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应对抑郁症

虽然是一条悲伤的新闻但在网上的点击量很多,因为是一条史学少年天才抑郁自杀身亡的消息。近年来关于抑郁症报道中关于孕妇和产妇的比较多,这些新闻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去关注孕妇和产妇在生理上发生变化的时候发生在心理上的变化而给予她们更多的关爱。但是抑郁症并不会去挑选特定人群在现代社会普通人也可能会面临抑郁症的困扰。

百度相关的新闻,基本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因为抑郁症造成的悲剧;第二类,曾经患抑郁症治愈后对过往岁月的回顾多见于名人明星;第三类,抑郁症的新的治愈方法等。


1谈起抑郁症是不是可以像说我只是感冒了?

曾经听到一个说法大意是现代社会人们面对各种压力得抑郁症挺正常的其实就和得了个小感冒差不多,因此不必介怀。这样的说法可以宽慰得抑郁症的人同时也告诉周围的人不必用别样的眼神看待此人。但是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很难做到这一点。别人问你最近怎么没精神,你可能会脱口而出感冒了,他们特别容易理解而几句寒暄结束对话。如果你答,我抑郁症了。不管是突然的讳莫如深还是带有探究性的满满关心都会给双方来不同的感受,绝对不同于感冒的影响力。

抑郁症在现代社会特别容易和某个人来个邂逅,但是抑郁症对个人或者家庭造成的伤害远远超出感冒。因为抑郁症既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双重疾病。抑郁症带来的第一个伤害首先就是你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在此之前先了解下什么是抑郁症。


以下内容来源于网络但是也帮助我们大致了解了抑郁症。如果有对应症状请及时就医。


2、抑郁症是什么?

抑郁症是躁狂抑郁症的一种发作形式,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为典型症状。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

按照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CCMD-3),根据对社会功能损害的程度抑郁症可分为轻性抑郁症或者重症抑郁症;根据有无幻觉、妄想,或紧张综合征等精神病性症状,抑郁症又分为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和有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根据之前(间隔至少2个月前)是否有过另1次抑郁发作,抑郁症又分为首发抑郁症和复发性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

2、思维迟缓

患者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临床上可见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3、意志活动减退

患者意志活动呈显著持久的抑制。临床表现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常独坐一旁,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严重时连吃、喝等生理需要和个人卫生都不顾,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甚至发展为不语、不动、不食,称为“抑郁性木僵”,但仔细精神检查,患者仍流露痛苦抑郁情绪。伴有焦虑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顿足或踱来踱去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为。消极悲观的思想及自责自罪、缺乏自信心可萌发绝望的念头,认为“结束自己的生命是一种解脱”,“自己活在世上是多余的人”,并会使自杀企图发展成自杀行为。这是抑郁症最危险的症状,应提高警惕。

4、认知功能损害

研究认为抑郁症患者存在认知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认知功能损害导致患者社会功能障碍,而且影响患者远期预后。

5、躯体症状

主要有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欲减退、阳痿、闭经等。躯体不适的体诉可涉及各脏器,如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出汗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也较常见。病前躯体疾病的主诉通常加重。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少数患者表现为睡眠过多。体重减轻与食欲减退不一定成比例,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增强、体重增加。


3、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许多曾经患了或者患过抑郁症的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其实就是你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因为不管是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减退、认知功能损坏还是各种具体的躯体症状通常都不是单一出现的。身体先受到了伤痛情绪低落之后恶性循环,通常情况下患者本人和其家属是很难将此与抑郁症联系起来。多半会是理所应当的认为生理的伤痛下多包容一些心理上的小脾气,可是这些显然不是对症下药矛盾会随着不被理解的伤痛以及认为已经仁至义尽的包容产生的偏差而越来越多。到意识到可能是抑郁症的时候大多数时候是患者本人,因为个体深刻的经受着并且也体会着那种不受控制的感觉。当告诉最好朋友说,我不是故意的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对方告诉你,你是给自己的错误找借口,这样并不会有什么意义你是太闲了。基本上周围的人不会认为你得了抑郁症,那种无力感就会将你吞没。可能也不免和好朋友开玩笑说,我可能抑郁症了。当时他回答说,没事儿,这年代没得过抑郁症都不好意思出门。结果到真的抑郁症的时候并没有,也并不敢和几个人说。如果不凑巧在这个时候你的另一半对你说,你是在给自己找免死金牌,你以为这样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你能不能给自己找点事儿做。这个时候你会疑惑更多的是更多的难过。

4、看医生这件事儿

不管别人怎么说如果自己已经开始觉得不对劲儿了。相信身体给你的信号,一定要去看医生。除了沮丧易怒、头晕冷汗等这些明显的生理反应也可能对应的相关的一些生理问题,医生通常还是会先让进行生理检查之后开出一些对应的药,一个疗程之后及时复查或者说和医生把你的顾虑说出来做对应的检查。可能得到结果的时候,你也会慌了神。当一个人在医院面对医生的答案是抑郁症的时刻,没有几个人可以坦然面对这是正常的反应。所以,如果确症了,听医生的话好好吃饭,吃药,休息。

此外重要的一点,就是这时候没必要告诉别人而寻求什么关心理解,因为关心理解你的人会自己主动的关心理解,如果本来就没有,求来的,没有用。

这是一个漫长而又反复的过程,但相信会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