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水泊梁山、景阳岗、狮子楼—山东篇(5)

    一、

        “大河向东流哇  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哇~~路见不平一声吼哇  该出手时就出手  风风火火闯九州哇”。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主演的电视连续剧【水浒传】(98年央视版)主题曲【好汉歌】,经当年歌星刘欢在1998年春晚原唱后,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唱响了好汉歌声。在歌曲获得巨大成功同时,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的播出,则呈现出万人空巷壮景,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好评如潮,成为一代人成长记忆中的经典。【水浒传】播出期间,无论车上、路上、饭桌上、以及聊天等,听到的都是人们在谈论水浒,可见,水浒传成功缔造了名著改编为电视剧的经典神话。【水浒传】荣获第1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和第18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乃实至名归。我看过小说【水浒传】,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白话文长篇小说,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经说书人传播,水浒英雄早已家喻户晓,妇幼皆知。观电视剧后,我对【水浒传】印象更加鲜明,对水浒英雄的敢作敢为感到特别舒坦痛快,总想着有朝一日能到水浒故事发生地-水泊梁山看看(图1下载)。

      到梁山泊的机会来了,泰安离梁山近,我从泰山下来,立即坐车到济宁市属下的梁山县,住宿县城。2021年4月29日晨,我一早来到县城汽车站,坐专线车前往水泊梁山景区(县城附近的宋街),很快就到宋街。水泊梁山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按元末明初施耐庵、罗贯中(施的学生)所著长篇小说【水浒传】在梁山原址打造的,真实历史遗迹极少。

      来到景区,没看到小说中描述的“梁山泊,芦苇荡荡,水面浩渺,方圆八百余里”景象(景区入口处仅看到一条类似护城河的小河)。电视剧【水浒传】里浩瀚的水面场景是在太湖拍的,我到过江苏无锡水浒城,当时心中就疑惑,梁山泊有八百里水域,怎么在这儿来拍水浒?绝没想到梁山泊的水干涸得如此彻底。资料介绍,隋唐五代以前,梁山附近有一个名大野泽的湖泊(现名东平湖),随着黄河的多次溃决,洪水泄入大野泽,使大野泽水域不断扩大。北宋时的大野泽湖,已成为当时长江以北的最大湖泊,梁山是大野泽湖中最高大的山头,故得名梁山泊。南宋和元代,黄河改道南移,梁山泊的水域严重萎缩,最终彻底干涸。梁山泊因黄河而兴亡,黄河溃决产生了梁山泊,黄河改道使梁山泊消失。

      【水浒传】里描写湖边有个酒店,由梁山好汉旱地忽律朱贵经营,酒店实际是梁山的眼线,好汉们到酒店就算到了梁山(翻拍一张朱贵酒店介绍)。景区内巨大岩石上书写着“水泊梁山”四个大字,停有“宋江战船”供参观。

        上梁山忠义堂从一关“水浒寨”门开始,两层高的寨门由两个镝楼和四个炮台组成,看上去很气派。我在此短暂停留,拍照后继续向二关前行。

      二关是边关哨卡式建筑,座落在山势险峻、谷深崖陡、植被茂密的山谷中,卡谷而立,森严壁垒。二关寨墙和大门为全石结构,北宋时好汉们因受条件限制,用的干喳砌垒。插翅虎雷撗在此把守。

      从二关沿山道上去,就是当年义军左军寨,现矗立着把守此寨7头领雕塑,从左到右依次为:杜迁、宋万,史进、林冲、刘唐、杨雄、石秀。

        黑风口在梁山主峰虎头峰与骑三山相连的山凹处,两侧悬崖峭壁,谷幽涧深,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此处风大且急,素有“无风三尺浪,有风刮掉头”之说,故名“黑风口”,号称梁山第一险关。黑风口当年由黑旋风李逵镇守,现建有李逵塑像,立有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手书碑。我在此遇上假李逵李鬼,斗了几个回合,斗不过李鬼,呵呵,丢下买路钱,继续游览。



        黑风口周围人文景观多,有宋江马道、分军岭(义军分拨将卒,把守各寨之地,故得名)、号令台(义军通报寨情、传递信息、发号施令之处)、神射手小李广花荣塑像等。

      骑三山顶上的黑风亭,传说是李逵驻守黑风口时瞭望敌情的场所,也是李逵等众头领喝酒庆功之地。黑风亭视野开阔,站在此处,眺望梁山远景,十分惬意,心情豁然开朗。

      梁山主峰虎头峰海拔不高,仅198米,对我来说,轻松愉快就上去了。上到山顶,直奔忠义堂(初名聚义厅)。这时表演刚开始,梁山好汉首领宋江率众好汉走出忠义堂,迎接各路好汉(游客)齐聚梁山,共商大计。

      游忠义堂,坐宋江宝座,留下纪念。

      酒是梁山好汉的最爱,忠义堂是断不能少酒的。

      山上有众多惹人喜爱的仿造景观,杏黄色的“替天行道”旗帜迎风飘扬。

      宋江寨墙是梁山上为数不多的历史遗迹,是古代真正的大型军事设施,易守难攻。寨墙有个拐弯处名“扭头门”,设计十分巧妙,寨门藏在“扭头门”后面,可抵御攻城车直接冲击,守在寨门后的义军则可攻击攻城车侧面。

      书法极有造诣的宋徽宗为梁山留下御笔“精忠之庙”,36个天罡星牌位列入庙中(梁山108位好汉天罡星36人,地煞星72人)。仔细观看,武松、燕青、林冲三位好汉都有后人,其后代至今还在祭奠先辈。

        我抄近道从另一条路下山,来到最后一个景点-断金亭、即同心亭,取【易经】中“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之意。这里是林冲为接纳晁盖等7位好汉入伙,火併王伦的地方,林冲等好汉拥戴晁盖为新大头领,至此开创了梁山新局面。

        二、

        打虎英雄-行者武松,因在家排行老二,又名武二郎,阳谷县人,在梁山好汉中排14位,是36个天罡星中的天伤星。梁山县离阳谷县不远,我在梁山县城坐车来到聊城市属下的阳谷县,准备参观景阳冈和狮子楼两个景区。次日早上(2021年4月30日),我坐上城乡客车前往景阳冈(武松打虎处)。景区没有宣传,也无公交车和旅游车前往,只有城乡客车路过,但游客仍然众多。我首先来到古色古香的三碗不过冈酒店,这是一个飘着酒旗的乡村酒舍,当年武松不听酒店老板劝阻,在此豪饮十八碗,独上景阳冈,打死猛虎,为民除害。酒店现为景区的主要景点,游客在此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尽情体验当年的英雄豪情。

        武松过景阳冈时途经的山神庙始建于宋朝,明代重建,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当年武松乘着酒兴走上景阳冈,远远看到这个破败的庙宇,近前看庙门上贴着一张印信榜文。 武松读完榜文,才知酒店老板所说冈上有老虎不是吓自己的,冈上真有老虎。为应景,现景区养了一只大老虎和两只小老虎。

      过山神庙来到武松打虎处,武松赤手空拳击杀猛虎,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佳话。英雄故事已发生几百年,如今此处还留有武松酒后躺过的大青石板和一块南宋初年所立石碑,这些都成了武松打虎的历史见证(真迹,图2下载)。


        景阳冈实为一座小山岗,古代人烟稀少,生态环境好,出现猛虎不足为奇。为纪念打虎英雄武松,景阳冈最高处建有武松庙(现古庙重建于1958年),由山门、石亭和大殿组成。庙内大殿正中是武松塑像,塑像背后是一组名为“武魂雄风的”壁画,再现了梁山好汉武松行侠仗义的曲折、悲壮人生轨迹。武松跟随宋江征方腊,失去左臂,胜利后留在杭州六和寺出家,80岁善终。


猎户屋在景阳冈山中,原是一张姓猎户祖居地,后成为乡里众猎户消除虎患聚集地。我去时屋内有一猎户后代正在向游客介绍武松事迹。此地游客不多,都是在此拍照留念。

        景阳湖在冈下,这是我在景区游的最后一个景点。该湖水源来自地下水和黄河水,以水质优良、风景秀丽、鱼虾鲜美闻名;钓鱼、划船、民俗表演很吸引游客。因时间关系,我没有参加这些娱乐活动,及时返回阳谷县城,继续游狮子楼旅游区。

      狮子楼位于县城十字街首,始建于北宋年间。此楼原为酒楼(现已成为文物遗址供游客观赏),楼前有两对石狮;主楼为全木结构、红柱灰瓦、雕梁画栋、飞角翅檐、古朴典雅,因武松斗杀西门庆而闻名遐迩。站在二楼,可俯瞰阳谷县城繁华地段。游客们到此,主要是来追忆当年武松的勇猛。


        狮子楼与宋代商业街-紫石街、千年古文庙融为一体,共同组成狮子楼旅游区,形成阳谷“千年古城格局”。狮子楼景区以【水浒传】、【金瓶梅】故事为背景,特别体现了水浒经典故事场景,再现宋代古城千年传奇的市井画卷。武大郎家、西门庆药店(武、西两家是邻居)、王婆茶馆、戏台等吸引着游客观赏,最受游客欢迎的当属武大郎与潘金莲形象。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梁山好汉这一快乐生活在阳谷县得到完美体现。阳谷县的特色菜大碗蒸、大碗菜等全是用大碗盛装,任何一个餐馆都没看到用盘子装菜。武大郎烧饼(图3)5元钱2个,好吃。孙二娘包子铺,水浒中的语言,谁敢去买,哈哈!


  今天人们能有机会到梁山、阳谷旅游,全仰仗施耐庵老先生的【水浒传】。在此,谨向创作中国古典文学的先辈大师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