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同宿舍3年多,又怎样?

以前有个小姐姐,向我吐槽她的舍友小A。

说小A在大三实习之后,老是让舍友们帮她改一些工作上的业务文件。

经常会说“哎呀,我们同宿舍这么久了,帮我一点小忙嘛!”

类似这样的事情我们都经历了不少,

一开始我们都愿意去帮忙,时间长了之后,

就只有一个字送给你:滚

大学时光里,与我们相处最多的是舍友。

见证了对方从稚嫩到成熟的转变;

见证了对方在爱情中从甜蜜的热恋到魂不守舍失恋的模样;

见证了对方太多好与不好的事情。

但是跟你大学同寝室三年多,那又怎样?

你只是同学,却不是朋友,也可能只是我大学时光的过客。

这种角色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也造就了一个宿舍面和心不合的假象。

虽然一起吃饭、一起上课逃课,但也只是彼此需要罢了。

就好像陪你的可以不是我,也可以是她。

话说到这,我们都应该清楚,我们只是在对方身上寻找一种陪伴,而这种陪伴没有固定的对象。

只是舍友是我们获得陪伴的最直接而快速的来源。

我们都知道我们根本不在乎舍友是否能成为朋友,但我们还是会在表面上下功夫。

很简单的一个例子:

我们习惯给每个舍友取昵称,想通过这样来证明我们的关系比别的普通同学亲密。

但很明显,习惯真的有毒。

我们都以为,昵称喊久了,这关系也会愈发亲密了。

就能增加对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

喊多了什么“猪猪、honey”我们之间就真的是朋友一样。

你可以在表面功夫欺骗自己甚至欺骗别人,

但是当你情急下脱口而出的全名,就让这种难以言明的关系暴露在空气中。

尴尬而又让人恍然醒悟。

在校园里都有个普遍现象,六人走在一起,那肯定是一个宿舍的,并且大部分都是大一新生。

但是从六人到个人的转变,并不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因为,有些时候,

不喜欢一个人是一瞬间的事

宿舍关系的分崩离析也是一瞬间的事。

在这种情况下,舍友还会转变成仇家。

谁说只有爱情才是说散就散,舍友间的关系也一样。

所以,同寝室3年多那又怎样?

曾经热闹的宿舍群在大家开始实习之后,也没有以前那么闹腾了。

偶尔有什么事情需要询问,都不自觉地加上了“请”“请问”。

舍友在群里回复“冇见一排,咁生疏”。

也许你还会庆幸是微信聊天,不然可能藏不住脸上的尴尬。

也许我们都曾那么向往和睦温馨的宿舍,也曾期待能和舍友成为朋友。

但离开之后,大家各忙各的。

我们在生活上需要亲人,感情上需要另一半,工作上需要同事。

那么当初在同一个屋檐下,共处了3年多的舍友呢?

竟然成为了我们最不需要的人,如同普通同学一般,也如同,陌生人一般。

你看,有时候,距离真的会消磨彼此的关系。

或者更准确的来说是,离开了彼此的共同生活圈。

我们好像都从交叉线回到了平行线。

曾经那些陪伴的时光在毕业之后好像被一支隐形笔给抹去了,而我们都没有失落。

之前有个朋友跟我倾诉“我好像融不进宿舍集体,是我的问题吗?”

可要是能重来一次,你还是融不进宿舍集体。

因为在同一个寝室,生活空间就那巴掌大的地方。

以至于在生活上、学习上的事情都比别人清楚,无论是大事小事。

没有一个社交距离,我们看到的都是彼此的“晒斑、黑眼圈、毛孔”。

试想,谁愿意在别人眼里自己是一个这样的形象?

当我们有意识地想去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时,

大家都很自觉地挂上了遮光帘。

后来,我们又发现遮光帘除了给生活带来不便之外,别无用处。

“谁在外面,帮我拿一下耳机”

“那个谁,帮我拿一下书”

“xxx,借个台灯给我,灯光太暗了”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无法与舍友成为朋友的原因。

而仅有的联系也只停留在大学时光。

不过不能否认,有些人也是因为这样发现了对方的闪光点。

成为了挚友,成为了闺蜜,成为了彼此生命中重要的人。

朋友这个词,是很难把握的。

小小的一件事,不同的做法在对方看来,也许会毁了这段感情。

进一步会不会抢占了别人的空间,退一步,会不会让自己过得很拘束。

毕竟社交空间有限,我们也无可奈何。

但是大学舍友也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无法改变他们,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事情,该让步的时候也可以稍微挪一下。(但是也要保留自己的原则)

有时候想想,毕竟你们只是合租房子的室友而不是朋友。

放宽心,是你的朋友,好好相处过后,终究会成为,你的朋友。

我和你同宿舍三年多又怎样?

你只是一个过客,从我的世界路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张小雨: 因为经常光顾你的空间和微博,感觉这个名字还蛮亲切。同样因为经常光顾你的空间和微博,还感觉你的空间蛮...
    简之宁阅读 771评论 21 22
  • Hello,好久不见,最近一直很忙,没有时间去更新简书,今天是小年,我就决定来给大家带来点硬货。2016年最火的技...
    大展阅读 1,220评论 7 11
  • 我曾经问过一个设计大咖:我怎么才能跟设计平等交流呢大咖头也不回的甩了一句:去看看《设计心理学》 最近我终于抽空完了...
    慕白_简阅读 688评论 2 5
  • 二人正用膳,苏未央只觉一阵恶心,不由得用丝帕捂着嘴干呕。兰妍放下筷子,关切道“表妹这是怎么了?”“不知道怎么了...
    冰月之泪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