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偶像崇拜

考场下水作文

偶像崇拜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每个人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有些人崇拜偶像的才华,有些人崇拜偶像的外貌,还有些人崇拜偶像的人格魅力。对于偶像崇拜,我们应该保持理性和客观的态度。

偶像崇拜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正能量。偶像身上的优秀品质和成功经历可以激励我们不断努力和进步。

少年诸葛亮就是个追星族,他是三国时期蜀汉的丞相,他的偶像有很多,其中比较著名的有: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的丞相,他的偶像有很多,其中比较著名的有:

管仲: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哲学家。诸葛亮在隆中时,常自比管仲、乐毅,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建立丰功伟绩。乐毅:战国时期燕国名将,曾率领五国联军攻打齐国,连下七十余城。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视他们为偶像和人生坐标,想要步他们的后尘,建立彪炳青史的丰功伟绩。

- 伊尹:商汤的宰相,辅佐商汤打败了夏桀,建立商朝。诸葛亮的所作所为表明,他真正的偶像可能是伊尹。

- 胡昭:字孔明,颍川人,三国时期著名隐士。诸葛亮年少的时候,十分景仰胡昭,取字为“孔明”。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因为寻找到了好的崇拜对象,诸葛亮发奋读书,刻苦磨练最终成为对历史有重大贡献的人物。

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崇拜偶像。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偶像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我们不能因为崇拜偶像而忽视他们的错误和短处。

在电视剧《大宅门》中,白玉婷是一个追星族,她痴迷于京剧名角万筱菊,并最终选择和他的照片结婚。在世俗的眼光看来,白玉婷的追星行为是失败的,因为她没有得到万筱菊的回应,也没有和他在一起。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偶像崇拜的危害也是不可小觑的。

冲动与盲目行为:极端的偶像崇拜可能导致人们的行为变得冲动和盲目。例如,有粉丝为了支持偶像,会花费大量金钱购买数百张数字专辑,即使这些专辑对他们来说并无实际用途。这种冲动消费不仅对个人经济造成负担,还可能导致社会资源的浪费1。

判断能力缺失:偶像崇拜可能导致人们失去对偶像相关事物的正确判断能力。一些粉丝可能会盲目接受偶像的观点,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例如,粉丝可能会不理性地推崇偶像的每一条言论,甚至在社交媒体上无节制地刷好评,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网络环境的公正性,还可能导致社会风气的恶化1。

排异性增强:极端的偶像崇拜可能导致人们对不同观点的容忍度降低,产生排异性。例如,粉丝可能会因为对偶像的过度崇拜,而无法接受他人对偶像的批评或不同看法,这种排异性不仅限制了个人视野,还可能导致社会冲突和分裂1。

学业和心理健康受损:偶像崇拜可能对青少年的学业和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例如,一些青少年可能会因为过度迷恋某位明星而忽视学业,导致成绩下降。更严重的是,一些极端情况下,青少年可能会因为偶像的不幸去世或个人问题而做出极端行为,如自杀2。

社会风气的负面影响:过度推崇某些劣质偶像可能导致社会风气的恶化。例如,当一些明星因不当行为受到推崇时,可能会传递错误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负面影响3。

综上所述,偶像崇拜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个人行为的冲动与盲目、判断能力的缺失、排异性的增强、对学业和心理健康的影响,以及对整体社会风气的负面影响。这些例子表明,极端和不理性的偶像崇拜可能对个人和社会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

白玉婷也是一个成功的追星族。她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爱情,不畏惧世俗的眼光和家族的反对,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和万筱菊的照片结婚。她的追星行为表现出了她对爱情的执着和坚定,这也是她人物形象的魅力所在。

总之,偶像崇拜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但是我们需要保持理性和客观的态度。我们可以从偶像身上汲取正能量,同时也要看到他们的不足之处。

确定正确的崇拜对象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过程,因为每个人的价值观、兴趣爱好和人生目标都不同。以下是一些可以帮助你确定正确崇拜对象的建议:

1.价值观:考虑你自己的价值观和信仰。选择与你的价值观相契合的人作为崇拜对象,可以帮助你在追求自己的目标时保持内在的一致性。

2.成就和品质:观察崇拜对象的成就和品质。他们是否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并且具备值得学习的优秀品质,如勤奋、坚持、诚实、善良等。

3.影响力:评估崇拜对象的影响力。他们的思想、行为或成就是否对社会、行业或个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是否能够激励你成为更好的人?

4.多角度思考:保持批判性思维,不要盲目追随潮流或表面的形象。了解崇拜对象的多面性,并思考他们的行为和观点是否具有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5.个人兴趣和目标:选择与你个人兴趣和目标相关的崇拜对象。他们的经历和成功故事可以为你提供启示和动力,帮助你在自己的道路上取得进步。

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独立思考和自我判断能力。崇拜对象可以成为你的榜样和激励,但你也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价值观来塑造自己的人生。不断学习、成长,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判断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崇拜对象。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和出色。你有崇拜的偶像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简一心理 一个不愿跟妈妈沟通的高中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对妈妈说:妈,我崇拜华晨宇!妈妈一听教育机会来了,立刻回应道...
    db6233c590c8阅读 216评论 0 1
  •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我们到街上随便拎一个人问“你的偶像是谁?”我们都可以听到各种各...
    安鑫鑫森阅读 5,329评论 2 6
  • 我们今天讨论的不是太过于崇拜的利弊问题,而是崇拜这件事情本身的利弊问题。 我们先看崇拜这件事。雨果在《悲惨的世界》...
    温亦舒阅读 1,151评论 2 5
  • 不要在偶像崇拜中迷失自我 演员蔡明曾在小品《追星族》里扮演过一个狂热的追星族。在这个小品里,她竟然把被明星车...
    90aff9598d3d阅读 79评论 0 0
  • 一辩稿 尊敬的主席,各位评委,对方辩友以及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正方一辩,我方的观点是青春偶像崇拜利大于弊。首先...
    0327c362c212阅读 9,381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