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锢

我啊,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普通人,如果我说,我喜欢你,可不可以不要笑我。

                                              --题记

高考结束后,宋嘉伊和杨旭竟然上了同一所大学,他俩高中的时候成天到晚在一起鬼混,还因为这个多多少少耽误了彼此的桃花。宋嘉伊高中时成绩中上,学习上有点小聪明,再加上性格开朗,她在班级里的人缘还不错。杨旭就很惨啦,一直是大家眼中的乖宝宝,年级前几,最后居然和宋嘉伊一起上了个省内一般的一本大学。

命运这事谁能说得准呢,不想错过的人错过了,本不该在一处的人却再次重逢。梨花再开,教学楼门口落了一地的白,没看到夕阳钻进教室,映在脸上的橙光;没看到专属自习课的,粉蓝色的天空。他们都带着自己的憧憬奔赴各地,开启下一段新的人生。

前几天晚上,高中死党群里突然全都艾特起宋嘉伊,她拿起手机,兴高采烈还以为有什么大瓜可吃,但看到屏幕上的消息。陈桥生因为成绩太差,在大学被降级了。群里冷嘲热讽,没几句好话,但大家现在最想看的是这个单恋陈桥生七年的人,是什么反应。

宋嘉伊在群里敷衍了几句,拿着手机呆坐在床上,十多分钟后,才从空荡的思想中抽离出来。陈桥生降级了?那得差到什么样子才会被降级啊,他成绩一直很好,上的是个不错的211。如果不算遇见了什么事儿,或者是自己故意的,绝对不会这样的啊。

她像个无头苍蝇似的胡思乱想,却也无从下手。火急火燎地给杨旭发消息说了这件事,杨旭也吓了一跳,不知道事情原委,只能安慰着嘉伊让她先别担心,应该不是什么大事儿。关上手机,宋嘉伊在楼梯间踱步,她在思考要不要开口。

星月迷离,辰光微曦,薄雪笼罩着雾蒙蒙的大地,暗恋和外面的流浪猫一样,在寒冷的夜晚,一样无处可去。

初二那年,宋嘉伊第一次见到陈桥生。冬天,大家在外面排队等着进考场,她看到了陈桥生的侧脸。白皙的皮肤,高挺的鼻梁,他的头发好像格外的硬。雪花落在蓝色羽绒服上,人群中,宋嘉伊只看到那个干净的男孩子,那一幕,她记到了现在。

那场考试后,学校开设了培优班,一天只有一节。陈桥生成了宋嘉伊的前桌,那个男孩突然的出现,让宋嘉伊高兴了半天。陈桥生的温柔是由内而外的,每回上课他总会给宋嘉伊带些不一样的糖,时间久了,他有时也会放学陪嘉伊回家。好笑的是,陈桥生家根本就不在这面,送她之后,还要再绕一圈才能回家。

陈桥生有些忧郁的魅力在身上,他经常自己写些诗和散文,区别于当时追星的同学们,他喜欢听英文歌,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英文口语很不错。他爸爸很早就去世了,只有残疾的妈妈陪着他。相比起同龄的孩子每天都无忧无虑的,宋嘉依不知道他是更加成熟,还是更加孤独。

慢慢的,宋嘉伊对这个温柔阳光的大男孩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她不确定这是不是喜欢,只要和他呆在一起就很开心,或许是一起放学回家,或许是一起研究研究作业题。那天跑操回来,阳光照在陈桥生身上,在他脖颈的汗珠上,他笑着看向宋嘉伊。那时候,他们真的是很好的朋友。宋嘉伊慢慢跟闺密说起对陈桥生的情愫,流言就像藤蔓生长,四处攀爬。

那段时间好多人似乎都知道了她对陈桥生的喜欢。没经历过这些的小姑娘慌了,她害怕别人的议论,害怕陈桥生不喜欢她,害怕如果说了就连朋友都做不成了。大概这就是青春的苦涩与焦灼,秘密在花园里发芽,种子却压在石头下。

第二年的樱桃花开了,陈桥生依旧和她一起上学,那天,宋嘉伊走得很慢,一路上没怎么说话,显得心事重重。

突然,她叫住了陈桥生:

“等一下,有话和你说。”

“咋啦?”

“我喜欢你,陈桥生。”

那一刻,他们都沉默了,时间好像溺亡的海,一分一秒都难以拖动,宋嘉依打破了这一切。

“你说句话啊,至少表示一下震惊啊?”

“熬。”

都这么回答了,再逼问就不礼貌啦,或许是顾及宋嘉依的面子,陈桥生没有任何表态,他既没同意又没拒绝。这个看起来绅士的行为,成了宋嘉依悲哀感情的开始。而这次表白的勇气,也是宋嘉依这辈子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勇气。

自那之后,他俩不约而同地当作什么都没发生,尽可能的做回当时的好朋友,光阴也相安无事地度过了一阵。有天,培优班的同学们在讨论哪个背景音乐好听,陈桥生写了一个纸条“I am here waiting for you.”,他递给了宋嘉依。我在这等你,我在这等你,这究竟仅仅是个歌名,还是另有所指呢。

自那天起,宋嘉依陷入了深深地自我矛盾中,她没有勇气再提起自己的喜欢,这一切都成了她心底的秘密,没有人能接受每天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装作什么也不知道,大家也经常有意无意地开他们俩的玩笑。

宋嘉依开始了对陈桥生的刻意疏远,走路避着他,不和他说话,尽量避免两个人的一切接触。可就算这样,宋嘉依还是默默地喜欢着陈桥生,她写了好多封不可能送出的信。陈桥生家楼下很黑,没有路灯什么都看不见。冬天又滑,宋嘉依怕他回家摔倒就买了一堆荧光棒放在他家楼下。笑死了,根本就照不亮。她偶尔会去陈桥生楼下逛逛,想着会不会能偶遇他。

小孩子的爱情就这么幼稚,无理,而荒谬。陈桥生还是会在走廊里轻轻地拍一下她,会过来和他打招呼。宋嘉依何尝不想热情地回应他呢,她只是不想用自己的喜欢打扰陈桥生啦。可能陈桥生觉得莫名其妙,可能宋嘉依只是感动了自己。

两个人不说话后,宋嘉依偶尔远远地跟在陈桥生身后,她对陈桥生有愧疚,她更想每天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人。自卑种子已经种在这个小女孩的心理了。她失去了那份主动爱人的能力。未来的日子里,宋嘉依从未真正地爱过谁,更不相信自己会坚定地被爱。她的爱总是被陈桥生燃起又被熄灭,反反复复,他成了深渊,也是救赎。

这份尴尬持续到了高中,宋嘉依的生活也因为杨旭的出现充满了生机。文理分班后,宋嘉依认识了憨憨傻傻的杨旭,有些事情就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当时的班级在一楼,那个小地方的学校装修一般,师资一般,可偏偏绿化上真是没少下功夫,学校有前后两个操场,旁边的沙果林每年都会结不能吃的果,后面的小花园里石头砌的葡萄架,结出还没拇指盖大酸溜溜的葡萄。

几乎每节课下课,杨旭都喜欢拉着宋嘉依出去溜达溜达,教学楼下每个季节都会开不一样的花,他们聊着班级的八卦,畅谈着未来的理想,争论着砂锅鸡好吃还是麻辣拌最香,两个人互相问起了喜欢的人,因为没见过宋嘉依和陈桥生之前的尴尬状态,杨旭对这个好朋友的心上人莫名的有兴趣,他拖班级同学要来了陈桥生的联系方式。怎么可能没直接问宋嘉依,好说歹说的问了半天,但宋嘉依是铁了心的不想让他俩认识。

都是开朗的大男孩,杨旭和陈桥生的关系变得不错,其实说到底,杨旭接近陈桥生就是为了帮帮自己可怜巴巴的好朋友。那天,杨旭正和宋嘉依在食堂吃饭,抬头是陈桥生走了过来,他没看宋嘉依,从杨旭的饭盘里直接抓了一块香煎土豆塞到嘴里,这俩兄弟看着对方,笑得不行。

杨旭会带宋嘉依出去玩,三个好朋友组团去附近市里玩,宋嘉依吃自助没出息,撑得不行,后来玩海盗船没忍住吐了闺蜜一身。春天,杨旭和宋嘉依就等着樱桃花开,等完开花等结果,跟大爷大妈一起抢樱桃。去公园划船,偷偷摘了荷花,被看管大妈追着跑。初中的阴郁在高中都被拂去,杨旭成了宋嘉依平凡日子的最好的陪伴。

杨旭和陈桥生闲聊的时候,不经意似的问起陈桥生:

“你和宋嘉依你俩怎么回事呀,听她说你们以前还是好朋友呢?”

“嗯呢,我俩原来挺好的,只不过后来不知道为啥,她就不理我了。”

杨旭接着问:

“那你俩还能当好朋友了吗?”

“她挺好的,我其实不太理解她,就这样吧。”

大抵是病了,夜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坐起身来,偶然借着那月光看到那墙壁上,竟皆是你的名字。

这几年,宋嘉依一直压抑着自己的喜欢,又或许是在以这种方式在保护自己的尊严,每年冬天,她都给陈桥生织了围巾,又不敢送,就那么放在那里。不是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嘛:“我喜欢你,与你无关”。可她越是压抑,杨旭越能看陈桥生在她心里的重要。可宋嘉依这么一躲,就是好几年。

尴尬的气氛持续到了高三,一天晚自习放学回家,那时候陈桥生家已经搬到宋嘉依家附近两三年了,都离学校挺远的。那天天气很冷,风很大,呼出气都在围巾上凝上了霜。

那么晚了,宋嘉依在出租车上看到了正冒着寒风走回家的陈桥生,她没有犹豫,直接让司机停了车,打开车窗大声地喊陈桥生上车。两个人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宋嘉依也不记得两个人究竟聊了些什么,她红着脸回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叫住陈桥生,没有什么时间思考,她只是害怕陈桥生受冻。

宋嘉依没有再躲着陈桥生了,他们晚自习放学碰见了,也会一起走回家,陈桥生给她唱英文歌,她就那么静静地听着。一起吃校门口的关东煮,陈桥生直接买好了端到宋嘉依面前,是呀,他还是一样的温柔,像夏日傍晚的风,牵着宋嘉依心脏的跳动。

她没敢在显露出一点点喜欢,小心翼翼地维系着与陈桥生的联系。宋嘉依用自己零花钱攒下来的全部积蓄买了一对情侣表,送给陈桥生一块作为生日礼物,自己留下那块也从来没敢带过。还被知道了的同学拿出来调侃几句。

高三这年,杨旭没日没夜学习,宋嘉依就这样看着他,其实陪伴宋嘉依的一直是杨旭,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去各种地方玩,一起散步,一起学习。爱情并不是唯一的界定,他们仿佛慢慢变成了彼此的家人,是心事的靠山。

高考终于还是来了,时间飞逝着打断了一切,打断了还没想结束的青春,也匆忙打断了宋嘉依的喜欢。七年,宋嘉依喜欢陈桥生七年,以后漫长的岁月里,又该怎样释怀,何时相见呢?十八岁的愿望从未实现,宋嘉依再也没见过陈桥生,偶尔朋友圈的一两句评论,成了两人最后的联系。

人总要咽下一些委屈,然后一字不提的擦干泪往前走,没有人能像一张白纸一样没有故事,成长代价就是失去原有的样子。宋嘉依没敢开口问陈桥生为什么挂了这么多科,她托高中和陈桥生关系不错的同学去打听陈桥生的近况,顺便劝劝他好好学习。

这场青春确实没有好结局,一个自卑别扭的女孩,一个破碎却又温暖的男孩,陈桥生是孤独的,其实他没有什么朋友更没有温暖的家庭。曾经没对宋嘉依的表白表态,是害怕伤害到自己的好朋友,不接受别人对自己地喜欢并没有错。

宋嘉依笔记里的一句话,大概能解释她这么多年奇奇怪怪的行为:“我并不觉得会有人真诚地爱我,我只是在打扰他的生活。”

“早知惊鸿一场 何必情深一往”,或许没有人知道,喜欢得久了,究竟是爱,还是执念。

大家都说年少时的爱不值一提,可自陈桥生后,那份真挚且热烈的爱,宋嘉伊再未给过别人。那些难以言说的青春秘密,都尘封在每一个没有陈桥生的日子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