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剖析-尝试进行脚本探索(2)

今天身体状态不是很佳,胃里感觉不舒服,有恶心的感觉。可能还是多少有些焦虑,引起了一些躯体化,可能和最近对自己压力比较大,希望做出改变吧,但改变必定是需要慢慢来,不能着急,照顾好自己的感受。自我剖析也还是慢慢来吧。

上次剖析了自己初中的一些重要标志性事件,感觉都是负面的信息,其实那时候也有非常多正向的感受,尝试把正向的感受也往回找一找。

上次把剖析时写的内容发给初中同学看,初中同学指出了几处我当时记得和真实发生不符合的地方,挺好的反馈,但其实那都不是那么重要,因为作为分析的素材,真实情况不重要,或者说没有那么的重要,而是我个人怎么认为和重构记忆,可能更重要一些。那就现在说一说好的地方,也就是个人感觉自我能动性延展的地方。

学习方面的基本面良好其实还是不错的,有了一些相对正向的反馈。那时候因为班主任是英语老师,也会有一些英语竞赛,那时候作为学习还比较靠前的学生也会报名参加。说实话那时候还是比较喜欢英语的,因为那时候爱看篮球赛,看一些国外转播的体育频道,很多赛事信号都是全英文的,但由于喜爱,对于这些英文的辨认和发音还是非常感兴趣,比较会主动的去学,因此,从词汇量和词汇面要多一些。但竞赛毕竟是竞赛,从英文水平来说还是有很多的差距,也没有经过特训。我记得那时候英语学的好的几位同学,竞赛那一周都在看英语,几乎不看别的课程。也被班主任英语老师安排到了坐在最后面,每天只看竞赛题的情况。也从某种角度能反映出,那时候英语老师对于成绩的急功近利,和对其他课程的不尊重。但没办法,那就是现实,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只能适应。还记得那时候参加完竞赛后,装模作样的在课堂上听老师讲竞赛题,并适应老师和老师对答案,享受着那种自欺欺人的快乐。现在看来,确实那时候没有去参加竞赛的能力,也是去尝试去体验一下,考完了其实也没有采取太有针对性的训练,只是停留在“喜欢”而已,没有太深的投入,可能也和自己见识和条件有限有关。

初中时候开始喜欢篮球,看了很多篮球赛,感觉很有意思很酷,就开始打篮球。同时也是为了吸引异性,表现自己的生命力和风采。当然那时候初中的时候真的很瘦弱,发育一般般,现在看那时候的照片,真的感觉非常瘦弱。但对于篮球的热爱和痴迷,真的是非常的深,是真正的那种投入式的热爱,希望能通过训练进行能力的增长,也经常和同学去有篮球场地的地方打一打球,认识了不少球友。当时篮球技术也一般般,所以好胜心虽然也比较强,但实在是因为自己技不如人,也无法和别人进行竞争,因此基本就处于“我不好”的状态,但对于篮球的热爱确实是真的,对于付出和拼搏的热情也还是有的。

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的音乐老师,是一位自我要求很高,且对自己课程非常严谨的老师,对于我个人音乐鉴赏的能力有了非常大的启蒙,在那个年代是非常难得的,确实不易,可遇不可求。对于一个相对感性的我来说,其实还是非常享受,沉浸在那个对音乐的感觉中。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是,教授我们听卡门序曲,并打拍子,能有一些鉴赏能力。

印象还有比较深刻,对我自我认同有印象的事就是,初一运动会的时候,全班选拔人员进行团体操比赛,不知怎么的,我就没有被选上,而且全班也就只有10个左右的人没有选上。我那时候其实感觉非常纳闷,这么简单的一件事,自己都做不了,难道自己运动能力差?记得那时候,看着好强的班主任,一遍一遍的给那些选入的同学,单练做操的时候,我们就在一旁无所事事。老师就对我们抱怨说,看看就这一件事都做不好,你们也在一旁看,也帮不到我。我那时候很奇怪,心想我们不让上也是你自己选出来的,现在对着我们抱怨说,难道是我们机会了,这是想让我们上了吗?当然我还是很天真,老师只是在随口抱怨一下而已,我们那时候就是在她认为的“你们不好”的队伍里。

还有一件事,就是自己在中考前的会考的时候,把卷子给同学抄,被抓住的一件事。当时随机分派座位,初中毕业会考我们也安排到了别的学校实施,当时分座位的时候就是我刚好最后一排,我的前排是一位学习一般的同学。记不清是考哪一门课程来着,就说要抄我的卷子,我当时也不好拒绝,或者说自己也没有拒绝的意思,就是很矛盾的感受,不让抄显得我们都是同学,抄吧又怕影响到自己,反正很矛盾那种。最后,也是我在把卷子写完了以后,他自己一把拿去放在了自己的卷子下进行抄袭,我也没有说话,但老师在监考的时候就看到了,并登记了这样的情况。我当时就很恐惧,非常害怕影响我的中考,影响我考高中。那种孩子没有自主性的恐惧,让我当天中午回来就把这个事给家长说了一下,父亲也很着急,就给老师打了个电话说了一下这个事,拜托老师去帮忙询问是否影响考学,最后万幸没有什么问题,也么有通报。记得那天下午,父亲和我一起到了学校,父亲自己找了老师,老师回复了没什么事,当时记的很清晰,老师还给父亲说“没事,没事,不影响,快给孩子他妈说一下,不要让太操心”,当时觉着老师真的很体贴,很好的老师。

初中基本也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度过了,心态变化也大,那时候就是为了成绩,就想考高分。看到别人认真学习,自己就很焦虑,看到别人考的分数比自己高,自己就非常挫败。现在想想,真的很短浅和没有格局的心态,一城一池的得失就能让我的心态大起大落,也没有家长给引导引导,能让自己诚实面对自己,不会就去学,错了就改,想要考高分,就去规划自己的学习计划。那时候实在是觉着自己很了不起,不愿意太付出努力,但又非常的在乎自己的成绩,以及别人怎么看自己,在一个焦虑和矛盾的状态中度过。整体不踏实,只贪图打游戏机,想着出风头,但也不愿意太努力,不求甚解吧。

回到现实,刚才边写边吃了点药,缓解了一下自己的不舒服,现在准备休息。困了就睡,饿了就吃,难受就保养、就恢复,让自己一切慢慢来,今天就写到这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