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史》:刘强东,他的创业是最具有普遍、大众化的教科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问,“京东”这个名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用的?

刘强东说:“其实1998年就开始用了,因为我当时的女朋友,她名字最后一个字是“京”字,我名字最后一个字是“东”字,所以是京东。”

刘强东,生活中的他从不加微信群,自诩有“强迫症”,生活中使用的东西(剃须刀、梳子、手机)总要摆放在固定的位置。

他是村里第一位考上名牌大学的高中生,出身贫农跑船家族的他没有任何平台,也不是富二代。

在当下互联网大佬的英雄谱里,他是唯一来自最底层的良家子弟,他凭借着惊人的意志几乎横穿了中国版图上所有的沙漠。

从1998年创立京东,到2014年美国纳克达斯上市,他用16年的时间把中关村的一个零售店打造成国内500强排名第29位的京东商业集团。

虽草根出身,但他凭借着耿直、谦卑、诚信的价值观,勤奋、敢吃苦耐劳、锐志革新的自我毁灭精神成为互联网创业精英里最具潜力的一匹黑马。

刘强东,他的创业成功是最具有普遍、大众化的教科书

1.从细节中放大格局

京东内部每天早上九点钟上班,所有管理层每天早八点半会召开30分钟早会,这个早会惯例已实行十多年。

十几年以来,不管前天晚上到多晚,哪怕是后半夜两三点钟,刘强东第二天早上八点钟一定会坐到会议室。

对于刚加入京东的高管,他们很多在外企都没有这些习惯,甚至都是会晚到公司。刘强东也从来没有批评过任何高管,他甚至对高管们讲:“你要是前一天工作实在太晚的话,第二天晚来点没关系。”

一个月后,所有高管都会准时参加早会。他通过自己的细节进行言传身教,亲身示范做一表率。

该图片是2014年京东“6·18”店庆当天,刘强东深入一线,当配送员为用户送货,他同京东所有一线的配送员兄弟们站在一起,共同为顾客服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再高高在上,敢于把自己能融入到最基层里去的企业领袖是难能可贵的,而刘强东显然正是这样的人,他在细节中彰显人格魅力,在基层里赢取众归之心,这是一种格局,亦是一种智慧。

2.从贫穷中提炼品质

采访时刘强东回忆说:“小时候家里真的穷得一塌糊涂。小学四年级之前,一年就能吃一两次猪肉。平日里偶尔吃一次,然后过春节的时候会吃一次。冬天穿的裤子总是肥肥的,随着孩子长高长胖,第二年在裤脚处接一节,第三年再接一节,像竹子一样,一节一节的,所以叫竹节裤。裤子上面补丁无数,因为小时候膝盖处老破,年年破年年打补丁,因为个子不断长,所以补丁不断往上。”

当谈起对自己最有影响的人时,刘强东总会提及他的父亲。

他说:“父亲撑船做生意叫“守本分”,其实就是诚信的意思。为什么我们家在村里口碑好?就是因为“守本分”。我们家运输过很多东西,连苹果都运过。但是我爸妈说,你吃可以,我们花钱买,但不允许偷,一个苹果都不可以偷,一个棉花粒都不可以偷,一个蚕茧都不可以偷。我们家做生意在诚信这方面非常非常严格,偷是最可耻的事情。”

大学刚开始,刘强东只身带了500元,这也是他大学四年的所有生活费。为了生存,大一开始做家教、抄信封,那时候抄一个信封3分钱。晚上10点宿舍熄灯,但走廊的灯会亮着,有时候他就坐在走廊边或者厕所门口抄信封。最多的时候,一个周末抄过四万多个信封,一下就赚了几千元钱。

大三他又自学计算机,给一些单位编程序,做系统为此也赚了不少外快。

刚开始创立京东,为了省下房子租金,他便在办公室睡了整整三年。

在办公室的阳台上,左边放电磁炉、锅、电饭煲,右边放简易架子。他永远是公司最后一个走的,其实压根儿就没走。他还负责开门,不管员工几点来上班,他都得给人开门。

14平方米的办公室,还带一个卫生间。办公桌后面大概还有三四平方米的地方,他铺上席子、褥子、床单,放一被子、枕头,就这么睡了整整三年。

可以说,创业从来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儿。很多创业者骨子里都有一种很难描述的东西,明知道做下去有可能粉身碎骨,会遭受很多苦痛,甚至会给自己的家人带来很多迷惑、困惑,但还是勇往无畏,创业永远是一件是孤独的事情。

父亲没有给他遗留财富,但留给他一句话:

你比别人多流一滴汗,你就比别人多一点机会;你想生活得比别人好,你就必须比别人做得多、比别人努力。

回顾早期脱颖而出的互联网精英们,无论是三大门户的王志东、张朝阳、丁磊,还有BAT的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还有雷军、周鸿祎、王峻涛、陈一舟,他们基本都来自城市,至少也是县城,与农村相比,当年他们的生活环境可谓优越十足。

农村出道的刘强东他恪守着贫穷基层骨子里最传统的价值观:吃苦耐劳,比别人更加勤奋,机会也就多一点。回顾京东成长,他很少置身于媒体的曝光下,为人低调沉稳,坚持睿智,数十年磨一剑,把京东一路做强做大。

3.从失败中汲取养分。

大四,他将手头24万积蓄全部投入一家餐厅。由于管理经营不善,一家餐厅从赚钱到巨亏16万元,用了不到一年。大学毕业的时候,他身上就背了16万元的巨债从人大毕业。

第一次创业失败,他把餐馆的经营授权于他人之手,结果被手下员工动了手脚。为此他开始对人性产生了怀疑,对公司经营管理做了深刻反思与自我检讨,这失败的一课给他后来管理京东积累了经验。

他说:“我不贪钱,也从来不要做什么中国首富,也不想拥有多大的财富和股份,我只要控制权。我要控制这个公司,不让别人来染指这个公司,因为这个公司是我的梦想,我要实现我的梦想。”

1999年夏天,做生意一年,刘强东把第一年赚的钱几乎全部赔光,之前也被人骗过三四次,最多被骗了30多万元。最后他在一家日企上班把所有欠账归还。

2008年金融危机,企业亏损,为了融资,他一周见了42位投资商,每见一位都要把一样的问题重复一遍,一天下来整个人的嗓子都哑了。助理缪晓虹哭着说:“刘总,不行我们就算了,别融资了,融资这么难做,不行咱们把公司弄得小点,足够了。”

但他觉得如果有一天宣布说公司可能办不下去要倒闭了,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自己的兄弟们,结果不到一月的时间一头黑发就白了。幸好遇到了香港梁伯韬先生的扶持才度过危机。

这一切人生风雨的袭击正如访谈记里赵婕写到的一段话:刘强东能在短短的时间里,轻盈持重地在他人心中留下温暖势力。受过骗上过当,但他很好地消化了创伤,留下温和、明朗与某种清澈。

4.从诚信中树立人品

采访刘强东,他说:“为什么我们能取得投资人的信任?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给投资人的信息是最充分的。公司哪辆金杯车的加油费超了或者不太正常,在月度经营会上投资人都能知道;电话费最多的五个配送站,要一个个给我写报告,为什么电话费这么高,而且要到邮政局打话费清单。”

多年前刘强东看到一篇报道:春节有一个6岁的孩子因为父母没有回家过年自杀了。

看了这篇报道以后,他当天晚上就决定:春节期间只要加班的员工,每年都可以把孩子接到城里来跟父母一起过年,每个孩子补贴3000块钱。

在京东员工新建宿舍样间房验收时,本来设计2人间被安置了8个员工。他当场表态要让员工活得有尊严。他甚至要求把这个样板间留着,改名为“耻辱间”,让所有管理层作为关心基层员工的警示。

京东公司的理念是,价值观第一。老实说任何一家公司的价值观实际上都是老板的价值观,特别是一个创业企业,创业企业的文化一定是老板个人倡导的,创业企业的价值观一定是这个创始人的个人的价值观,二者永远是匹配的。

“在京东,价值观是我们的生命线和高压线。以前我们公司的一个副总裁被开除了,实际上就因为拿了供货商的一个箱子,他的年薪是150万元。大概就是300元钱的一个箱子,供货商说箱子给你吧,他就拿回家了,结果被别人举报,我们查实,然后把他开除了。”采访过程中刘强东讲到。

从京东刚开始起步做碟片、刻录机销售,有一次工商局直接将所有碟片带走,查了三天,发现没有一张假碟片,没有一台水货刻录机,也没有逃税。京东从来不做水货,不偷税不漏税,这也是一个企业价值观最具魅力的地方。

而今,刘强东指出在面临第四次零售革命,打造京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商业体的同时,他也将视角转移到别人不在意的地方。比如京东基层配送员60岁后的生活保障,员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住房问题,赡养老人的福利,员工活着的尊严以及用户体验……

所以这就是京东人,这就是他们的价值观。

读完全书,给我印象最深刻之处是刘强东关于价值观的定义与概括。

他说:“我觉得价值观从来不是凝聚人的东西,而是选择同样价值观的人,文化才能趋同。如果让我将京东的文化和价值观提炼成一句话,那就是:走正路、做好人,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去创造美好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