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丨了解人工智能,一定要读这本书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今天终于看完了《人工智能科学(第三版)》这本书,坦白来说,对于一个文科生来说,看这本书着实有些吃力,但看完却很有成就感,也颇为受益,有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也非常感慨,真心觉得这是本人工智能科学领域的好书。

那这本书到底好在哪里呢?下面就来谈一谈。

01本书作者

本书的作者赫伯特• 西蒙,是一位十足的牛人。

对于普通人来说,终其一生,能够在一个领域有所建树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但作者西蒙却在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他曾获得过9所名校的9个博士学位,曾荣获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及国际人工智能协会杰出研究奖;他因对经济组织内决策过程进行的开创性研究,荣获第十届诺贝尔经济学奖。

他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创了组织行为和管理科学两大学术领域的研究,指导并帮助该校研究生院成为美国最好的商学院之一。他还在心理学领域造诣高深,曾荣获美国心理学会杰出贡献奖和终身成就奖。

凡此种种,你会发现,西蒙简直拿奖拿到手软,是典型的“科学通才”。

正如诺贝尔奖颁奖词所说:赫伯特• 西蒙的科学成就远超过他所教的任何一门学科——信息科学、政治学、管理学和心理学。


02本书梗概

本书是一本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的经典之作,结合西蒙教授的专业知识能力,在本书中对人工智能领域所涉及的各学科进行了独到的分析。

在书中,西蒙教授强调,科学的目标在于将复杂的事物简化,并保留其令人惊奇的部分。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他借由本书,试图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让读者理解这一领域的核心原理和应用。

书中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理解自然界和人工界。

通过对自然界和人工界的对比分析,探讨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二是理解经济理性与适应性技巧。

书中讨论人工智能如何在经济活动中发挥作用,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提高决策的理性和适应性。

三是了解思维心理学与自然中的人工智慧。

探讨思维与人工智能之间的联系,以及人工智能如何模拟人类的思维过程。

四是介绍记忆与学习。

分析记忆与学习的机制,并讨论人工智能如何利用这些机制进行学习和优化。

五是理解设计科学与创造人工物。

介绍人工智能在设计科学领域的应用,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创造具有实用价值的人工物。

六是社会规划与不断发展的人工物。

讨论人工智能在社会规划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推动社会的持续发展。

七是有关复杂性的不同观点与复杂性的构造。

分析复杂性的本质和来源,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处理复杂性问题。

此外,该书还涉及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个子领域,如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专家系统等,并对这些领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

总体而言,本书是一本全面而深入的人工智能领域著作,对于希望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应用和发展趋势的读者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03 本书亮点

看完本书,感觉想要了解最前沿的人工智能,了解它的基本原理,看这一本书是很好的选择。

为什么呢?

因为这本科普类书籍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让人看完就如同经历了一场奇幻旅程一样,不虚此行。

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内容综合性强。

该书对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涵盖了从基础理论到应用实践的各个方面。它不仅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还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知识体系。

第二,前沿性突出。

作为第三版,该书在内容上进行了大量的更新和扩展,融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它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动态,包括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技术,使读者能够了解并掌握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趋势。

第三,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该书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阐述,还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实践经验来加深读者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它提供了大量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使读者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第四,内容通俗易懂。

该书采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来解释复杂的人工智能概念和技术,使读者能够轻松掌握。同时,它还提供了大量的图表和插图来辅助理解,使读者能够更直观地了解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

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内容丰富、前沿性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工智能著作,对于想要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的读者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值得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