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这样在办公室里无聊地老去

上班打完卡,我进了办公室。我从包里掏出笔记本,插上电源揭开盖子,用指纹解锁,屏幕跳出了繁乱得不知所措的桌面。我瞟都没瞟一下,看着都烦。我拿起水杯,到卫生间倒掉昨日未喝尽的咖啡,洗刷干净,走到餐饮间打了一杯免费的咖啡。咖啡的味道除了苦和涩,还有长年无人问津的霉霉的味道,喝不出什么香味。能天天喝上星巴克就好了。但每次自己掏腰包,都要心疼好一阵,除非是同事或领导请客。有的时候有客户拜访,这时我就可以大大方方买最贵的咖啡,美其名曰招待客人。可惜新冠之后,这样的机会不太多了。

星巴克咖啡

我端着咖啡坐到座位上,盯着屏幕发呆,想着这漫长的一天又该如何混过去。上午还好,看几篇新闻就过去了,然后就是欢乐的午餐时间。但吃完午餐之后才是最考验人的时候。当排山倒海似的困意袭来,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眼皮以千钧之力压下来,你必须硬挺着。这还不够,我要时刻保持警惕,时刻假装忙碌的样子。这真的是满清十大酷刑也不过如此呀!

曾记得前年看过一本书,叫做《Bullshit Jobs》,这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人类学家David Graeber写的2018年的书,我没看到有中文版出版,翻译过来标题应该叫《狗屎工作》吧。整本书描述了现代社会工作的荒诞,一言以蔽之就是目前大部分工作都是没有价值的狗屎工作,对社会的进步也好,对人类的福利也好,不仅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可能有危害。 更关键的问题是,做这些工作的人知道他们在做“狗屎”的工作,但还是要假装自己的工作很重要,时刻显得忙碌不停,这对人的身心伤害是巨大的。


Bullshit Jobs

书中写到,数据分析公司YouGov在2015年对英国人进行了调查,向受访者询问他们是否认为自己的工作对世界做出了有意义的贡献。结果有37%的调查对象认为他们对世界没有任何贡献,13%的人不太确定。如果我是受访者,我应该也会给那37%贡献一点吧。书中还提到,职业的无用度跟拿到的工资是成正比的,那些真正给社会巨大贡献的如教师、护士、环保工人等等,拿着极低的工资,而那些不仅对社会无益,反倒有危害的,却拿着高薪可以夜夜笙歌。至于哪些有危害的工作,我就不点名了,有兴趣可以到书上翻一翻。

前几年与朋友聊天,我们整理了现代白领的基本工作模式,有些夸张,但还算忠于事实。

9点半上班打卡,擦擦桌子,泡泡咖啡,没吃早餐的去便利店拎个包子上来,十点能坐到座位上就不错了。跟同事聊聊昨天的睡眠,聊聊一起追的剧,十点半总算可以开始工作了。先回几个邮件,再回几个微信,感慨今天好忙,然后发个朋友圈证明自己真的好忙。然后看一会儿八卦新闻或刷刷抖音。十一点半开始,跟旁边的同事讨论今天中午吃什么。一般公司的中午休息时间是12点到1点,但不到11点50就会有诸多迫不及待的同事们三三两两溜出去了。餐费嘛,AA制。几个人找个餐厅,一边吃着一边胡聊海聊,吃到一点钟,每人弄杯奶茶晃晃悠悠走回办公室,还有几个人为了减肥,还要绕着办公楼散步个两三圈才会回来。

回来还要聊上几句,到2点钟基本上是可以进入工作状态的。虽然春困秋乏夏打盹的,还是要提起精神处理手头事情的,没事可做的也要摆出一副忙碌状。到三点多,有人提议吃下午茶,大家就开始讨论吃什么,好像没吃过午餐一样。吃完下午茶就四点多了,差不多可以准备下班了。下班时间六点半,准备下班这两个小时可真是煎熬。到6点20赶紧收拾包裹,欢天喜地冲到门口,发现还差两分钟,就掏出手机刷上几个抖音,时间一到准时打卡。或者矜持一下,6点31打卡。

以前还会经常开会,进到会议室一两个小时出不来,讨论得异常激烈,但一出来都不知道会议的主题是什么。还好现在手机发达,工作沟通一概用微信解决,跟后座的同事也是用微信沟通。开会就被微信群聊取代了。开会的次数少了,跟其他部门同事的关系却生疏了许多。

每天早晨从南京西路的地铁站出来,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如奔赴前线的同志们,容不得半点的耽搁,一个个忙碌不已的样子,心中便升起莫名的恐慌。每当打开新闻看到什么996,什么猝死,就惭愧不能自已。我想跟老板说,一周的工作我用一天就能干完,要不剩下四天给放我假算了,我可以只拿一半的工资,还可以给公司省点电费水费上网费。但我没这个胆量说。我也想跟老板说,要不把我那几个下面的同事开掉算了,我自己都能干不说,还有余力干别的。我受够了硬给他们创造工作,什么市场调查啦,什么竞品分析啦,真是狗屎。但开掉他们我于心何忍呀,我还干不来这么凶残的事情。那么我就等着老板把我开掉算了,这样还能拿到个补偿金。但老板似乎很欣赏我,完全没有逼我走的意思。

长期的折磨让我逐渐有了哲学家的思维,开始思考起了人生的意义。想当年大学毕业意气风发,黄浦江边凭栏处,凝视着涛涛江水,幻想成为上海滩的许文强。不曾想今日天天坐在办公室里,就这样无聊地老去。我又翻了一翻那本《Bullshit Jobs》,聊以自慰。欧美列强也有如此众多的人群与我一样,我不是孤独者呀!何况有Bullshit Job表明你混的还不算很差啦!突然看到书中有一个案例,眼前一亮。

这是2016年的一篇西班牙的新闻。西班牙卡迪斯市供水系统的一位公务员因为没有上班却连续6年领取工资,而被罚以大约3万美金的罚金。这位公务员现已退休,他声称并不是没有上班,而是去了也实在无事可做,所以会偶尔去一次。东窗事发的原因也颇具讽刺。政府为了表彰长期供职的职工,给他颁发了一枚奖牌,结果颁奖的人却怎么也找不到他,他的同事也称好几年没见过这个人了。于是,政府就对此展开了调查。比较励志的是,他并没有就这样无所事事中老去,而是用这六年时间专研斯宾诺莎的哲学,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专家。这3万美金花得还是值得的。

我想与其天天盯着看社会花边新闻,倒不如也研究研究什么哲学,当个哲学专家也是很拉风的事情。而且这玩意特有意义,因为它本身就是研究意义的。于是乎,我从网上下载了一本盗版的康德《纯粹理性批判》。康德可是西方哲学的翘楚,小时候看国际大专辩论赛,复旦大学的辩手念出的康德的名言犹在耳边:“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

于是,我怀揣着成为康德专家的梦想,点开了那本《纯粹理性批判》。然而,还没读完第一页,睡意如黄浦江水,浪奔,浪流,万里涛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