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潇洒: 打卡 东莞博物馆《国宝归来》

大家好,我是梁潇洒。

在五月初的时候,得知东莞博物馆即将展出“十二生肖” 海外回流文物展览的时候,心情非常的激动,转发给了我的好朋友。

以前常常看到新闻说,哪个哪个文物买回来了,要回来了,上了热搜。

以前读书的时候,作为文科生,也常常在读 “圆明园” “十二生肖” 的历史,流浪海外这么多年,每一个回来都不容易。

我也很能够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和对一个国家的重大意义。

“十二生肖”以前是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

经过一百多年的努力,一共七尊兽首以不同的方式回归祖国。剩下五尊仍然下落不明。

还有其他不同时期的文物,很多都没回来,我看新闻说,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超过1000万件以上。

大英博物馆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博物馆,目前收藏的中国文物多达2.3万件,长期陈列的约有2000件。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还有这么多没回来的。


这个数据让我还是比较惊讶的,毕竟有一段时间不关注 历史 文物 这一些了。

那既然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这一些,不用到北京那么远,当然想去看一下,了解一下。

这个展览一旦推出之后,比其他的展览都有热度,很多网红、明星艺人、知名人士,包括朋友圈偶尔有刷到。

那一直想找机会去看一下,但是我最近几个月一直都比较忙,我朋友她也是,最近换了新的工作,不在城区这边,所以一直没去。也比较难预约,我看到好几天都是约满的状态。

端午那天她突然给我消息,问我去看了这个展览没,我说还没,然后她就说一起去呗,她预约了 有票,我说那好啊,那就一起去。

本来我那天是有安排的,推掉了,她难得回一次城区,那当然要多陪陪人家。

然后我们就约好了下午三点在博物馆门口见面,我三点十五分到,她四点到。(睡过头了)

在等她的过程中,我发现莞城那一带还挺热闹的,人多车也多,(主要是假期),天气好热,下雨也是像下开水一样。

我在旁边等她,就好像在蒸桑拿一样。

交警在旁边指挥交通,旁边的老牌牛杂仍然那么多人,奶茶店的人也络绎不绝。共享单车排成几排,电动车也很多,小孩子走来走去,(旁边是新华书店),这一带除了博物馆,还有一些不记得叫什么馆,东莞中学 东莞宾馆,都在这边。

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的老城区。

我本来还想买点东西送她,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她喜欢什么,公仔什么的 她家里一堆,要是表错意了,人家勉强收下,也不一定开心。

所以就买了两瓶水,最实际。为什么买瓶装饮料,因为比较好拿,可以放包里,走路比较方便。如果是现调的奶茶,一边走 一边拿就不是很方便。(场馆不能外带,但是 不是很严格)


东莞博物馆也是一个历史 渊源流长 的博物馆。

前身创建于1929年的东莞博物图书馆。

这个场馆在1994年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跟我年纪一样大)

里面好像有四五层,但是每一层空间都不大。

莞城的很多建筑都有一些历史和年头了,比如说东莞影剧院,我朋友带我参观了一圈,打算重新装修一遍,然后做成茶楼,供大家业余时间去读书 喝茶 聊天,周末就做点演出,丰富一下大家的业余生活。


进去之后,看到这个大大的主题Logo,旁边是一些卖水的,还有卖一些周边。

明信片、雨伞、笔记本、印章、雕塑、玩具、主题袋子之类的。

有很多外地来的朋友,过来游玩,可能也想着买一些纪念品 回去给 朋友 家人 ,当做一份小小的心意。

我本来也想买一点的,明信片才两块一张,她说没必要,虽然便宜 但是没必要。后来就没买了。(有节俭的心态真好)

走进去之后,映入眼帘的,就是圆明园 和五只兽首。


一层并不大,人不算非常多,但也不少,有讲解的志愿者、工作人员,有拿着手机不停拍的游客,还有一些学生们,和小朋友。

两面很大的墙,写了“十二生肖”的历史和回归,也写了“圆明园”的历史。当年读高中的时候,“火烧圆明园” 的记忆还历历在目。

旁边有一些佛像。也是每个朝代的佛教文化,都有在展览。


我每周参加一次传统文化的读书会,他们就是在传播 佛教的一些文化和观念。

虽然我不信佛,但是多了解一些知识还是挺有用的。比如说 “无我利他”  “慈悲心 感恩心” 这些对我帮助挺大。

我尝试着多去关心身边的人,多送点温暖,多换位思考,多体谅身边的一切,就发现我也同样被别人温暖着。

当我很多时候,在想着别人的时候,为别人而考虑的时候,他们是能够感受得到的。

学习传统文化,改变和提升自己,远离不正确的知见,开显智慧,使自己的智慧和慈悲越来越广大的时候,自己的生活会是非常幸福的。

学佛不是去寺庙里求求拜拜,而是了解里面的内容 和 智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思想和行为上不断修正完善自己,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楼右侧的妙相重光,二楼的雪域梵华和青铜时代,光线和氛围营造得恰到好处,美轮美奂,看完十分感叹,五千年时光转瞬即逝,人类存在的历史 在时光的洪流中是多么渺小,我们把握好当下,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人生。

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上的铭文,历经五百多年,无需查古籍也能毫不费力地辨认出铭文的含义,实在感慨汉语文字之绝妙,始终屹立于时光中。

青铜时代,古老而神秘的文明见证者。东西方在青铜时代孕育出了各自的文明。

探寻青铜的那些小细节,青铜器刚制造时是金光闪闪的,所以也被称为“金”“吉金”,颜色和现在所看到的黄铜不太一样,更接近于现在的玫瑰金,黄中带有偏红的颜色。

两千多年里面,青铜器受到埋藏环境等影响,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五彩斑斓的颜色。

几年前看过一个记录片,《隐秘的细节》,是讲祖先们从石器时代进入青铜时代,从定居时代进入城邦时代的文明发展历程,寻找青铜文物的年代顺序中隐藏着的文明交流的宏大景观。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非常的有意思。

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在探寻以前的一些踪迹的时候,更多牵扯出以前人们的一些生活 工作 环境 这一些。这些历史都是对我们的现代人有很大的启发和思考的。

我们想要自己的人生伟大,有意义,走得更顺一些,多少都得懂一些历史,既要往前看,也要往后看,也要安住当下 活在当下。

十几岁的时候,初中时,学历史更多是死记硬背,高中时,有了一点理解,十几年后,年龄和经历 阅历都在增长,对历史有了更多的理解。我这几年参观了很多的一些博物馆、美术馆、和展览。

现在的我,对于历史只知道个大概,如果想要深入地了解 某一段时间的 中西方历史,必须要花好多的时间,读书 看视频,才能大概看个明白。目前的我是没有这么大的兴趣的。

东莞博物馆时不时会展出很多的历史文物的展览,上次那个 “三星堆” 就挺多朋友想去的,我觉得应该有更多年轻的朋友了解这一些历史,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国家 我们的地球 一路走过来,一路发展过来,真的不容易。


圆明园,中国清代大型皇家园林,位于北京,圆明园不仅汇集了江南若干名园胜景,还移植了西方园林建筑,集当时古今中外造园艺术之大成。堪称人类文化的宝库之一,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博物馆。

经历过掠夺和洗礼的圆明园,我们一直都有重建的一些想法,但是面临着特别大的挑战,包括历史资料的收集,建筑风格的还原,文物的修复之类的。

2019年,我去珠海圆明园参观了一圈,它是以北京圆明园焚烧前的建筑为母体,按一比一的比例恢复当年景点的。融合了多个地方的文化,即使是模仿的,也能够带给我对于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自豪感。

特意上网查了一下 “圆明园” 的记载,确实让我震惊到了。

环境之大:占地350多公顷,由圆明园、绮春园、长春园组成,而以圆明园最大,所以叫圆明园。

环境之美: 汇集了江南若干名园胜景,还移植了西方园林建筑,集当时古今中外造园艺术之大成。

无数的无价之宝:极为罕见的历史典籍和丰富珍贵的历史文物,如历代书画、金银珠宝、宋元瓷器等,堪称人类文化的宝库之一,是世界上一座最大的博物馆。

当时的人说:圆明园,是“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

它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中式的亭台水榭和西式的洋楼水法,完美融合在一起。

一直都有一些电影 电视剧 小说 ,将这些故事改编,然后向全世界传播出去,比如说 成龙大哥的《十二生肖》,向世界展现更多中国文化。

我们现在的人 和各种组织,都很努力,找回流失的一些文物。何鸿燊先生于2003年 2007年购回猪首 马首,我想再过十年八年,我有了一定的能力和名气的时候,一定会做一些公益和慈善的事情,尽可能让更多的文物回归。


总体来说,今天的收获还不错,收获了很多的东西,开拓了眼界,也和朋友在一起开心,虽然不是看得很仔细,很详细,但是也基本大概有个了解。

我这几年 参观了虎门的鸦片战争博物馆 上海的科技馆 广州的美术馆 深圳的 世界之窗,香港的 香港大学,澳门的科技大学,我感觉这些地方都是文化很浓郁的地方,当下的环境能够影响一个人的心态 环境 心境,希望以后有机会带朋友 女朋友 家人 一起去更多的地方打卡。

梁潇洒 2023.6.26 东莞万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