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宝宝叛逆,家长这样做让孩子感激一辈子...

提到叛逆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青春期。其实人的一生中有三个叛逆期:两岁时出现的叛逆行为是人生第一个叛逆期,称“宝宝叛逆期”;七岁左右,则来到人生第二个叛逆期,称为“儿童叛逆期”;在12-18岁,是人生第三个叛逆期,这是大家最常见熟知的“青春叛逆期”。不同的叛逆期,有不同的个性发展、心理生理发育特点,父母应对的方法也要不同。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幼儿的“宝宝叛逆期”。

01

“宝宝叛逆期”的典型表现

1、喜欢说不。妈妈耐心的问:“宝贝,要不要吃饭?”“不!”“我们去上课吧!”“不!”

2、脾气暴躁。在外面玩,会推搡别的小朋友。会跟父母发脾气,大一点的甚至会说一些妈妈坏、不喜欢妈妈的话。

3、不愿意分享。经常教的小朋友可能要好点,但肯定还是很舍不得的表情,有的小朋友想让他把心爱的东西如糖果、玩具分享给小朋友,肯定不愿意,甚至会嚎啕大哭。

4、会争东西。看到其他小朋友好玩的玩具会凑过去,不走。总觉得别人手上的最好玩,最好看。一旦争夺起来还会死死抱住不放,甚至抓其他的小朋友。在家如果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话会争东西,争着开门,争着做事情。

5、反着来。父母说:“那里有水,不要踩,会把鞋子弄脏的。”还没说完,孩子就跑过去了。

6、“破坏性强”。在家会把玩具扔到满屋都是,会乱涂乱画,喜欢撕书撕纸……

02

“宝宝叛逆期”的原因


1、说“不”,是他新学会的一种能力。说明孩子长大了,而且有自己的想法了,不是之前那个父母说什么就乖乖顺从的宝宝了。说明幼儿的心理变得健全,孩子出现频繁说“不”的行为时,父母也要反思,是不是经常以命令的口气对幼儿说话?是不是经常拒绝幼儿的一些要求?或者经常在幼儿面前对他人粗暴的说话?这些是造成幼儿叛逆的因素。

2、脾气暴躁,是因为在这一时期的幼儿不懂得辨别和处理情绪。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的自我意识也在不断增长。大千世界,许许多多的事物吸引着他,他好奇、新鲜、好动……与此同时,他的情绪也会变化多端,会开心、伤心、焦虑、急躁、满足……

通常在家庭中,总会有那么一个两个甚至多个成员对孩子过于溺爱和娇惯,他们会尽力顺着孩子的心意。也会给孩子的一些小的、不好的行为找借口。爱是包容的,他们只会觉得孩子的行为非常可爱。

2岁多的孩子情绪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的要求也多了,由于语言表达能力不够,所以会莫名其妙的脾气暴躁。如:鞋子衣服没有穿舒服;任何事情都要问原因;没有耐心;无缘无故责骂人……

3、不愿分享。在“宝宝叛逆期”这一年龄阶段发生率最高。因为这一时期的幼儿还不具备成人世界的道德观念,还不会用社会规范所要求的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这个时期他们遵循的就是“我快乐”的行事原则。我喜欢的食物我要留着自己吃,要分享可以,不能分太多。我心爱的玩具分享给其他小朋友他会不会不还了?会不会弄坏了?所以遇到这种情况父母要征求幼儿的意见,免除他的顾虑,如果还是不愿意就要尊重孩子。

4、争东西则是满足自己的占有欲、征服感和成就感。能使自己感到快乐和满足。遇到争东西的情况的时候,父母不要一味的说服幼儿去谦让,应给予循循善诱的解释,让幼儿明白东西有自己、别人的区别,不可以随意的去争夺占有,如果实在太喜欢,可以以征询的态度去寻得他人的同意。

5、反着来在这一时期也是十分常见的行为。可能大家有听过这样的一种方法:宝宝爱反着做,那大人就反着说。我觉得这个方法有时是很奏效的。记得有一次上课,我提醒一个小朋友把小球送回家,说了几次,他并没有理会我。最后,我看着他说:“小球不用送回家吗?”他很肯定的点头,拿着小球冲球筐走去,还说着送回家。

不要总对宝宝说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尽量和宝宝说:宝宝我们干这个行吗?以商量和询问的语气会更好。让宝贝以恰当的方式参与父母的活动,他会觉得自己很重要。

6、“破坏性强”从某种意义上说明孩子有活动能量,有旺盛的精力,是健康的、活泼的。全文我把这几个字都打了引号,因为我觉得所谓的“破坏性强”从某种意义也是成人对幼儿的这种行为赋予的名词,也是不好的标签。

破坏的前提是他对这个环境很熟悉,在这个环境里他很放松、心智活跃、心理上有安全感。许多破坏的行为往往是他们在探索这个环境中一些奇妙的事情。有些人肯定会反问那扔东西这明显就是破坏啊?其实这也是幼儿的一种对环境的试探,他享受东西撒落在地的声音,以及撒落后赋予环境新的变化。

当然作为有认知辨别能力的家长要正确区分“好的破坏”和“不良破坏”。如果幼儿的破坏伤害了其他幼儿,或对环境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这时候家长就需要发挥您们的作用了。

03

面对叛逆期幼儿,家长该怎么做?


其实在上面的原因中也做了一些相应的阐述,总的来说,以欣赏的态度对待幼儿。会得到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1、家长和老师都是幼儿学习的榜样。家人和老师跟幼儿的接触也是最多的,而这一时期也是幼儿行为素养以及人生价值塑造的关键期。所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很重要的。

2、不要因为一些社会所赋予的标签而磨灭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孩子的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

3、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对幼儿的行为有过激的反应,平和的态度更有助于陪伴幼儿度过叛逆期。

Rita老师寄语

我一直把幼儿当做我的老师,他们的很多想法也让我对事物有了不一样的理解。记得有一次CASA课,我带孩子们用超轻粘土在纸盘上做树,一般做创意手工我不会示范的,让孩子们去自由发挥,所以往往孩子们都会有创意和惊喜。我做了一棵漂亮的苹果树,上面结满了红彤彤的小苹果,而孩子们做出来的树则姿态万千。有一个很喜欢车的小朋友,把做出来的树排成矩形,他说这个树是他给自己小车做的停车场;有一个小女生,做了一棵树,下面还有很多彩色的小人。我就问她小人是谁呀,她说是爸爸妈妈妹妹……这个过程让我觉得很快乐,孩子们的童真童趣深深感染了我。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他是自由的,他一定也是快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