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BIT游戏漫谈(2)——重装機兵ヴァルケン

16-BIT游戏漫谈(2)——重装機兵ヴァルケン

用古老的横版卷轴方式演绎的“装甲核心”

2017-02-19 09:30:27

药荚s

本文系用户投稿,不代表机核网观点

导语:早在90年代初期,一款2D动作游戏,便以写实硬派的风格,与拟真的操作手感,为后来的机器人驾驶游戏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虽然我无法理解“坐在几十米高的人形玩具里”为什么不会觉得丢人,但是我并非不了解日本人对以上行为的热衷,毕竟他们真的做出来了一台高达丢在公园里面。

控制机器人主角的游戏一直都有不少优秀作品,不过在技术还未成熟的时期,玩家控制机器人和控制马里奥并没有什么区别。记得比较有特色的,多半是像《机器战警》那样,把玩家角色的硬直变大,以模拟机器人的笨拙。

这个系列的作品有点混乱 —— 首先MD版的初代作品叫做《重装機兵レイノス》,美版名称为《Target Earth》。SFC版虽然开发组与精神内核都是完全继承于前者,但是世界观却不太一样,而名字也叫做《重装機兵ヴァルケン》,之后在SS与PS上,两者都推出了续作,不过《重装機兵レイノス2》仍然是延续着2D动作的类型,而《重装機兵ヴァルケン2》则变成了回合制策略游戏。

所以这两部作品其实不是同一个系列的.......混乱的发售策略,给这个系列的认知度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使得后来不少借鉴者的名气还要高过本尊。(我自己说着都乱了)

SFC的重装機兵ヴァルケン

玩家对 NCS Corporation的作品更熟悉的应该是梦幻模拟战系列

与同期游戏相比,初代的画面表现也十分简陋,顶多算是个色彩较为鲜艳的8位机游戏,音乐同样也属于魔音灌耳的洗脑。系统和玩法上,初代都没有太多特色,操作和传统的动作射击差不多。比较能体现是机器人战争的有3个方面—多样化的武器配置,无重力环境的关卡,敌人爆炸后会伤及我方。每关可以从逐级增添的武器库中选择6种,其中有些可以自动补充,有些则是被动增加属性。

画面没有什么亮点

游戏虽然玩法略显单调,但剧情上却很用心,美日版之间也有不同的差距。除了剧情对话外,在任务过程中,还有不少简单的剧情演出。此外,为了贴合战争主题,游戏中除了敌人外我方也有很多僚机,虽然对战斗没有太大帮助,却很好的烘托了气氛。

续作的美版是由Konami发行,这也为后来它们自行开发的《Metal Warriors》打下了基础。

时隔两年的新作,在音画效果上有了飞跃,机体的动作,场景刻画与各种特效的演出相当精美。音乐比较MD版也有着优异的进步,每首音乐都很符合当前任务的特点,而战斗时的音效也不错。

开发团队加强了前作中的剧情演出,故事设定有着不少日系机器人动画既视感:能源枯竭的未来,地球分裂为两个大联盟互相争夺,主角作为精英部队投入战斗。故事有不少比较严肃的内容 —— 代替受伤主角出战而牺牲的战友,宁可与地球同归于尽降下卫星的敌人,在战争中逐渐疯狂的宿敌等等,比同期许多游戏都有更深刻的故事表现。

最棒的还是演出效果,从开场我方母舰撞进敌营里,到之后大气层突入等日式机器人常见的战争场面,开发者都把氛围渲染得很到位。但作为一款动作游戏,过于频繁的在关卡中强制暂停的对话,让流畅度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这也算普遍存在的弊端吧。

虽然说采用和梦幻模拟战同一位画师,但游戏中不太能看不出来

《重装機兵ヴァルケン2》算是在横卷轴动作游戏中,最符合想象中的机器人驾驶了,其中的设计也激发了另外几部作品。

移动的笨拙,跳跃的重量感,瞄准时的困难以及受到伤害时缺乏反馈,这些在其它类型的游戏中的缺点,却在本作被融合为了特色。由于敌我机体会重叠在一起,玩家需要重新熟悉攻击判定,把握自己端着枪的距离。采用上下方向键调整枪口,让混战中瞄准敌人这种2D游戏中简单的动作,在本作成为需要练习的技巧。

这个作品在国外有着不少粉丝,不仅在Steam上催生了几款同人作品,在SFC上也导致了另一款名作的诞生。

作为超任上必玩的作品之一,《前线任务:枪之危机》即便放到现在也是很奇妙的游戏。严肃残酷的战争主题,丰富的剧情演出与任务,具有深度与耐玩性的系统,精美绝伦的点阵画面,而除了继承自重装机兵的操作系统,它又将许多思路进行了改良,变得更为贴近机器人战争的主题。

虽然没有正传中那么复杂的定制,但枪之危机也提供了不少机体配件,满足玩家在十几个小时的流程中的武器部件收集癖。

比起它的前身,最大的变化便是机体之间的体积碰撞,如果玩家太不小心,可能会直接被大型的敌人给撞死。这个设计让游戏的操作比起前者的爽快,要更加真实硬派一些,不过毕竟是有RPG元素,后期玩家强大之后就换成我们撞敌人了。

2D像素,强!无敌!!

也许是看到代理的游戏,在欧美获得了不错的反响,Konami在1995年自行开发推出了一款类似的《Metal Warriors》。也许是生不逢时,本作并未造成太大反响,但是自身却有着很独到的魅力。

由于只在欧美市场发行,所以本作在人物与机体,乃至玩法上都更为粗旷。某些战斗甚至无法看到有什么技巧性打法,只能通过玩家在前期保持体力,直接硬拼过去。

机器人的武器配置要更单调,但也爽快得多,尤其是光剑的砍杀很有效率。与枪之危机一样,关卡设计使得玩家经常需要走出驾驶舱,以人类之身进入一些狭小通道完成任务。

不过和枪之危机只是为了剧情和过关不同,本作玩家可以夺取敌人没有启动的机器人,这点让游戏的战术更加灵活。

有个必须要提到的设计 —— 本作在当年就有了“无信息界面”的想法,玩家只想要观察机体的颜色便能获知机体的损伤度,虽然是因为只有体力要关注,但也是十分超前的理念。

也许是对于写实风格的机器人战斗刻画,在2D画面领域再难找到《重装機兵ヴァルケン》那样的突破,所以直到如今也有不少独立游戏开发者会推出类似的作品。

至于《代号:硬核》这款游戏,虽然我并没有这么关注,不过看起来是在前者的操作模式下,用更为动漫的方式进行了改进(这风格叫什么来着?超级机器人大战那种)。

4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アムリッツア星域会戦を圧勝したローエングラム陣営は皇帝フリードリヒ4世の死去の報を聞き、門閥貴族との戦いを想定して...
    波沙诺瓦阅读 1,633评论 1 4
  • 4月24号 晴 郴州 今晚上的思维导图老师把大家的作业拿不各位同学点评,我的也在其中,她们所说的都是我要改的。 最...
    馨之芬芳阅读 230评论 0 0
  • 他依然记得初见17岁的她清澈而倔强的眼神。没有父母的祝福两人虽然清苦但也幸福。相伴15年后她不幸病逝,留下他靠回忆...
    海那边2016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