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和2016年的自己谈谈

把有道云的日记迁移到印象笔记中的契机,我重新翻阅了2016.02-12之间的日记

那段时间,我希望把自己从原地踏步的日常生活中拯救出来,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把自己时不时冒出的想法付诸实践,或者在工作能力上有所提升。但是所有的这些“愿望",最终都没有完全落地。我似乎一直在”原地踏步“的陷阱中挣扎。

我希望认真梳理”计划—挣扎—失败“的全过程,看见自己失败的原因。


 我的日记和我的启发

【DAY119】2016.3.3 周五— 发霉的理想

每天,目标还是不够明确。没有强烈的愿望去达成目标。

一些事情,好像可以拖延,就不愿去做。到时间来不及的时候,才发现,悔悟的太晚。

启发:没有把目标写成”时间-成果-反馈“计划,没有明确的以”天“为单位的时间表,就没有参照坐标,完成或者不完成变得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只要自己愿意,没有deadline的计划可以一直不开始,也可以不结束。所以,生活需要参照坐标系——人,时间,愿景,行动。

【DAY127】2016.2.23 周四— 忙碌的幻觉

觉得自己做了一点事的时候,往往是瞎忙。

一整个早上,做了一件事,中间看新闻,聊天等等其实才是主要的时间耗散。

一个整段时间做一件事,一件事一件事地来。每件事之间好好休息。规律的,整段时间地专注,整段时间地休息。这就是番茄工作法的本质。由于有外在的时间记录,你无法否认你所浪费的时间比你把握住的时间要多得多。

完成计划,要事第一。番茄工作法,有意义的舒适期。这是依托任务列表和时间秩序的事项安排。是目前可能最适合我的方式。

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白天的舒适区之外。多尝试去突破自己。如果觉得状态不好,身体不适,就放松心情,放松身体去锻炼,去冥想,快速找回状态。

启发:我们有一个计划清单,却没有明确的预估时间。或者有预估时间,却缺少deadline。这些都让我们有了可以宽容自己的借口——我已经在做了,只是做的慢。我今天有努力了,只是效率比较低。我知道我有很多时间浪费在手机和碎片阅读上了,但是我也做了一部分工作了。所以,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不仅是要完成工作,而且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

【DAY130】2016.2.19 周日— WEEK 19周记 集势

这周对自律这件事有了新的理解。自我要求,最低耻感,hard or easy的选择。

越自律,越努力,就可以为未来的自己积聚更多的势能。既然自己不想平庸地度过一生,就必须不断选择hard的选项,为长远的目标积聚力量。

尽管感悟很多,生活还是没有找到应该有的节奏。发现时间不应该安排得满满当当。必须为自己提供一些可以放松的课题。做一些兴趣的,在舒适区之内的事情。用以调和紧张的计划。

所以每天完成三项任务之后,9点之后可以聚焦于锻炼和摄影或者其他的艺术行动或者看书或者写作一些轻松的内容。总而言之,让自己放松而充实。

启发:你有感悟,却没有将这些“感悟”变成行动指导,从而切实地影响自己行动和选择的“动作”。这就像中央会下达“政策方针”,指明方向,但地方就需要根据政策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对你而言,你的“政策思想”缺乏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只能是纸上谈兵。实践是检验真理得唯一标准,你的所有自以为的“真理”和“卓有成效的方法论”,没有经过实践,都是空中楼阁,一推就倒。知易行难,即使你通过反思获得的道理是对的,真正让这正确的道理变得有用的方式,也还是通过实践来抵达真理。"实践—反思—实践"是推动你进步的正向循环,而不是"实践—失败—反思—放弃",还自认为已经获得了”真理“,所以实践已经获得了某种意义上的”成功“。

【DAY138】2016.2.12 周日—week 18

生活习惯可以三个同时开展。

写作项目,需要每周做好规划。

工作的学习是长期进行。Python和二建只能二选一。

启发:你对于如何将计划落地,往往存在过于乐观的估计。现在回头看看你的计划,一个星期,你能完成一个计划和一个习惯就不错了。如果有多余的精力和时间,你可以再增加自己的工作量,从少向多积累,就像健身,杠铃的重要也都是从轻到重,逐步适应。如果一下子就上20、30kg,第一天你的身体就因此酸痛难忍,受到挫败或者扭伤,你就会又有自己需要“养伤”一周的借口,计划就此又有了搁浅和推迟的理由。

【DAY142】2016.2.8 周三—羞耻感提升

昨天讨论了最低限度羞耻感。这是一个很有用的概念,有助于脸皮薄的人掌握一定的自控能力,及时地完成应该做的任务,而不是将之拖延到最后。

在低谷时期,最需要的是慢慢地有耐心地提高自己的羞耻感水平,让自己长时间保持在较高的定位上。对他人的信任负责,做好印象管理。

当羞耻感提升到一定高度,后面的事是就是正向驱动,自信驱动和目标驱动了。

昨天的日记

进步是一个一个台阶的前进,不是一步登天。

首先要保证基本的工作能够完成,或者相对高质量地完成。

要保证最低限度的羞耻感。羞耻感是对自己基本能力定位的认可,是对他人承诺最低限度地达成。

基础优秀=低限度羞耻感+低限度责任感

【DAY150】2016.1.31 周二—一月的结束

计划。是最鸡肋的东西。

还是让计划和精力还有兴趣去贴合吧。在给计划加一个deadline。

不用研究拖延症和提高执行力了。

认真做事,把事情做好最重要。

把兴趣当做side project好了。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让兴趣,外力的责任和自己的习惯去驱动执行吧。

【30day】milestone 1 我的阶段方案

目前我提升自己执行力和自律能力的解决方案是:

蝴蝶驱动力 每一个小行动都有力量——驱动行动

零思考执行 培养习惯和规律生活,减少不必要的决策——驱动习惯养成

自信之力 你可以做到5x的自己——驱动自信尝试

榜样和竞争 向优秀者学习,去竞争去赢,适当的压力是独行者的良药——驱动卓越追求

责任驱动 做好分内事,对工作负责,对别人的信任负责

【DAY169】2016.1.12 周四—零思考

意识到。时间管理应该是原则的一部分。如果拖延破坏了原则,触发了底线就不会发生。所以时间管理和自律很多时候都在于纪律管理。

纪律,是零思考。是执行而不思考。

重大的决策,需三思而后行。

生活,应该减少决策。所以零思考非常重要。

【DAY173】2016.1.8 周日—物的羁绊

下午到办公室,手机到了。把玩了一会儿,没有太多心情工作。

胸口,肚子里,好像都有一股涨涨的感觉在怂恿自己放下工作,赶紧去拥抱手机的世界。不能淡定。

这大概就是有所羁绊吧。被外在的事物控制住了,无法脱身。

晚上,手机手机。无所顾忌地,即使一开始制定了一个目标,仍然无法自控地被拖着走。因为物,失去了自由意志,这是可悲的。

拖延计划的时候应该问自己

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why do

我为什么非要现在就着手去做这件事 why now

我为什么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件事(不是因为这件事完成不了,就会影响其他计划,而是投入/产出) why tim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