以,想两全的嘉靖,又修道又治国,必然变成一个分裂的嘉靖。这个分裂的嘉靖承受着巨大的折磨,从骨子里,【人】嘉靖知道自己修仙误国,【天】嘉靖也知道自己治国误修仙。但近臣们每日鼓励他,歌颂他,两个分裂的嘉靖也就得过且过了二十年,直到海瑞《治安疏》中一句【天下人不直陛下久矣】(天下人认为您不正确已经老长时间了!),嘉靖终于一口老血喷出,破功了。

这个破功,既指作为【人】皇帝的嘉靖承认了自己修仙误国,也指【天】嘉靖承认自己无法得道成仙。

于是在公元1566年,嘉靖幡然醒悟,终于决意放弃练玄修仙,他脱去常穿的道袍,从压箱底的地方找回自己的皇袍穿在身上,召见了自己的儿子裕王,孙子万历,和海瑞到正殿对话。这场对话,意味着嘉靖放弃了【天】嘉靖的身份人格,要重归作为【人】的嘉靖。而此时的他,在长期重金属丹药的伤害下,距离驾崩已不剩多少时间了。

嘉靖满身帝王之术,可是天人,终究难合一。

未完待续,下一篇:大明王朝1566·嘉靖才不是个傻瓜(三)——下官,海瑞海刚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现在的生活状态真像条狗,一天一天的时间被无所事事和萎靡不振所浪费掉。全身上下仿佛发霉腐烂。变得越来越懒惰和不爱...
    宝贝你阅读 709评论 10 6
  •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
    稼轩李德智阅读 1,173评论 0 6
  • 很多年前,有个人告诉我:爱情的颜色应该是皑皑白雪般纯洁的白色,不着一丝尘埃。那时我不懂,我觉得爱情应该是五颜六色缤...
    清水袖痕阅读 6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