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不代表我喜欢

喜欢一个人或者一件事的时候往往是不计代价的,直到某一刻被喜欢的人或事所伤,这才开始计算得失,一旦开始计较起来那就仿若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里面跑出什么来可就无法预料了。

苇筱荟/摄

文/苇筱荟

早就听说有多好就有多臭,只是没有想到这事会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们通常都是不信的,我们总觉得自己一定会是例外。或者说有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机会选择,因为在某个地方的某段时间内,我们只有那个人可供相处。

珍是和我同岁的女孩,我们家境差不多,读书也在同一个班,又住在同一个地方。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成为好朋友,每天一起骑车去上学,放学了也会一起去做很多事。

我们在一起也有过非常快乐的时光,说不完的悄悄话,甚至有时候我会住在她家。两家的大人也经常调侃我们好得就像连体婴儿一样,做了好吃的也会拿给对方一起分享。

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也是极好的,世间的发小大多都是这样一起长大的,感情可比姐妹或者兄弟。

但是并没有如此下去,在我根本意想不到的时刻事情发生了翻转。珍不再理我了,甚至还交了新朋友,而且那个新朋友还不跟我们住在一个地方。我还亲眼看见新朋友代替了我的位置,跟她一起骑车去了她家。

我学习成绩优异,而珍学习成绩一直不突出;我总是因为一些比赛获奖而备受瞩目,珍从来没有得到过一次那样的机会。

也许这就是我们分道扬镳的深刻原因,不足为外人道。除此之外我想不出还能有什么原因了,莫非我不经意间用自己的优秀伤了珍的自尊心?但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亲密的友情会急转直下,很像遭到了背叛,而且是没有任何征兆的背叛。

从此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坐下来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自此之后我们几乎再也没有任何交集了。

有一回原本是有机会解开心结的,可惜我被珍放了鸽子。她答应在我去参加考试的时候住她那里,可惜等我真的去找她的时候,她根本就不在,而且联系不上,人家说她出去实习了,有一阵不在了。

我站在街头陷入无边迷惘,原来珍只是随意说的,并不打算兑现的答应罢了,而我也太天真了。对于没有缘由就突然关上心门的小伙伴,我再也不会惦记。

我和珍的命运原本很相似,但后来因为彼此努力的方向不同,不知不觉就走成了天各一方,迄今为止我们年少时期的友情早已荡然无存,剩下的不过是岁月长河里的一声叹息罢了。

一个小姑娘的内心究竟会因为什么而发生转变,是很难揣测的。但是好端端的一段友情竟然演变成老死不相往来,这是我们都没有预料到的。

现在我们还在同一个班级群里,偶尔也会有彼此的消息传来,还能看到各自的照片,但是却再也没有互相联系过彼此了。

好的时候恨不得吃住都在一起变成一家人,臭的时候就算成了陌路都还嫌对方挡路。

人性的弱点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人生百态当中的无情和冷漠,而我们绝不能对此耿耿于怀。因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学会对关上心门的人毫不在意,不为所动,然后毫发无伤的继续往前走。


早知道喜欢一个人一定会受伤,但还是没能忍住心动。

今天看到朋友圈的动态里,有一个已婚的朋友说“婚姻就是凑合过”,另一个未婚的朋友说“现在的行情是连凑合的都没有”。我不禁莞尔,原来我们的感受如此相同,并不是我自己独树一帜。

去年我一个朋友告诉我,她喜欢上了一个相亲认识的男子。我今年再问,她说还是那样没有什么进展。我问为何?她说不知从何说起。我又问,既如此为何不答已经算了呢?她说可是自己不想算了。我叹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后来我们相约而谈,我朋友给我讲述了完整版的故事。我朋友叫晴,那个她喜欢的男子叫军。以下就是二人的情感纠葛过程,其实三五句就可说清楚,但我想要说得更明白些,我认为这个故事非常具有时代特性。

晴和军相亲认识,俩人都是大龄单身,并且老家也在一个地方。俩个人见面彼此也有感觉,按理说应该是水到渠成花好月圆才对,可惜并不是。

晴比军大两岁多,军说他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但又说家里反对。

晴是一个百无禁忌的自由主义者,也不觉得年龄问题能卡住感情的事。所以照旧我行我素,希望一切按照自己心里的想法逐步实现。

但是军开始百般寻找借口推脱了,甚至直接拒绝了晴。晴觉得军的拒绝很无力,于是就想方设法的一再努力靠近,然而最后军并没有来到晴的身边。

晴觉得很受伤,因为明明就是非常合适的两个人,怎么会成这样的结果呢。她觉得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世俗的偏见和俩人之间的一些误解。

男大女小的传统仍然牢牢束缚着很多人的思想,这是世俗的偏见。至于误解,晴解释说自己最终认为军是一个懦弱的人,可能军会认为她是一个情绪化的人。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晴在表达自己的感情,军只是在考量合适与否,俩人的尺子不是一个标准,所以量出来的结果截然不同。

【反思一】爱情遇到阻力,男女都会迟疑也会停顿,但是你要想一想清楚,遇到爱情的几率可是很小的啊,甚至有可能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啊。所以两个有爱的人真的要为了世俗的偏见和两人的误解挥手再见吗?


这个故事看起来简单,其实却有很多因素在共同作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性。

时代特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被迫单身】很多单身男女并非想要一个人生活才单身的,而是害怕受伤,原因无非就是多次恋情均以无法承受的形式告终,或者见多了周围人的分分合合,是真怕了。与其两个人在一起孤独倒不如一个人孤单,至少还有遇见灵魂伴侣的希望。

【父母压力】父母一方面催促着你快点结婚,但是一方面又对你找到的另一半百般挑剔。在事业和婚姻方面既想让你遵循传统又想让你荣归故里出人头地,还爱与亲朋攀比,让每个单身男女身心俱疲不如逃之夭夭算了。

【婚姻价值】婚姻的价值被多元化,有很多人赋予了自己的婚姻非传统的意义。婚姻不仅仅是为了生儿育女,也不是为了寻找长期饭票,更有可能只是因为爱情。

【反思二】有时候真的不懂那些用彩礼来谈婚论嫁的地方是有多么落后,莫非那才是婚姻最有力的保证?双方都收了或者花费了大价钱,因为再也输不起所以才能真正拴在一起过一生?

【人生价值】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婚姻成为可有可无的形式主义,因为三观不同导致互相约束或者彼此羁绊,难以实现自我价值,不如独自奋斗事业求得自我归属感。

社会的变迁还没有到达男女真正平等的地步,男女在婚姻一事上的话语权实际上一直无法平等。不管你承认与否,我们仍然还是生活在男权社会,女性一个人生活始终无法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

即便如此,仍然有更多的女性勇敢的选择不将就,选择为自己而活。尽管男性不理解为什么女性宁可单身受苦也不愿跟自己一起生活,但是现实就是如此,女性认为许多男性连“凑合”这个标准都达不到。

男性同胞们是时候反思一下新的时代背景下,婚姻的价值和意义到底是什么。不要一面用新时代规则来要求女性,一面又用传统观念来套在女性身上。男女都在跟着时代进步,为何你们进步那么慢捏?

归根结底我们都不是神仙,难免杂念丛生,有时也会遭到传统绑架,不能确信自己的选择,但是必须坚守自己的原则,不要把自己置于任何不好受的境地里,自助者天助,自己的幸福始终都在自己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