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三国023

第二十三回 祢正平裸衣骂贼 吉太医下毒遭刑


曹操正要杀掉这俩废物,被孔融阻止,他俩本来也不是刘备的对手,本来也只是去监视刘备,是你曹操故弄玄虚,逼刘备出手,结果搞成这样,你要是把这俩杀了,以后看谁还敢给你做事。曹操一想也是,免其死罢其爵禄。想亲自带兵来战徐州,孔融说大冷天的不利用动兵,明年开春再说吧,先把刘表张绣那边安抚一下,曹操同意。


曹操的格局真的很大,孔融并不是他私人团队里的人,在政见上甚至还有些抵触,但不管是谁,只要说的话他曹操觉得有道理,他就会听,这点很难得。


曹操派刘晔去找张绣,刘晔到了之后先见贾诩,贾诩是多灵巧之人,把刘晔留在家里住了一天,第二天去见张绣说明曹操的意思,别打了,咱们还是好兄弟,正说着话呢,进来一个袁绍的信使,也是一个意思,招安张绣刘表,袁曹都在争取其他军阀的支持,主要也是为了在他们俩打架时别出来捣乱,贾诩没等张绣做反应,马上就把信使的书信当场撕掉,说袁绍连他兄弟袁术都容不下,这会说这个,我不信,把信使赶走了。


按理说,你贾诩就是个谋士而已,这种事应该是张绣做决断,你替我做,你啥意思?张绣真是个老实人,贾诩向来也是找老实人投靠,张绣眼看这一切并没有激动,他非常信任贾诩,所以他最后得了善终,这是典型的董事长与经理人的关系,互相信任,如果张绣不信任贾诩,贾诩撕书后,也不会把信使赶走,现场一定是贾诩撕书,贾诩要赶走信使,张绣默不作声默认了贾诩行为之后,信使才走的,所以可以说这也是张绣的意思,他信任贾诩,因为老贾的谋略从未失过手,比诸葛司马还高明。


做了决断之后,张绣才来问贾诩为啥这么做,真沉得住气,张绣的问题明摆着,现在的形势是袁绍强大,曹操相对弱小,为啥不去袁绍那里?再说我之前跟曹操打了好几次,宛城差点把他杀了,这是有仇的,曹操不会报复?贾诩的回答很精彩;


第一,曹操现在家里养着天子,他所有的行为都是天子的意思,有这杆大旗在,没打就先赢了三分,舆论支持天子也就是支持曹操;

第二,袁绍现在是看起来强大,比曹操强,比咱们更强,投奔袁绍的人多了,你去投他,他也许根本看不到你,人太多了吗,曹操这就完全不一样了,去投曹操一定被重视,这就是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区别;

第三,曹操的格局是很大的,你们这点私人恩怨,他才不会在意,而且他还会利用这次机会展示自己大公无私,不计较的美德。


贾诩真的非常了解曹操,这次投奔事件之后,贾诩正式加入曹操的团队,分析的丝丝入扣,打架是有理由的,哪边有理哪边的胜算就大,再说,你如果投奔袁绍,你怎么做?带兵过去找他?路上就走不过去,等走到袁绍那,估计也孤家寡人了,袁绍更看不起你,再说袁绍跟你结盟也是因为看中你现在地盘的战略地位,结盟之后,他让你出兵打曹操,你打不打,打赢打输对袁绍都没有损失,倒霉的是你自己,况且只要你和袁绍结盟的消息一出去,曹操马上就来揍你,你信不信,所以只能维持现状或投奔曹操,况且现在你还有些价值,人家曹操又拍了人来请你,干嘛不去?机不可失。


张绣对贾诩完全听从,来投曹操,张绣先拜于阶下,给曹操一个姿态,然后曹操亲自拉起张绣说,之前有些小误会,千万别多心,皆大欢喜,张绣封了扬武将军,贾诩封的是执金吾使。


这个执金吾相当于现在北京军区中央卫戍部队的司令员,是管理御林军保卫皇城的重要官员,可见曹操对贾诩的重视,这个职务也是当时非常火的一个位置,汉光武帝时就有说法,“为官当为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曹操招安张绣成功,然后让张绣给刘表写信,那意思也一块来得了,贾诩说,刘表这个人太能装逼,你得找一个上流名人去跟他说,他才会来。曹操问荀攸,谁去合适?荀攸说孔融啊,他最合适,举着孔圣人的牌子,就算再能装逼,还能比这个厉害?曹操同意。


于是荀攸去找孔融说这个事,孔融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我有个朋友叫祢衡,那才华是我的十倍,给皇帝当秘书妥妥的,我准备把他推荐给皇帝,然后让他去吧。第二天,孔融就上书推荐祢衡,那奏折里把祢衡夸的,才华横溢,才思敏捷,整个一百科全书,百万个为什么,啥都知道啥都懂,有他在啥都不愁,并且我孔融愿意为祢衡担保,如果他没有这个才华,您皇帝治我的罪。


皇帝看完就把这事惯性的交代给曹操来处理,曹操对人才是有收集癖的,赶紧请来,曹操知道你智商高,但也得测测情商,祢衡才24岁,太年轻了,叫来之后,曹操没给他发座位,祢衡马上就来劲了,

祢衡说,世界这么大,咋看不见人呢?

曹操说,我的团队有好几十人,都是当时的大英雄。我能想象出曹操说这句话时的豪迈的自信,他对自己的团队非常满意。

祢衡说,都谁呀?

曹操说,我的智囊团都是顶尖算法工程师,套路大大地,就算是当年的萧何陈平也比不上,我的武将团队,更是人才辈出,各个岗位都是目前最优秀的人才在工作。

祢衡听完笑着说,别闹啊,你那智囊团队也就能搞搞家政,武将团队那些人可以试试畜牧业,快递业等市井工作,都是辣鸡。

曹操生气了,说,你都会干什么?

祢衡说,我这本事太大了,大到不能和你这样的俗人说话;

当时张辽就在旁边,直接掏枪就要打死祢衡,曹操说,这样吧,现在我这宴会小乐队里缺一个打鼓的,你这么大本事来干这个吧。祢衡答应就走了。


张辽问曹操,这种不会好好说话的人,为啥不杀,曹操说这已经是个大V了,我要是给他封了号,他的粉丝得天天败坏我,他不是觉得自己有本事吗?所以让他当个小职务羞臊一下。


第二天,曹操请人吃饭,让祢衡来打鼓,要说这打鼓的技术,祢衡确实不差,把大伙感动坏了,但打鼓需要换新衣服才能上场,祢衡穿着旧衣服就去了,旁边的人就说你咋不换衣服就来了,于是祢衡来了个行为艺术,当场光溜溜,慢慢换衣服,这是什么场合,相当于人民大会堂,你跟这搞行为艺术,就太失礼了,曹操很生气,指责祢衡注意场合,祢衡等的就是曹操生气后的问话,来了句:我这是人类自然状态的形体之美,是问心无愧的艺术之美,欺君罔上才是无礼。

曹操能听不出来?说你是清白的,那谁欺君罔上了?

祢衡说,你分不清人的愚贤,是眼睛坏了,不好好看书,是嘴坏了,听不进好话,是耳朵坏了,不了解历史,是脑子坏了,容不下诸侯,是心胸坏了,总想篡位,是良心大大的坏了,我可是天下名人,超级大V,你让我打鼓,这是在作践我,想做王霸大业的人,怎么会这样轻贱别人?


我觉得祢衡由于长期自视甚高又没有进身之阶,已经严重精神分裂,你刚说曹操想篡位是良心大大的坏了,后面又说想做王霸大业的人不该作践他,你到底想让曹操怎么办?他潜意识里默认的曹操是个有本事的人,但一些正统思想又让他必须站到皇帝这边说话,所以他分裂出来的两个人格都很极端,一个是维护现有大汉王权的死忠粉,另一个是认可他才华对他超级礼遇最后他帮助人家取得天下的功成名就的人格,这两在逻辑上完全是对立的,他自己在这里面来回挣扎,强者是有天然魅力的,曹操就有这样的魅力,存在本身就会对其他人施加影响。


旁边的孔融吓坏了,曹操再有修养,你祢衡这么作死,我可拦不住,别回来再把我也牵扯进去,赶紧一边替祢衡认罪一边变着法求情,说祢衡确实不礼貌,有罪过,但曹大人您有修养,不要和他一般见识,如果这样的人您都容了,天下士人肯定会归心与您。


曹操很聪明,知道啥意思,我不傻,所以不杀祢衡,但这个事情传出去,不是士人归心,而是士人觉得我是个怂蛋,我一定要杀了祢衡,只是杀他的刀不在我手里,最早扯出这个事不是因为刘表吗?嗯,就把他放到刘表那里去吧。


祢衡不去,但此时还能由得你,架着就往外走,外面是荀彧在领着大伙吃饭,荀彧跟大伙商量,一会祢衡出来,咱们就当没看见,谁也别理他,祢衡出来,一看都拿他当空气,就开始放声大哭,这就莫名其妙,荀彧来问,说你哭什么?

祢衡说,我在太平间溜达,怎么能不哭?

大伙说,我们要是死人,你就是连脑袋都没有的精神病鬼,

祢衡说,我是给大汉朝打工的,不做曹吉利的小马仔,怎么没有头?

所有人都要杀了祢衡;

荀彧赶紧制止大伙,说,这么个老鼠麻雀一样小东西,不值得动刀;

祢衡说,我是老鼠麻雀,但我还有人性,你们只能叫做幼虫。

大伙不欢而散。


祢衡到了荆州见刘表,还是这一套,表面上恭敬,其实使劲黑刘表,刘表也不是傻子,按照曹操教他的策略,继续把祢衡下放到黄祖那里,祢衡刚走,袁绍的使者来了,刘表马上开会,说现在袁曹双方的人都到了,咋整?手下韩嵩说,现在他俩都是巨头,一旦开战咱们可以从中取利,如果您不想打架,那就要马上做出选择,选择其中一方投靠,我认为,袁绍早晚让曹操收拾了,然后南下就是对付咱们,那时您肯定打不过曹操,所以现在归顺曹操是最后的选择。这韩嵩的策略和贾诩完全一样。


刘表听着也有道理,就让韩嵩去许都看看状况,韩嵩临走时跟刘表说,我现在跟着您,不管干什么我都听您的,您要是能上面听朝廷的话,下面跟着曹操走,您让我干啥我干啥,如果您犹豫了,我去京城之后,皇帝要是给我封了官,那我就是皇帝的人了,不能替你做事了。

刘表说,你先去看看,我自有主张。


韩嵩是个明白人,估计早就看出来刘表不是个有本事的人,如果能跟张绣一样听劝也算了,偏偏他又有自己的蔫主意,话都已经说到位了,所以我只能投奔朝廷,也就是跟着曹操干了。


韩嵩到了许都见了曹操,不知说了什么,曹操就封他为侍中,领零陵太守,荀彧没看懂,就问曹操说,这韩嵩是来替刘表看看动静的,没啥功劳,现在祢衡也没有信息反馈,您也不问问,这是什么情况?


曹操说,祢衡不是去办事的,他就是去找死的,现在荆州的事情只能拜托韩嵩来做。曹操真是个大明白人。


韩嵩回到荆州,心情好好,一通夸朝廷,让刘表把孩子送到许都去学习,刘表一听就火了,要杀韩嵩,韩嵩大喊,我没做对不起你的事,现在是你对不起我,旁边的蒯良说,韩嵩去许都之前把话已经说明了,您看着办吧,刘表只得放了韩嵩。


这装逼的人一旦装起来就停不下来,就算想做点坏事,换个风格,也拗不过这惯性。


这时得到一个消息,黄祖把祢衡宰了,刘表问啥情况?汇报说:

黄祖请祢衡喝酒,这有名的大V,又是朝廷和上级派来的,学习学习,俩人都喝多了,黄祖就问祢衡,说许都这么高大上的地方,有哪些人物?

祢衡说,就两个,一个是我大儿子孔融,一个是我小儿子杨修,就这俩。

黄祖说,你看我这水平的怎么样?

祢衡说,你就像庙里的土地爷,虽然有吃有喝,但啥事都办不了。

黄祖说,你拿我当个死人是吧?来弄死祢衡。


祢衡的死是自找的,活该,这样的人谁都无法跟他正常相处,就算是孔融,孔融拿他当人才,他拿孔融当儿子,这叫什么玩意,他跟黄祖说话,不定怎么损人家,只是黄祖文化程度不高,估计啥都听不出来,直到终于有一句听得懂,才把他直接杀掉,祢衡说黄祖泥胎神像,也许只是说黄祖没文化懒政,但黄祖听来就是最底层的理解,骂他是个死人,所以就把祢衡弄死了,祢衡自认为身负经天纬地之才,结果死了之后,所有认识他的人都非常高兴,可见他的人缘混的咋样,就算是遇到刘备,三顾茅庐去请他,给足他面子,合作也长久不了,唉,人千万不能作,尤其是本命年,更不能作。


曹操听说祢衡死了,赶紧吃捞面放鞭炮,又不见刘表来投诚,想去问罪,荀彧说现在的形势,如果咱们跟袁绍打,别人会不会来添乱不知道,但如果咱们和别人打,袁绍一定会来捣乱,所以现在主要还是袁绍,曹操听劝。


刘表一辈子就是犹豫,犹豫,各种犹豫,最后犹豫死了。


再说董承,有兵的刘备马腾都跑了,他天天与王子服商量也没个好方案,但曹操的行市越来越高涨,把国舅气病了,妹夫皇帝一听说大舅哥病了,赶紧叫自己的私人大夫给大舅哥瞧病,这太医叫做吉平,给皇帝舅舅看病,又是皇帝派来的,肯定十分用心,日夜不离,就发现国舅爷没事总哀声叹气,又不方便问。


元宵节,吉平原本想回家过节,被董承留下喝酒,两人喝多后就睡下了,忽然,王子服等四人就来找董承,董承就问啥事?王子服说好消息,刘表与袁绍结盟,起兵50万,马腾与韩遂起西凉兵,72万,现在曹操是四面受敌,分头迎击,许都已经空了,咱们终于等来了机会,现在咱们五家把所有人都凑一凑,什么保安老妈子都算上,也有上千人,拿上武器,一起去曹操家搞事情,董承一听高兴坏了,马上筹备出发,国舅爷一马当先冲进曹府,一剑砍死曹操。。。。。。


然后国舅爷就醒了;


醒了嘴里还在骂曹操,吉平就在旁边啊,全都听到了,就问董承,你要杀曹操?董承吓得已经说不出话了,吉平说,您别慌,我虽然是个医生,但心里还有大汉,自从我来一直看您长吁短叹,也不敢问,今天这做梦才算说了实话,如果有什么我能做的,您一定要告诉我,就算灭了九族,我也不后悔。吉平的话,董承并不相信,因为干系太大。


吉平急了,把自己的手指咬下一节,真特么狠啊,董承也没见过这个,但被他的诚心感动,把衣带诏拿出来给他看,说,现在这事搁浅主要是刘备和马腾都不在,所以没办法,吉平说,就这点事啊,曹操的命在我手里,董承问啥意思?


吉平说,曹操有偏头痛,经常病发,那是相当痛苦,只要一犯病,就叫我过去给看病,如果要杀他,就等他犯病,我去给他下个药,就完事了。


董承从没想过还能有这种解决方案,非常高兴,万分感谢吉平,送走吉平,送完往回走,正好看到自己的保安正在和自己小老婆在小树林说话,董承大怒,马上叫人把他们抓起来,要杀,被大老婆求情,打个半死,留了他们的命,这保安的身体真是不错,缓过一些体力之后,逃脱成功,直接就去曹操家举报了。


曹操很重视,亲自过问,有啥情况?这保安说,董承和他几个朋友在家里窃窃私语,都是当朝的大官,肯定是对您不利,董承还有一块白布,不知写的啥,昨天还看见吉平把自己手指头咬断后发誓,我虽然不知道具体什么情况,但这些事情太诡异了,所以来汇报。

曹操也沉得住气,把这保安藏在自己家,董承以为这保安就是逃跑了,又是和自己小老婆偷情这种不光彩的事情,也不好意思说,就这么不了了之。


第二天,曹操假装偏头痛又犯了,让吉平来给治疗,其实曹操有些着急了,哪有这么巧的事情,这吉平只觉得是上天应人,还就真带毒药来了,曹操有准备,让吉平先尝药,这个动作应该是以前从没有的,所以吉平马上反应过来,事情败露,他的反应是冲过去给曹操灌药,这个操作当然是不可能的,药洒了一地,连地板砖都迸裂了,这尼玛给曹操下的不是毒药,是炸药。


然后就是刑讯审问,吉平还真是个硬骨头,死也不说,就是老子一个人干的,有什么事都冲我来,曹操当然知道幕后还有黑手,想从这里牵扯出董承,但吉平不说也没办法,于是再想一招。


次日,曹操请大臣们吃饭,只有董承生病没来,王子服这些人都来了,怕曹操怀疑他们,不得不来,酒过三巡,曹操说,我这没有歌舞表演,但有个比歌舞表演更带劲的人,可以给大伙提神醒脑,于是把已经打得没有人样的吉平带了上来,上来之后先是一顿揍,打昏后弄醒再审问,想来,这也有几天时间,董承应该已经把吉平的事和王子服他们说过,所以,吉平进场的瞬间,王子服他们就应该已经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了。


本来想让吉平当场指认,结果打死也不说,宴会散后,其他人都回家了,曹操只把王子服他们四个留下来,单独谈话,这四个人吓也吓死,曹操直奔主题,就是你们几个跟董承天天一块研究什么呢?

没研究啥呀?

那白布上写的什么?

不知道。

不知道是吧?来,把董府的保安叫来对质。


王子服一见说,这保安给董承戴绿帽子,被董承打了,怀恨在心,连污点证人都算不上,不能听他的话。

曹操说,那吉平呢?他的幕后黑手不是董承吗?

王子服他们说,不知道啊,有这事吗?

曹操说,今晚在这,咱们还能好好说话,如果要是乱来,可别怪我不留情面。

这四个还装傻,被曹操控制起来。


第二天,曹操带人来董承家探望,你不是病了吗,我来看看你。曹操驾到,董承亲来出来迎接,

曹操问,昨晚我请大伙吃饭,你咋不来?

董承说,我有病啊;

曹操说,你这是忧国家病吧?

董承说,。。。。。。

曹操问,跟你打听个人,吉平认识吗?

董承说,不知道,

曹操说,你真不知道?这是个医生,我把他牵来给你治病。

董承已经马上就要瘫痪了;


一会吉平来了,还是大骂,曹操跟董承说,吉平已经说出了王子服这四个人的名字,我都已经抓起来了,现在还有一个人,我准备去抓他。当着董承的面,严刑逼供吉平,各种酷刑,就为了虐董承的心,最后吉平说,我熬不过了,我招,你给我纸笔,曹操给他松绑,吉平松开后,一头撞死,曹操把他分尸警示他人。


吉平死了,但事还没完,曹操又把董承家的保安叫来对质,董承一见就急了,要马上杀了这个保安,曹操说你的家事我不管,但他找我说的是你谋反的事,先把这个事说清再说,事已至此,曹操进屋又把衣带诏翻出来,铁证如山,董承全家遇难。

port��v�'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