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不看景,看景不爬山——华山一日游

         五一期间花了一天时间爬了华山,五峰通过。惊叹于自己的毅力的同时,也开心自己体能好了不少。

        发了条朋友圈骄傲了一下,朋友们也都很给面子地满足我的自豪,还来跟我要攻略。所以写下了这篇不算攻略不算游记的简单常识,跟大家分享。

华山简介

        华山一共有五个峰,东、南、西、北、中峰。

       东峰高2100米,为观日出处,鹞子翻身项目位于此。

东峰顶看到的景色

       南峰高2160米,为华山最高峰,长空栈道位于此。

南峰顶看到的景色

       西峰高2038米,视野最开阔、风景最美,西峰索道位于此。

西峰顶

       北峰高1561米,又称云台峰,设有北峰索道;中峰高2042米。

        传闻华山三大险:千尺幢、百尺峡和老君犁沟。

交通方式

        华山坐落在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县华山镇,交通挺方便的,开通有高铁站华山北站、火车西站和汽车站。

        高铁站车次不少,下车后需要打车前往华山脚下,一般20元不打表,也可以坐公交车到华山生态广场(距离游客中心不远)。

         火车西站我不太了解。汽车西站离玉泉院近,从西安过去的车次挺多,但节假日需要排很长的队。

住宿与饮食

         重要的事放前头,不管是何种登山方式,都不用考虑在山上住宿,都不用考虑在山上住宿,都不用考虑在山上住宿。一来没必要,二来真是条件恶劣价格还死贵!有图为证。

山上非节假日、非周末的住宿费

        如果打算夜爬看日出,就根据日出时间选择晚上11点左右登山,第二天下山,可以不在山脚下安排住宿。

        如果打算白天登山,建议登山前一天晚上在山脚下住宿。不坐缆车的,可以在玉泉院附近住。

        作为一个小镇而言,华山山脚下的饮食选择较多,但价格稍贵,且味道比较一般,仅限于填饱肚子。

费用支出

1.景区内涉及费用支出的项目,分为必须项和自选项。

必须项为门票:180元;

自选项有:

1)索道:西峰索道140元、北峰索道80元;

2)进山/出山中巴:到西峰索道乘降点40元、到北峰索道乘降点20元;

3)东峰的鹞子翻身:30元;

4)南峰长空栈道:30元。

(以上金额皆为成人全票,优惠政策自行度娘。)

2.建议备足现金,因为从玉泉院(西门)走自古华山一条路登山,购票点仅收现金,不设有网购取票机。

着装建议

         按照海拔每升高1000米,温度降低6℃算,山顶比山脚低12℃。

        无论何时登山,都应穿防滑运动鞋或专业登山鞋。衣物视季节而定,应着装轻便、吸汗、舒适上衣及运动裤。

        夏天可以带一件薄外套,以防山顶风大时穿,还应在登山前涂抹足量防晒霜。冬天请参考当地温度自行安排,舒适即可,山上有出租军大衣的,天寒也可以租用。

物资准备

1.食物:针对早上登山、傍晚下山而言,在山下吃早餐后,仅需准备1顿~1.5顿饭的食物即可,多准备士力架等热量高的食品(不建议巧克力,温度太高会化)。山上的食物基本是常规价格的2~3倍。

2.饮用水:我全程喝了2瓶多点,不要提前喝水,登山过程觉得嘴干了喝一口润润就好,不要畅饮。不用背太多,太耗体力,不够喝了也可以在山上买。山上水的价格从10元4瓶~13元/瓶不等,随海拔高度涨。

3.遮阳帽或雨衣,视天气而定。如果是晴天的话,只有在山顶的时候偶尔觉得太阳毒辣,下雨的话必须披雨衣。不论下雨还是晴天,山上都不要打伞,一是风大,二是影响登山。

4.手套,扶山路两侧的锁链用,一可防止因山上温度太低冻手使用,二可避免铁链伤到手。只需准备工地干活用的普通手套即可。

5.头灯or帐篷,夜间爬山需备,日间爬山不需要。

6.其它个人用品,比如说相机、手机之类,不一一列举。

爬山路线及用时建议

        首先根据实际情况打算去几个峰,再则确定登山及下山方式,双缆车、徒步上下、还是徒步上缆车下或者缆车上徒步下。以下内容为针对五个峰全去的描述。

        双缆车的常规路线西(索道)上北(索道)下或者北上西下,这样可以直接在五个峰顶之间转,避免路线重复也避免登山体力消耗过多。

        徒步上下山的,要对体力和时间做一个规划,排除体力影响,建议从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山、智取华山路下山,大约用时为上至金锁关4~5小时,五个峰之间需要有用时4~5小时,下山大约3~4小时。

        单程索道的,要确定是索道上山还是下山,乘坐的哪条索道,这样来确定你在山上的行走路线。

        五个峰之间需要转4~5个小时,上山时间4~5小时,下山时间2~3小时,索道(不含排队)20min,进出山中巴,到北峰乘降点20min,到西峰乘降点40min。

        总结一下,索道上徒步下用时8~10小时;徒步上索道下用时9~12小时。此用时统计仅供参考,因人而异。

登山分享

我的登山路线及用时图,仅供参考

        售票处至五里关均为上坡,没有台阶,之后变为台阶。登至千尺幢下大约用时2小时,期间我停下来休整了几次,还没适应爬山的节奏,有点喘。登千尺幢之后就一直保持匀速、呼吸平稳的状态前行。

        建议登山时,尽量根据自身情况决定登山速度,如果同行伙伴太快或太慢,一方因迁就另一方造成登山不适的,可以短距离内独自登山,稍快者可到前方平台休息、看景等候。

上山时路边的山花
等索道时北峰的云

        千尺幢、百尺峡和老君犁沟并称华山三大险,道路比较狭窄,最多可容2人同时通过,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建议一人通过。难度不大,手扶两侧锁链,一步一步来,很好上。

        再往后就是体力活了,更需要随时根据身体状态调整登山节奏,不能急,但是为了确保时间够用,也不能太慢。

        其实除了北峰,其他峰的高度都差不多,就一直是上山、看景、拍照、下山、上山的路径。

        东峰顶看到的对面山体光秃秃的,主要岩石为花岗岩,悬崖峭壁般偶尔有棵树。玩鹞子翻身的人还挺多的,需要排队。

        南峰是最高点,也是人聚的最多的一个峰。不过西峰视野最开阔,所观风景最美。

        途中有好几个华山论剑的地方,我对此没什么兴趣,没有记住分别在哪。不过正常登山你是不会错过的,因为有人会叫你拍照的,这可是门生意!

        大家还有什么要问的,我知道的再回复啦~最后将最重要的一个tips告诉大家:爬山不看景,看景不爬山。So,祝日后登山之旅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到华山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西安以东 120 公里的华阴市,古称太华山,海拔 2160 米,北临坦荡的渭河平原...
    珊珊三丫头阅读 1,115评论 0 9
  • 携程上大多是华山一日游,壶口、黄帝陵、延安二日游,比较来比较去,最终定了一个三日团。为什么定三日团,本来也就是为图...
    徐徐大猫阅读 980评论 1 1
  • 一个夏天,傍晚夕阳还在半山腰时,那阳光真是美的,我坐在校墙上,闭着眼睛,感受着临近黑夜的那缕阳光给我的温暖。 有点...
    l洁的I阅读 352评论 0 4
  • 望春日光,鸟语花香 品夏狂热,芙蕖满池 我想,在那繁花盛开之时 遇见你 在那时 你白衣胜雪 立于那姹紫嫣红之中 却...
    岁晚_阅读 199评论 2 0
  • 我普普通通地存在,做着普普通通的事情,没人留意,没人歌颂,但我依旧活在这里,充满生机。 《一个人的朝圣》终于全部看...
    再度修行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