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说|丨卖货郎

郑重声明:此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本文参与月·微型小说主题创作人物篇第一期

富贵在遇到寡妇之前,仍然是一个人。所谓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说的就是这种人。

那年月,都没啥积蓄,能混个温饱也就不错了。爹妈死的时候,最放心不下的只有这老二——富贵。名字叫的好听,富贵富贵,一辈子过的这种日子跟"富贵"二字没沾上一点边。老大老三老四都结了婚,总算把他们的任务交代了。

交代一个儿子,申请一院庄基地,盖起一院新房,把一个分出去,另住。

只剩下老二,眼看着都快五十了还是光棍一条。二老料定,老二这辈子是没有希望了。爹妈在临终前给他指出了一个营生:卖货郎。他也认为这是个不错的营生,东西虽然都很小,但人们却离不了。

他听从爹妈临终前的话,在后半生干起卖货郎的营生。整日里,游村蹿巷。哪儿人多,就在哪儿摆开摊子。往小凳子上一坐,从筐子里取出泼浪鼓,用手摇一会儿。上面用绳子拴的小珠子,在摇动的时候,正好打在小鼓上的两个面上。泼浪鼓不停地摇动,鼓面上的小珠子不停地跳动,发出清脆的"泼浪浪…"的声音。

人们在家里只要听到外面的泼浪鼓响,就知道是卖货郎来了。

卖货郎也没什么家当,只有两只筐子。前边的筐里放着针头线脑,顶针,木梳,蓖子,雪花糕之类。筐子上面罩着一块玻璃,从外面往里看都是一清二楚的。

一个中年女人向货郎指着里面说:"这瓶雪花糕,要多少钱?"

"八分钱一瓶。两双烂塑料凉鞋底就能换一瓶。"货郎介绍说。

"等一会,我在家里找一找。"女人对货郎说。

不一会,周围的买主把货郎围严了。

"𠰻,疙瘩糖咋样卖?"一个小男孩指着里面摆放的南糖蛋问。

"一分钱二个,放到嘴里能甜好半天。"货郎笑着说。

"那个就是我妈。二双凉鞋底能换一瓶雪花糕,两个疙瘩糖不?"小男指向正向摊子走来的妇女。

″好吧,都是老熟人了。就给你搭俩疙瘩糖。"货郎也喜爱这个孩子,怜爱地笑着说。

从此以后,老人跟这个孩子就混熟了。见了面,卖货郎怜爱地抚摸他的头。

这个妇女走后,有人对他说,咳,这个女人真的命苦,结婚几年了,就是不开怀。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刚盼来了这个孩子,他却走了。都说男人是被这个男孩子给克走的。

这个女人被闪在半路上,走也不是,守也不是。想走,又怕后来的男人待这个孩子不好。

看看身边走的几女人,没有几个有好的结果。最后,她只得为了孩子而守寡。守寡也不容易,一个妇人拉扯大一个孩子很不容易。孩子半夜生病了,孤儿寡母的,呼天抢地该叫谁帮忙呀?人们为了避嫌,免得日后有人说闲话,对她甘愿退避三舍。

这一晃,又是好几年。今年她刚好是五十岁了,比货郎年轻七八岁。其实这俩人倒很般配!你一个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这个妇人有孩子拖累着。每天得花钱。你们再好好苦两年,孩子长大了,供给他好好上学。将来寻个好工作。到那时候你们都有个热知冷的人,伤风感冒地也有个照应。你考虑一下,如果你愿意的话,这个媒人就包在我身上。

货郎的心活动了。女人也被说动了。货郎很同情这个不幸的女人。女人也心疼货郎的孤苦伶仃。

每次货郎来,摇着手中的泼浪鼓,这个孩子亲热地围坐在他跟前。货郎也像亲儿子一样怜爱他。他们有说不完的话儿。这个孩子常常嘴里含着一块糖果,脸腮鼓起一个包。——那是老人特意送给他的南糖蛋。

每到了饭点,女人给货郎端满满一碗粘面。在碗底里偷埋一两个荷包蛋。吃到最后,货郎的嘴里和心里都是香的。货郎偷偷地看一眼寡妇,寡妇也正在不眨眼地看着货郎吃饭。等到货郎吃完饭,寡妇问他:"没够?我可下去。"

"够了,够了,够够的了。"货郎打着饱嗝,连连摆着手说。

这个时候,摊位上没人,好像大家都知道货郎与寡妇之间的事,有意地回避他们。把这个时间留给他们。他们有时候问一些彼此家里的情况和今后的打算。

很快地他们就决定在一起生活。但户口和结婚证是横在他们间的最大障碍。那个时候,人们都比较传统,拿到了户口和结婚证,他们才能成为合法的夫妻。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大队会计坚决反对,拒不为他们开据证明。在门中,大队会计离她最近。不但住的近,关系也最近。她有了事,大队会计却充耳不闻。一到这个节骨眼儿上便跳出来。

就这件事,闹得满村风雨。说什么的都有。有的人同情这个妇女,说都什么时代了,不必要拦着他们。干脆给他们上户口,领结婚证。也有人说,守了一辈寡,眼看苦日子熬到头了,老了老了不知中了谁的邪,这时却生起了六肢趾。有的人说,这一步要是走错了,往后,干哭也没眼泪。有人给大队会计出瞎点子,大印在你手里攥着,寡妇是你门里的人,这件事是你门里的耻辱!这时你不出头,谁出头?要我说,卡住他们的手续。总不至于他们硬抢吧?

货郎和寡妇仍然忘不了彼此,他们暗中打探到了对方的现状。他们之间秘密地来往,像搞地下工作一样。

后来,土地下放到户。大队进行了改选,原大队会计落选了。新任会计给他们上了户口,他们去乡民政局,领了结婚证,终于走到了一起。如今货郎也年龄大了,这个手艺也不行了,孩子也供给出来了,儿子嫌他年龄大了,不让他出来摆摊了。让他和娘一起享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卖货郎将那大箱子砰的一声撂在地上,靠着大树坐下来一边擦汗,一边从大箱子里掏出一个酒瓶, 瓶塞一打开,树上的农夫就按...
    路简_na阅读 312评论 0 0
  • 有人说,上了岁数爱忆旧,这话不假。这不,昨晚,听了小外孙女放的拨浪鼓的儿歌,一下子将我思绪拉向童年的老家,似乎又和...
    汉水烟柳阅读 774评论 0 0
  • 在这种情况下,买货郎还在继续延续着。听老年人讲,在旧中国就有卖货郎。卖货郎用长长的扁担,挑着两个特制的木箱子,里面...
    白全喜阅读 1,152评论 0 0
  • “鸡毛、鸭毛、头丝,换针……”一声一声地吆喝,绵远悠长,深邃宽广,吆喝声伴随着“叮咚、叮咚……”拨浪鼓声,声音由远...
    红叶拂水阅读 1,363评论 111 58
  • 2022年1月20日,阴。 今天和儿子一起去村口的超市,刚走到分叉口便看到村里的一群阿姨们围在一起。 “她们在干什...
    清醒的蚂蚱阅读 19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