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草稿

  毕业从来都是一件禅意芬芳的事。对于我和我身边的小伙伴们来说,毕业并不伤感,有的只是留恋。那些面对毕业而哭得稀里哗啦的场景也似乎只出现过在电影的镜头里。很多时候你不得不相信在你生命中所遇到的绝大多数人,都只是出现在你人生当中的某一段时间里,然后便再也没有交集在也不会相遇。那段郁郁葱葱的岁月,那些白裙子帆布鞋的美好时光,那些努力奋斗的日子,都将结束在这个热烈而美好的季节。所以在这临行之际该吃吃该喝喝还是得尽情的挥洒,此去经年,便是后会无期。

上课-香樟路

  和大多数人一样,每到周末或者放假就彻底变成了猪,睡到再晚也不想起来,就算醒着也不想离开被窝。于是拿手机找朋友聊几句,刷刷空间之类的,只有饿得在床上打滚的时候才能逼迫自己离开床铺。

  这会就有人会说了: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啊。

  而我也就笑笑说:对啊,我现在就在青春的坟墓里打滚。

  滚着滚着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在滚几下说不定一个学期也就过去了,就这样多滚几下,大学可能也就这么滚完了。其实这种做猪的生活一点也不舒服,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已经安逸的过了好几个月猪的生活了。我一直不觉得我是一个有着天大本事的人,所以除了正常上课然后打打打球以外,剩下的就是睡觉。

  三多是我大学生活认识的朋友兼室友,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二货,当别人都是用名言字句来激励自己控制食欲而达到减肥目地的时候,他绝对会在手腕上纹几块红烧肉的纹身来达到同样的效果。有一天周末,三多早上起得很早,中午,三多外出回来。拿着给我打包回来的盒饭放在我桌子上对我说:小含,我出去半天赚了两百块,我决定了我得给你找一份工作。

学校-植物园

  他的能力时常都让我感到很佩服,不管是饭店老板,商品批发商,手机营销商。各行各业的人但凡他能见上一面的,他都能很快的与他们交上朋友,并且建立起长期的利益关系。在我洗漱吃完饭的时间里,他已经帮我联系好了兼职工作,工作就是负责学校附近一家餐厅的外卖配送。

  第二天,我便开始了我大学生活的第一份兼职。对于这份工作我还是挺满意的,每天不用花销,下课就去工作。一天收入还有六七十块,加上不用花销的生活费,两个月后我第一次发现自己竟然是如此的有钱。当然,代价就是再也不能享受猪的生活。

  在我送外卖的日子里,三多认识了一个音乐系的女孩。女孩来自内蒙古,不仅人长得漂亮并且还有着将近1.76的身高,不穿上高跟鞋也还高出三多四公分。有一天三多在寝室里宣布说要去追求那个女孩,问我有什么方法。这方面的事其实我也不太懂,我只能对他说:真诚 努力的去追求吧。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这是一句废话,就像道理谁都懂一样,就是不知道怎么去行动。后来三多自己有了个计划,他去买了把红棉吉他,他说等他学会了一首曲子就去对女孩表白,说不定女孩一感动就答应他了。

  祥子是我大学另一室友,此人天生就是一学霸。大学四年没有错过任何一场考试,计算机2级、各级英语、二建一直到最近的考研、公务员凡是有考场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大学期间三多也为他安排了不少替人代考的活。

  在三多还弹奏不出“哆、嘞、咪…”七个音符的时候,祥子已经能把《光辉岁月》弹奏的有模有样了。终于,三多还是没能学会一首曲子就跑去表白,表白经过是这样的。

  三多对女孩说: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

    女孩说:喜欢。

    三多说:那你能做我女朋友不?

    女孩说:不能。

    三多问她:为啥?是因为我太矮了

    女孩说:不是。

    女孩说:是因为我太高了。

  听他讲完,我们几个终于忍不住的大笑出来。三多是个很乐观的人,表白失败后他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中那么沮丧,而是和往常一样跑着各种业务。不久后,我工作的餐厅老板说他还很年轻,想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一下。就把餐厅给转让了,一个如此任性的决定便结束了我的第一份兼职。由于大学期间的课外活动时间较多,我陆陆续续的也曾在建筑装潢公司、电视台一些地方做过兼职。当时只是觉得自己多余的时间无处安放而已,现在想想那才是大学生活最充实的日子。

学生-公寓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住着自己的过去,住着自己的梦想,也住着自己的难言之隐。花花是我遇见过最伟大的室友,他一直是个学习好、脾气好、长得好的‘三好学生’。有他在你可以花费两个月的生活费去买你最喜欢的空军一号和来一场任性的旅行,然而你却不用担心你会在这两个月里突然饿死。你的高数也可以放心的从大一挂科挂到大三。只要有补考的机会,花花便是不二的人选。关于他大学生活以外的故事,我们知道的不多,他也很少向我们提起。唯一记得的一件事就是,在一天夜里已经是深夜凌晨的时候,三多和祥子早已经开始了打呼噜比赛。而我和花花的床铺在同一侧,睡觉也是头靠中间方向,睡觉时头部距离也就相隔20公分左右。没睡着的时候对方很容易就能发觉,当时就是这种情况,我和花花都还没睡意。花花突然对我说:小含,我和你讲个故事吧。

  我随口应了一句:好啊!

  这是我第一次听他以前的经历。

  花花说:我上中学的时候是个走读生,每天上课都要骑自行车骑十公里才能到学校,然后下课又这样回家。

  我说:这现象很普遍很正常啊。

  花花说:是挺正常的,但在我家到学校的路上有一片乱坟岗,这片乱坟岗是每天上下课的必经之地。

我立刻警惕起来,想着这货肯定是想吓我。

  他继续说:这片乱坟岗晚上没有灯,我刚上中学那会对这一片地区还不太熟悉,有一次晚上下完自习回家。刚好那天晚上有月亮,路过这里的时候在月色的笼罩下,远远看去,一座座坟堆和民宅的形状一模一样。在月光的照射下,墓碑反射出暗黄色的月光也像极了民宅的大门。我当时就以为这是一片居民区,如果从这里穿过去的话可以少走一段路程,所以没有多想的就朝坟墓密集的地方骑过去了。到后来就慢慢的发觉不对劲,刚开始的时候发现路越来越小,接着房子也越来越小,最后所有房子的灯也全部熄灭了。这时我才发现原来那些房子都是坟堆!

  我承认我不是一个胆小的人,只是当时的气氛太怪异我便打断了花花的话,没有让他继续讲下去。然后,花花讲述了他另外一段经历。他说他小时候家里住在离长江不远的一座小镇,以前他舅舅经常会带他去长江游泳,有一次游泳时也许是太过于自信,他便离开了他舅舅的视线往河深的地方游了过去,花花说长江的水并没有我们看上去的那么平静。当他游出去不远就被一个暗涌给打翻了,慢慢的就往河底沉了下去。在他以为自己就快要死的时候,他发现了河底有很多大石头,出于求生的欲望,他抱住一块大石头,然后费劲了生命中所有的力气,摸着一块接一块的石头终于爬上了岸。那天被水冲走的不止他一个,只是其他的人没能像他一样幸运。花花说后来他便没有到长江游过泳,偶尔去长江边上时依然能看见哭喊着寻找孩子的家人。

  在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不明白花花为什么要在深夜里突然给我讲这么一段经历。一直到马航失事的那些日子,一打开电脑网页、新闻里关于马航失事的各种消息铺天盖地而来。各种搜寻各种祈祷,我和我的小伙伴也会参加讨论,唯独花花既不点击网页也不看新闻,小伙伴们难免会说他无情。当我明白过来后,一股心酸油然而生。其实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着自己的观点。平常事物,你比别人更早看出更深一层的苦难,急急的别过脸去,别人说你无情,其实早已同情至深。活着本来就是一件美好的事,这也是花花非常珍惜朋友的一个原因。至于乱坟岗后面的事,都已经不在重要了,一直到现在花花同样享受着与他人别无二致的青春。

  在大学的日子里,感觉每天的生活都更新得很快。在后来,三多恋爱了。他女朋友是隔壁舞蹈学院的一个女生,他们相识的时间不长,但总是很有默契似的。每天下课后,她不说,他便知道在哪里能找到她;她不问,便知道他几点钟会来看她。恋爱后,三多买了辆自行车,周末的时候,三多会骑着自行车,载着他心爱的女孩在校园里穿梭,在艾溪湖边游走。当阳光洒在男孩的脸上;当微风吹起女孩的发带。他露出洁白的牙齿,咧着嘴笑。她闭着眼睛,享受那份自由和宠爱。其实,合不合适在于相处间的感受,并不需要为了对方而特地去做些什么,做最平凡的事,做最真实的自己便好。这就是那时的三多。

艾溪湖

  单车,是我们学生时代唯一的交通工具。大学期间,花花买过两辆自行车。买第一辆的时候,他只蹬了三天,在我还没来得及看见他自行车长什么样子的时候,第三天他的自行车便和小偷私奔去了。花花一气之下给三多下达了一个任务,每天上课的时候他叫三多坐在窗户旁边,看看那小偷会不会来偷盗。三多和花花根本就不同专业,为了给花花出口气,三多毅然的接受了这个任务。就这样,三多当上了一个看守自行车的角色。从那天起,三多便风雨无阻的执行着花花交代给他的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蹲点,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盗自行车的又出现了。那会正在上课,三多见一个人东张西望的慢慢靠近教学楼下的一列自行车,盗窃的人选中了一辆最新的单车,然后用着熟练的手法试图解锁。确认是小偷无误后,三多大叫一声:老师。正在上课的老师被他的举动吓了一跳,问道:怎么了?这位同学。三多说:楼下有小偷在偷自行车。老师来到窗边看了看也确定了是小偷后,对三多说:你,带上几个同学下去逮住他,然后交给校卫科。说完,三多便带着班上的几个同学风风火火地赶出了教室,出了教学楼直奔小偷而去。小偷见势不妙,扔下作案工具撒腿就跑,一场追逐战就此展开。三多是汽车学院的,从汽车学院开始一直追到护理学院,在绕过传媒学院然后到土木学院的时候,硬生生追得小偷躲进了女厕所。那天我刚好在土木学院上课,下课后三多骑自行车带我回住宿,在路上我问他:抓小偷的感觉怎么样?

教学楼-土木楼

  三多一本正经的说:感触特别深,你知道吗?女厕所里居然没有小便池!

  顿时,路上一大群妹子向我俩投来异样的眼光。我不在言语,我那个瀑布汗……

  花花买第二辆自行车的时候,为了防止他的自行车又和小偷私奔,在我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他终于放弃了在买一辆全新自行车的想法。而是和祥子去二手市场一人买了一辆旧的自行车。买回来后,我和三多彻底傻眼了,两辆巨丑得无与伦比的单车,只能用不堪入目来形容。花花买的就是一整个三岁儿童骑的那种放大版,前首特别高,而后座特别低。每次我上课快来不及的时候,他都会仗义的载我一程,为了赶时间我也只能忍受煎熬地坐着。因为后座实在太低,我一坐上去,一对膝盖就直接贴到路面上了,坐着还没有走路舒服。几次过后,我也就放弃了在坐他自行车的念头。祥子的自行车更加离谱,前首头管是用胶带固定的,链条完全生锈,已经变成了黄土的颜色,后轮车轴也是偏的。当时那俩二货的解释是:小偷完全不会打这两辆单车的主意。我和三多瞬时无语……

  后来也证明他俩的想法是对的,因为从那以后他们的自行车就在也没有丢过。在我放弃了坐花花的自行车后,我开始了尝试蹭坐祥子的单车。那次,我坐着祥子的自行车,载满理想的去上课,可还没走多远意外就发生了。只听到两声金属断裂的清脆声,原来是车轴断了。我忍不住嗤笑一阵,祥子也一边笑还一边骂我:还笑,笑你妹啊,自行车都给你坐坏了。那天,我俩是扛着自行车去上课的。第二次坐他自行车的时候,正在进行中甲的比赛在学校的体育馆进行,那时我俩同时争取到了名额,正兴高采烈的蹬着自行车去看比赛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这次断裂的不在是车轴,而是链条,就这样又扛了一回自行车。经过几次的抢救,祥子的自行车终于变得正常了,只是花费的钱足以在买一辆二手自行车。

很多人,对“朋友”这个词有着不同的定义。而我的定义就是:朋友,就是把你看透了也还愿意和你在一起的人!阿楠,便是我认识的这么一位朋友,他是我的同班同学。闲来的时候,他总是会把我拉出来到Leisure坐一会,喝一杯。在我得知他买了自行车后,他的自行车就被我给霸占了。

我并没有骑过单车离开过一个城市那么远;也没有过沿着大海骑到精疲力竭的经历。我只记得那些日子,天很蓝,也很高。在校园里有很多的香樟,一到夏天就散发出它独有的味道。每天凌晨六点,看到太阳从香樟树后爬起,我就骑着阿楠的单车,从林荫小道掠过。我喜欢哼着JAY的歌,一边哼着一边感受着身边的美好。

  最后,快要临近学毕业了,学校要求我们先去找实习的地方,后面在论文答辩,最后我留在南昌在一家单位做消防预算,祥子老早就在老家找到工作了,三花花准备读研,多在学校的帮助下,创业去了,阿楠和我留在南昌,那天周末我去找阿楠,由于这时侯南昌天气很热,因此我们找了一个在树荫去Leisure坐一会,阿楠在废品站把单车给卖了。卖了几十块钱,在便利店买了几扎啤酒买了些熟食。就这样在他出租房里喝着聊着,一直到很晚。那天聊了很多,有曾经的故事,也有未来的打算……

  学生时代就这样告别一段落了,一路阳光洒满年轻的面孔,那时,我们将继续上路……

学校-求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