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桂齐芳还是改嫁贾雨村?薛宝钗最终命运大揭秘!

关于《红楼梦》中薛宝钗的最终结局,红学界和民间红学爱好者之中一直存在争议,大体说来,一般有以下几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当然是赞同高鹗续书的结局,也就是薛宝钗如愿嫁给宝玉,宝玉却看破红尘,参加科举后出走,跟着一僧一道出家,留下一个遗腹子,宝钗孤独一生,但最终“兰桂齐芳”,也就是贾兰和宝玉的遗腹子贾桂科举中第,高官得做,重振贾家。


可是,我认为,这个结局明显不符合曹雪芹的本意。

首先,第五回《贾宝玉神游太虚境   警幻仙曲演红楼梦》可以说是全书的总纲,其中的判词和歌曲最能体现作者对人物命运安排的本意。其中对李纨母凭子贵有明确交代,例如:

诗后又画一盆茂兰,旁有一位凤冠霞帔的美人。也有判云

                         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当然,最终也是凄苦一生,荣华虚短,就像那首《晚韶华》里所唱:

      只这戴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

      骘积儿孙。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

      黄泉路近!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后人钦敬。

看来,这贾兰寿命不永,到头来功名富贵、一生心血都是一场空。

但不论如何,李纨的命运已做了明确交代,如果宝钗与之同命,为什么判词中却丝毫未提及呢?

这只能说明,作者的本意并非如此。曹雪芹经历了家族由盛而衰的巨变,已经看清现实,看破红尘,内心有很强的宿命感,而续写者却没有这样的经历和境界,还在想着君恩浩荡,想着争取改变命运呢。

第二种观点,就是认为薛宝钗最终改嫁贾雨村。

这种观点初看荒诞不经,其实还是有一定证据的。首先就是贾雨村未发迹时写的那一副对联:玉在匵中求善价,钗在奁中待时飞。因为贾雨村表字为“时飞”,那“钗“”则应指薛宝钗。这句诗一语双关,充满了暗示。这也符合《红楼梦》处处皆隐喻的特点。这一点连最接近作者的脂砚斋也予以了肯定。

另外就是薛宝钗和贾雨村两个人有相似的价值观。贾雨村写过“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薛宝钗也写过“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只要有机会,薛宝钗就劝贾宝玉读书做官;而贾雨村则更是一个典型的禄蠹,削尖脑袋想做官的人。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两个人倒可称是一类人。

但是对这种观点,我持保留态度。当时,读书做官可以说是主流价值观,连史湘云都劝过宝玉要读读正经书,好做官呢。如果说薛宝钗和贾雨村是一类人,那么当时社会上绝大多数人不都是一类人吗?只有林黛玉和贾宝玉才是封建社会的逆子贰臣,属于叛逆者形象。

再说在前面的判词中,作者已经明确指出: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这说明薛宝钗嫁给贾宝玉是确定无疑的。至于改嫁,你觉得以薛宝钗的地位和性格,可能吗?

至于那联诗,有可能只是一个巧合,只是贾雨村的自诩,表明大丈夫要应时而起之意。毕竟当时的宝钗,年纪尚小,在文中也还没有出现。

而且当年贾雨村已经与丫头娇杏有了再顾之缘,在第二回中已经让娇杏因这“侥幸”得归雨村,并且被扶侧为正室夫人了。怎么可能再画蛇添足,让薛宝钗再改嫁贾雨村呢?

即使这句诗谐音双关,也只能暗示后来贾雨村对薛宝钗有觊觎之意,薛宝钗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嫁给贾雨村的,不论是从情节发展逻辑上看还是从人物性格逻辑上说。

第三种观点,是认为薛宝钗嫁给宝玉后难产早亡,最后是寡居的史湘云最终和流落的贾宝玉走到了一起,陪他艰难度日,白头偕老。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就持这种观点。

第三十一回“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似乎就是暗示着这一结局,当然持此论者还挖出了前八十回中的多处暗示。

我认为宝钗早亡的结局倒也可信,毕竟是薄命司中人,但难产而死,却又有杜撰之嫌,太过牵强。至于湘云宝玉的最终结合,还是臆想的成分多。特别是有红学家认为脂砚斋即是湘云本尊,我认为这是直接把现实生活带入文学作品中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高质量的婚姻? 1.我挑水,你浇地,我擦玻璃,你拖地,共同劳动。 2.你顺菜,我下锅,蛋炒西红柿,肉丝西兰花...
    肯登攀阅读 216评论 1 1
  • 不知道中文确切的翻译是什么,因为Telecollaboration还不是一个中国人熟悉的概念。我在坎大读语言教育,...
    Lina_Xu阅读 1,059评论 0 0
  • 感恩玉衡中医马总和静静老师的厚爱,让我留级公益二期班。在这一期里我对砭法有更深一层的感受。刚开始接触砭法是...
    A闪闪阅读 557评论 1 6
  • 11月9日下午,《在竞争中双赢》作课完毕,心情仍然是激动又紧张的。点评时,史老师给予了“无可挑剔,非常完美”的极...
    晁小晃阅读 946评论 2 3
  • 听着如音的故事,琴心感慨万分!我们为着爱一个人希冀着与他步入婚姻,相守白头!可是,并不是每一份的真心交付都能换来真...
    燕纪事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