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球球大作战反射的社会缩影

球球大作战是一款近期热门的手游,不只是汉子能玩得好,妹子也一样可以熟练操作。所以在里面能发现许多妹子的影子,大神级别的也不少。估计这也是许多男玩家所钟意的原因吧。

最近我也热衷于玩球球大作战这款游戏,我发现了其中趣味,更从中看出了许多社会、为人处事的缩影。下面我将一一陈述我所发现的。

01生存与竞争
发展壮大

在球球里,每颗球的起点都是相同的,只有通过吃小碎块、扎刺、吃掉弱者才能让自己逐步壮大,以避免被其他球吞噬。


每颗球都不希望自己成为别人的刀俎鱼肉,只能拼命竞争现有资源。道理很简单,谁吃的多吃得快,谁就势力更庞大,就更具威胁,也更加安全。

当然,小球也不是没有逆袭的机会的。只要能够拼命壮大并保全自己,抓得住大球的失误,翻身做老大也是有可能的。

这就是可怕的生存与竞争,不是自身驱使,而是环境使然。

好比一个人,想要在社会里有一席生存之地,就必须估摸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竞争力,才有可能立足于社会。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安然居存在充满竞争的环境里。

大多数大学生也正是大学期间没有安危感,没有注意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到了毕业时就等于失业了。

大环境的可怕之处,正是强大的驱动力,迫使你去适应。


02弱肉强食与资源的分配不均
弱肉强食与资源分配不均

在球球里,小球意味着只能吃小碎块,增长缓慢。积攒一定体积后,才能去扎刺,这时增长变快了许多。再继续发育,可以直接吞并比自己体积小的球,可以说增长迅猛。

很有意思,大球吃小球,小球吃虾米。这就是弱肉强食,也是生物发展的一大定律。人类社会也未尝不是如此,只不过不是这么残暴的方式而已。如果把球的大小看成势力、权力,那也是不出奇的。

很大程度上,有势力的人、跟掌权的人比平常人要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他们掌握更多的渠道,更有甚者垄断渠道。因而他们的发展也是飞快的,而平常人只能一步步脚踏实地,摸爬滚打,慢慢发展。这就是差异。

我们都知道,社会资源分配不均是一个无法消除的格局。很简单的教育资源分配就好了,西北地区与东南地区,贫困地区与发达城市,重本院校与普通院校,区别显而易见。

其他资源也一概如此。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或者说没有绝对的公平,所以资源分配不均也是必然的。

球球很好地诠释了这两点。

03视界与诱惑
视界的不同

在球球里,小球的视界较小,而大球拥有更广的视界,。大球玩家通常利用视界上的不同,吐出小球诱惑其他小球玩家来吃。一旦有玩家上钩,便毫不犹豫分身吃掉,可谓高明。

后者贪婪,前者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所以结局也是肯定的。这也印证了天下没有掉下来的馅饼,凡事要靠自己努力,别指望贪婪占小便宜。

要说社会也确实如此。平常人的眼界很有限,而社会上存在许多诱惑,他们难以分辨,也就容易掉入陷阱里,栽跟头在所难免。

而势力、权力稍大的人,则洞观全局,眼界决定了这一点。甚至有的诱饵还是他们抛出的,你不敢相信而已。

所以我们要懂得开眼界,懂得抵制诱惑。

04欺骗与信任
信任还是欺骗

在球球里,个人模式常常会有一堆人开着麦,喊着合作合作。确实有不少人建立了合作关系,但这合作并不会使其双赢。因为模式让一方很大,另一方很小,不断切换。到最后的一两分钟,大的球会自动脱离合作关系,自私地独吞合作成果。你不用奢望他会跟你平分球,因为这关系到他的排名,他的收益。他不吃掉你就已经算仁慈了。

打着合作互利的幌子,却搞着自私自利的勾当,恶心至极。信任的假面不攻自破,因为他们并没有从心里互相信任,而是各自的欺骗和利用心理在作祟。

但也有一些是属于真正的互相信任的,即使模式如此。他们并不会在意排名前后,而是享受这一合作的过程。这让他们的合作变得相当融洽,也使得各自身心愉悦。我很欣赏这些人。

不同的是,团队合作模式要和这区分开来,毕竟他们属于同一支队伍,这支队伍只要排名靠前,他们就通通有收益。他们的完全信任也是源于模式而已。

这自然要联想到我们的信任危机。

显然,生活中、工作中,如果互相信任,会少很多不快,增许多愉悦感。欺骗和假意只会徒增愤懑,你的社交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

05贪婪与代价
贪婪与代价

前面提到一种情况,那就是大球利用视界和小球的贪婪引诱小球,进而吞并小球。这就是其中一种贪婪的代价。

在球球里,还要另一种贪婪,叫增长的贪婪。你想要快速发育,就必须通过扎刺,但代价是你会被扎分出许多小球。这些小球没办法快速合并进大球里,所以也就陷入了被吃的危险里。

小球的分离,导致分体积变小,有时候是致命的。一些本吃不了你的球,现在可以轻易把你吞掉。你可能因此满盘皆输,但也怨不了谁,你自找的。

还有一种,小球企图在体积相当悬殊的大球旁蹭点吃的,因为大球经常会吐出小球。

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但是仍然有人选择冒险,贪婪者永远不会满足。

你可能以为他太大,不屑于吃你这小不点。但别忘了,你一直处于他的攻击范围里,你随时可能被乱分吞掉。也有可能只要区域内没有合适的大目标,他便会转移目标到你身上。你只不过是他利用来帮忙收拾残局,再一并捕获的一枚棋子。

这就是贪婪的代价。

生活在也有许多贪婪的例子,他们的代价也是相当的。贪官污吏被查,声誉扫地,一生全毁;投资贪婪,也许就被蒙蔽了双眼,最后倾家荡产。

贪婪是有代价的,要记住。

06负重与责任
负重

在球球中有个设定,大球相应的移动速度要小于小球。简单说,就是球越大,负重越大,移动越缓慢。

球小轻盈,球大负重,合情合理。我把这联系到了责任上。权大势大的人,负担与责任要更大,所以也就小心谨慎,步步为营。而相反,没有重负与重责的人,显然不会如此。

如果这不相匹配,那权大势大的人岂不是可以为所欲为?所以,权大势大的人当主动担起责任,不要逃避,是你的逃不了。



以上就是我从球球大作战悟出的几个点,鉴于我个人的水平有限,如果有不足和错误,还望海涵。

Ps:图片均为我自己制作,为了解释我想表达的,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我的观点。

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