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见人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朋友梨子,上周末约我到星巴克见面,说要和我聊聊工作,聊聊人生,刚好最近刚忙完一段,就欣然答应了。梨子半年前换了一份工作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一次了。

同在深圳,出门挤下公交不用半小时就能见一面的距离,足足有半年没有见面了,其实她在离职前一个月,我有约过她一次,但是她说要把工作收尾,要提前完成大部分工作,实在完成不了,就妥善交接给下一任新人。

那个时候的她,还没想过要马上工作,而是想去西藏走走看,过几个月再谈工作,奈何,刚离职不到两天,就收到猎头的邀请,到一家外企去做人力资源主管,在猎头的软磨硬泡下,还是决定去看看再说。

当她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除了讶异之外,更多的是支持,我知道她这么做定有她的理由。

她总是这样淡定地做好每一个决定,果不其然过了好一会她说:首先是因为公司的文化规模都达到了自己喜爱的境地,一个好的公司环境,可以让自己工作起来心情舒畅,成长地更快,其次,新的工作能给她提供的待遇是之前的三倍,也就是说做好同样的工作,可以得到更多的报酬,更多的是,可以在工作安排好后,准许她休半个月的假期去游玩。一份工作可以获得这么多,为何不尝试一番?

在懒人老猫的《好好工作》提到年轻的时候经历并不多,大多数都是靠着市场开价,而到了30左右的阶段,人生阅历都达到了一定的基数,所以更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02

进去星巴克大门,远远地就认出了梨子,优雅的坐姿安静地看着她自己的书,我坐在她面前好一会儿,才被发现发现。

我迫不及待地说:我来了,聊聊你的工作吧。她说你别急,先喝点咖啡,我给你慢慢说。

她说:自己刚进去工作的这段时间特别忙,很多事情,条条框框都要重新整理一遍,原来的任职主管早就想离职,所以几个月都马马虎虎应付过去了,很多工作没有做好,找到公司后,又急辞,导致整个部门瘫痪在那里。

那你后悔了吗?

她笑了笑说道:离职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品格,更见人品。你看有的人离职会交接好,继续保持原有的状态坚持到最后,这是对前任东家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江湖再见,彼此有余地。

其实我也以为我会后悔,我没有,我一件一件事情去屡清楚,虽然很忙,在这一阶段,我找到有针对性问题,和上级领导探讨,逐一提出可实行的建议,在提建议的过程中,柔和观点,再实行,现在已经基本上稳定,明天我就开始半个月假期。

这不正是懒人老猫在《好好工作》里提到成为靠谱的员工,首先要在职场中掌握一种微妙的分寸感,承认人是感性的,懂得的最自我价值的准确认知原则吗?

03

这么一说来,你的职场阅历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了。

梨子没有马上回答我的问题,而是问我,你觉得一个好的员工应该具备哪些?

我对这一行熟悉,但是最基本的责任心还是要有的吧,或者还应该具备吃苦耐劳的耐心吧。

她说:你只是说对了其中最浅层的东西,一家好的企业,首先是能够为员工提供更多的成长可能,那么一个好的员工除了责任心,首先应该有一颗学习的心,终身学习的心境,试想下,爱学习的人,他会不会去做更多的事情,会不会学到更多,而促使他的格局改变,循序渐进,一个团队能不好么?

我恍然大悟,《好好工作》里提到做自己真实的一面是做更好的自己,既然是这样,就应该学会学习,掌握一身本领,做自己救世主。

我觉得梨子不是跟我聊聊工作,而是给我的职场上了一场独到的课,那一刻我觉得她不是我的老朋友,而是我的老师。


04

这让我想起一位前辈,她说人到中年,职场的路会越走越窄,慢慢的你会识别哪些工作不是你需要的,哪些不是你擅长的,即便待遇可以再优厚一点,你没有那一项技能,那也不属于你。

她16岁因为家境窘迫,被迫到深圳陌生,从最基础的普工做起,加班加点的她挤时间上夜大,坚持看书学习,做什么事情总是恰到好处,原本窘迫的她还坚持挪出一点点零用钱做爱心事业。这一点得益于她从小的习惯,为人处世总是润物细无声。

18岁那年,工厂扩建,她被调任另一个流水线上,做流水线的拉长,工资一下子多了好几百,上任那天她就把各种规矩立好,并鼓励其他员工学习。

20岁那年,她受到另一家对手公司邀请,邀请的职位是厂长,待遇实在是诱人,但是她思来想去还是放弃了,毕竟是对手公司,她不能为了自己的前途出卖自己的公司,于是很多人骂她傻,说她不懂前程。

从此她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有的人说她傻,有的人骂她矫情,只有她自己坚持自己的想法是对的,还有深受领导的肯定。

30岁那年,她成了公司经理,日益壮大的公司,她管理得井然有序,也正因为这样,人过五十的她现成了几家公司的合伙人,实现财务自由,同时还是一个优雅的女子。

她说,职场上最不缺的人才,最缺的是一个拥有好品格的员工,俗话说离职见人品。

而在我看来,一百次盲目的离职、跳槽,不如来一次酐畅淋漓的成长自我,积攒自己的能量,有始有终的做好一份工作。

一份好的工作不会再最开始就告诉你,而是在你慢慢深入时,呈现出来,迎接更美好的你。

最后,任性离职有毒,别上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