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 | 放下对过往的执念,才能更好的打造未来【人生跳跃蓝图】

一、前言

你知道什么叫失败吗

自从我开始参加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的课程以来,已经填写了四次人生跳跃蓝图。

第一次是在初级版的直播课上填写的,第二次是要完成初级版的作业填写的,高阶版的预习作业时自己又填写了一遍,第四遍就是在做高阶版课后作业的时候,看到小伙伴们都有很多新的收获,于是又填写了一遍。

每一次的填写,都让我有不一样的感受,这种感受只有在自己不断的去听课、不断的去思考领悟、不断的去填写工具表之后才会有的。

二、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一)焦灼扎心到充满期待的第一次

当我第一次在直播课上跟随老师的节奏,填写下第一章人生跳跃蓝图时,整个小心脏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就不知道自己前30年做了些什么,并且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对于过往无能为力的窒息感

我认为自己的前30年过得很失败,学业一般,工作普通还频繁跳槽,不安定,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也没有跟年龄相匹配的收入。

我想给父母买身衣服都会左右对比,最后选择那个价格相对便宜的;我想给自己买个课,提升一下自己,也会纠结好几天,然后放弃;我都30了,却依然浑浑噩噩,不知道未来在哪里,焦虑迷茫……

对于过往,我感到很沮丧。

但当我填完第二张人生跳跃蓝图后,突然感觉豁然开朗

原来当我换一种角度,把目光看向未来,竟还有这么多的时间,多到我甚至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填满它们!

这简直是太神奇了,刚刚的焦虑和扎心转瞬即逝,内心获得了很强的力量,相信自己一定还可以做成点什么。

这感觉简直棒极了。

但因为是直播课上填写,写的很乱,也没有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想象,所以在正式写作业的时候,自己又抛开之前的表格,重新填了一份。

(二)拔掉心上的刺大胆想象的第二次

这一次我花了很多时间,认真的去填写这两张表。

我选用了醒目的红色,去划掉了自己过往的30年。

感觉当然没有第一次那么扎心,因为知道还有未来。也没有那么强烈的去批判自己,因为永澄老师说:你的过往经历是财富还是包袱,是由你自己决定

所以再回过头去看的时候,发现自己其实还是做了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而且再差,自己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和未来呀。这时候能量是在慢慢回升的。

但那些流逝的时光,依然让自己感到可惜和惋惜。

第二次填写

当我在未来的某些时刻,写上期待时,内心其实还是有障碍的,没有完全放开想象。

所以只填写了未来十年左右的一些关键事件。

当换成未来视角再填表的时候,我把未来涂的五彩斑斓,这才是人生原本该有的样子呀

第二次填写

在填这份表的时候,我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见识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所以其实很多地方我不知道应该要写什么,但是为了完成表格的填写,我还是去尽力的想象。

在近十年左右的时间段,还是有结合自己当下的一个现状去填,必竟生存是很现实的问题。

而对于越往后的年份,自己的想象就越大胆,不去想能不能达成,是不是在痴人说梦,只要想要就填写上去。

当填完整个表格,把表放在面前的时候,又有了一丝丝的不自信和怀疑。心想:我真的能够做到吗?做这件事真的有意义吗?

立刻又觉察到不该这样想,告诉自己,填这份表的目的不在于做到,而在于让自己相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最坏不过大器晚成。

后来,因为自己获得了优秀学员,特别开心。所以希望在高阶版的课程,自己也有好的表现,于是在做高阶版预习作业的时候,又填了一份人生跳跃蓝图。

(三)看淡过去,理性设计未来的第三次

这一次我使用了更加浅淡的颜色,划掉过去,因为开始坚信:过往一定不是包袱,而是财富,正是有了过往的挫败,我对未来才有更强烈的欲望,我的成长也才更有爆发力。

第三次填写

这一次的填写感触,当然没有前两次深刻,但因为熟悉了表格背后的逻辑,所以能用更开放的心态去想象未来,去把自己的欲望大胆的填写下来。

而在切换到未来角度去填写的时候,突然想起说,人的一生大概会有3万天,在A4纸上画30×30的表格,那一张A4纸就可以概括我们的一生。

我看了一下人生跳跃蓝图,假设我们能活到80岁,总共会有1008格。而我,已经走过了360格,人生还剩2/3。

第三次填写

这一次我使用了绿色来填写,绿色代表自然、代表生命、代表希望,是我喜欢的颜色。

我没有天马行空的去想象未来,而是结合每个年龄段来进行匹配,觉得这样内心会更踏实。

比如近几年,我想要重点打磨1-2项技能,实现价值变现;30多岁到40出头,可能因为宝宝的原因,想去做正面管教和幼儿英语教学的工作;40多快到50岁的时候,孩子差不多处于叛逆期父母年迈,所以想做正面管教和养老服务;等到50多岁,不必再为子女负责的时候,可以安心大胆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遵循这样的逻辑,我填完了整张工具表。然后会感觉自己的整个人生特别清晰,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都能够匹配当下的需求,心情轻松很多,觉得真的做成的话可以一举多得。

本来其实我可以拿着这份表格直接进行作业提交,但是看到小伙伴们认真的作业打卡,自己也不想落后,况且在听高阶版的课程之后,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终于我又第四次的填写了人生跳跃蓝图。

(四)放下过去,放下执念,没有对错,只有探索

当我还没有去听那些加餐和答疑课的时候,心中一直有股执念——我一定要制定出一份正确的年目标,避免再走弯路,再无谓的浪费时间

所以尽管填了不少工具表,却迟迟不愿意进行打卡。因为我觉得自己的年目标还没有找到,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直到我在补听课时,听到永澄老师对终身版学员的要求后,恍然大悟——我怎么会期望通过一次梳理一次工具表填写,就找到自己要去往的地方呢?

明明永澄老师一直在强调“以年为跨度”“以年为跨度”,我却总是忽视掉,导致这么长时间的纠结。

成长本就应该是每年每年的去做总结回顾、不断探索,慢慢拨开云雾,看到那个身影的过程。

而不是一开始就找到了那个正确的自己,没有什么身份是必然正确的,也没有说哪张表格的填写是正确的哪张是错的,都只是探索的过程而已。

所以我要求自己,放下过去放下执念,尽量站在期待身份的角度来填写了人生跳跃蓝图。

这一次,我的表格又变得不一样,第一张表的填写非常的轻松,因为不再关注过去。对于未来一些特殊年龄节点上的事情,想到什么就写什么,都没关系,因为我明年还会再写呀

第四次填写

填第二张表的时候,我想起了自己去年跟朋友的抱怨。

我说,我都快30了,却一事无成,什么都没有。

朋友说,对呀,30岁,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呀

突然,我就像被电击了一样,瞬间精神,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就是这一句话,又激起了我的斗志,什么大龄不大龄压根不重要,我要的就是丰富多彩的人生,难道因为30了就要放弃努力吗?不应该啊!

我的人生有无限可能,就是要去不断探索呀。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三五十岁的时候想要什么,那就去探索呀,那就不要填具体的事项好了,换成范围更大的词,不就舒服多了吗?

第四次填写

这一次的填写,我并没有按照新人版的要求那样去充分想象。主要关注点在近几年,就是去探索自己。

我知道明年还会继续填写,不应该在表格的正确与否上斤斤计较,没有什么对错,去尝试去体验就好了。

三、收获和下一步行动

其实这几次的填写,最大的收获不是说通过表格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而是领悟到这只是一个开始,我应该做的是不断去探索,而不是给未来下结论下定论,把自己禁锢住。

工具表的填写,没有什么对错之分。我不应该太执着于找到正确的结果,而应该充分去体验这个过程中自己内心的感受,这才是对自己帮助更大的东西。

所以,接下来

依然要认真的填写每一张工具表,并随时记录下感受,更要记录下每一次的自我觉察(自我觉察记录)。

然后把每个工具表的填写感悟梳理出来,单独形成文章。等到明年这个时候,再做年目标,我就终于可以“以年为跨度”看年目标了。

当然还要认真的完成作业打卡,给催作业的小伙伴们省点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