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抒怀,写给自己

又是一年,当亲友家家张灯结彩、扑天盖地祝贺新年的时候、或者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团圆欢聚之际,我们远隔万里的华人相对平静很多,纽约还好,为庆祝中国新年竟为所有学生放假一天,可以让孩子安心地轻松过年。由于可恶的疫情一直没有消散,不敢往人多的地方凑热闹,于是也放弃了带孩子到唐人街感受一下中国年的滋味,所以小家庭独乐,相比往年清淡许多。

逢佳节,倍思亲,除了和亲友互致问候外,清静之余思忖着又长了一岁。蓦然间会感慨时光转瞬即逝,眨眼已到人生下半场,光景不待人,须臾发成丝。我们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想想我这“老宋”的称呼将冠以名副其实,还真有点儿“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的一丝无奈。知天命,那意味着什么事儿不能再像年轻时莽莽撞撞、随心所欲了,整个人的心境变得平和了好多,现在有点一切顺其自然的态度。进而琢磨一下人生,让自己明白,顺境也好,逆境也罢,人生这趟旅程的风风雨雨经历了不少,无所谓精彩与否,至今还能健康地活着,还能真诚地爱着世间的一切,觉得自己挺富有的,也挺满足的。不谈什么风光岁月,不言什么寒凉苦楚,如果用观赏的心情回头看,觉得依然是幸福的,就如这新年的欣喜和温馨。如果用乐观的视角看,月圆是诗,月缺是画,诗情画意再无忧,展望未来皆可期。装着样子深沉地思考人活着的答案,想着活着的经历,执着活着的勇气,还有那不断的折腾和不断的圆满,哑然失笑,难道现在体验到的就是生命中的美好?

既然想起来体悟人生,那这样的功课需要啰嗦几笔用文字勉励一下自己,算是新春的一点回馈。自己知道没有齐家治国的能力和本事,那么管好自己、修身自律总是应该的。因为要给孩子树立点榜样和表率,所以修身养性,磨练心智,经常拂拭心灵之尘,觉得也是维持一定的品格所必需的。能用文字记录的方式抒怀达情倒也是值得欣赏,偶尔翻阅,揣摩一下励志之语有助净化心垢。所谓:“万般皆苦,唯有自渡”,明其理,不懈怠,自省、自责、自悟、自重,自勉,在日益“变老”的路上,慢走、细品、深悟,懂得珍惜当下,少留遗憾,托付时间,验证品格,仿佛找到了君子般蕙质兰心的风雅。

适逢二月十四西方情人节,未先想到赠人玫瑰,反倒借机提醒自己今后对自己要好一点。爱自己、爱天地,会健康知足,会快乐感恩。有点自私的想法,其实不矛盾,自己好方可对别人好,安静努力,不必声张,且听风吟,静待花开。唯有让人不嫌,让人不弃,充满磁场引力,多彩熠熠生辉,本自具足,何乐不为!其实到了这个年龄,应该说和多数人一样,大都经历过寒冬,懂得春暖;经历过离别,懂得珍惜;经历过苦涩,懂得甘甜;经历过挫折,也懂得坚韧的可贵;经历过欺骗忽悠,更懂得增长智慧的重要........凡此种种,看到的、听到的、尝受的,各种各样的经历,让自己切实懂得世间不完美,自我不完美,心愿实现不完美,梦想追求也不完美,正是各种不完美的组合看起来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自己去努力精进。

东风拂面寒冬解,静待春发万物生。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懂得不少的道理,但赶上“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对走过的路日渐明白很多事依靠不了别人,也清楚没有任何人会成为自己今生今世的避风港,不畏将来,不负当下,那还得自己努力,只有不敷衍自己,去做好自己,才能寻求到自己建造的踏实的心仪的庇护所。为人父母,时常给孩子讲道理做示范的时候,我会下意识的引导孩子的独立性,希望他们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心理,激励他们的自强自尊、主动挑战的能力,这不仅是给自己减压,其实更是成为助长孩子羽翼丰满的爱护。因为自己明白负重前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捱到孩子都上大学还有好几年的责任义务,真正轻松尚需时日,这几年如何悠着劲儿过好平衡有序、张弛有度的人生仍然值得深思,值得掌控,值得勤奋。

值此,现在还要明白善待亲人尤其是爱人这个角色是自己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点糊涂不得。常言夫妻同心,其利断金,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定会清楚财米油盐酱醋茶彼此相依为命、互相照顾、真诚陪伴是其他人代替不了的。凑巧春节叠加情人节咱也不妨唱唱赞歌:弗洛姆《爱的艺术》中说,真爱的基本要素首先是“给”,而不是“得”。“给”是力量的最高表现。恰恰是通过“给”,才能体验到我的力量、我的“富裕”、我的“活力”。于是就想问,我有没有这样的美妙的境界!没有,敲打敲打自己请努力。因在意而陪伴,因陪伴而珍惜,琴瑟和鸣、夫妻恩爱值得优秀的人标榜、推崇与维护,那才是通透的活色生香的日子!家庭能过好,也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于是还想问,能不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yes,那么恭喜自己!看到一段话不由得记下来:有爱的人每天都是情人节。最爱你的人,不是冲着你的光芒匆匆赶来,而是看到你在泥地里艰难前行时,不顾你的狼狈,温柔地伸出手。“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默念几遍这样的话语,心里温暖无比,借此深深祝愿所有人,愿你爱的人更爱你,爱你的人更懂你!起码我为自己的发问而欣喜。

当心静下来,我会开始探究努力的意义,知道什么该取,什么该舍,譬如对孩子,那是抱最大的希望,持最好的心态,尽最大的努力,倾心陪伴他们成长,这里面未曾怀疑值不值得,只管浇水施肥,未想开花结果,付出便是。近期学习亲子教育的课程,注重德育仍是关注要点。我不免世俗的想,人生最大的福气莫过于养出有德有才孝顺的孩子。我们没有强求,也没刻意调教,只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他们全力以赴提供衣食无忧的生活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已是重任在肩。无怨无悔,有付出,生命的花蕾才会绽放精彩,所以那种盼望、期望、渴望就是心中最甜蜜的负担,也是奋斗的精神寄托。或许别人不会理解,这是人生的追求还是梦想,“做完”与“做好”又有什么区别,父母的辛苦、多数的精力放在了儿女身上,其实谁指望他们养老和报答,那只是没有任何计较的义务。反过来,有目的的人生我们也值得拥有,在我内心还是感激孩子给自己人生带来的美满和幸福,有时辛苦或累了,看到知书达理、懂事可人的他们,感觉又元气满满,快速恢复前行的动力,这种自我安慰和自认的福气不知道是否俗气,可是情感上的牵挂和寄托总是百般缠绕出苦并快乐着充实的日子。

往事不回头,未来不将就。感谢去年的疫情让自己闲的时候开始翻起书本,现在相信自己通过不断的学习,能够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新鲜,让自己的内心淡定从容,并且能够清晰的认知自己和获得快乐。因为,不想到学习,我也根本不会写这篇小文章,或是刷抖音看剧打发业余时间了。看来人也不能太过清闲,适时学点东西,看下书,锻炼下身体,还自己内心一个纯净的世界,不失正确选择。正是外求学东西,内求学欣赏,感觉有滋有味儿了不少。能抽空学点知识、求些智慧,似乎有了更好的未来,重要的是丢掉不少无意义的烦恼,找到了成长的路径。现在不管是否活明白,忙里偷闲的学习都是雪中送炭,如果有点小成绩,自己变得更好,那是锦上添花。人在中年,给人一种忙碌的存在感算是积极的态度吧,不虚度,不停滞,不懒惰,精神上不空虚乏味,气势上不没精打采,身体上不懈怠无力,能做到勤于锻炼身体精力充沛,感觉也活出了意义、实现了“小我”的价值啊。即使平淡无奇,籍籍无名,走过的年年岁岁不留什么浓墨重彩,更不说什么青史彪炳,可是日常心安理得的活,普普通通的活,符合自身志趣的活,努力着自我满足地活,不就是活出了自己的样子吗!想到这,心里有些开心,那么今后余生更会注意劳逸结合,把忙看作预定目标的追求,把闲看作善待生命的释放,把累看作是生命的丰满充实,调整着把握好生活的节奏,能这样过日子也是甘之如饴啊!所以没事了就学学享受生活,譬如养花种草,勤耕园艺,看书练字,雅趣摄影,玩玉赏石,加强运动,钻研厨艺等等培养爱好,把生活当做一门艺术,把习惯当成一种养生,偶尔放慢脚步,云淡风轻的,甚好。这样可以美其名曰:愿做生活的智者,留一江春水细浪,淘洗劳碌身躯,存一颗淡泊之心,静看花开花落。

前几天我们自发的践行团队刘炜同学给我不少启发,他独辟蹊径“谦益聊体制内时间管理”小栏目,把个人愿景、修身理念、反思自省、聚焦事项等融合进去,感觉是很好的创意。学以致用,教以致用是践行的高标准,相信大家一起学习走得远,取长补短,收获更多。近期又加入了同明读书会,认为团队成员都很优秀,也成为我虚心学习的动力。“谦谦君子,卑以自牧”。在易经六十四卦中,唯有谦卦全吉,无不利。常说的“满招损,谦受益”,刘炜写作输出的栏目“谦益聊”,名字的出处说明了一种态度,值得尊重和期待。对自己而言,向他人学习,明白保持一颗谦逊的心,不断省察自己、不断改进,与团队同行,相信今后的人生路更为顺遂,也希望成就更好的自己。一岁年龄一岁人,时光打磨成熟心。今后做什么适可而止,懂得谦虚低调,任何时候记得给人生留点余地,得到时不自喜,失去时不抑郁,保持这种觉悟和自律,让自己不断成长。

既然岁月让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越来越深,我会明白已经迈入知天命的年龄,面对的理想与现实,孰重孰轻,不应该再随波逐流,不应该再为生活烦恼挣扎,相信自己可以跳出某时焦虑的黑暗,以发现外面的光,让内心变明朗。渡人如渡己,渡己也是渡人。某些执念、某些好高骛远、某些自我折磨的东西,某些迷失的追逐,我应该看开、放下、舍得。仔细想想,人世间所有的一切,哪有长久不灭的?看不到真实的自己,不能与自己和解,心情不愉快,不能踏实生活,又何必为一些事,一些人而烦恼呢?人们常说,一些东西握的越紧,拽的越紧,越是无法自拔。学会放下,一些世俗化、功利性的东西应该是渐行渐远,学会豁达包容,不和别人比,自己不应该生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做不到兼济天下,独善其身就好。至于别人的对错,别人的长短,别人的是非,少评论或不评论就好,其实自己就有不少缺陷,就有很多不完美,滚滚红尘、随俗沉浮,淡然处之,坚守本心,有何难事?相信这种成熟可以消磨风华,增添几分淡定。

有一阵子,自己喜欢抱怨,不是生活的磨难,而是在异国他乡的目标感不强,只照顾孩子,单调枯燥,加上能力不足,无所适从。印证了一句话,每一个不满意的现在,都有一个不够努力的曾经,越是这样,好像越和往事过不去,和现实过不去,因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改变了很多,结果不会明智的放弃,却还有盲目的执着,就觉得自己的天地在国内,换个陌生的地方有苟且而活的感觉。谁不喜欢掌握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从而掌握自己的目标和人生呢?可是自己不会心随境转,更不用说境随心转、拨云见日的境界。我知道这种焦虑影响着周围甚至夫妻间的关系。期许未来,我经常说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可当情绪来的时候还会身不由己地难以驾驭。改变自己,认识自己,不断调整,最后才明白,一个人心若改变,态度、习惯、性格、甚至人生也会随之改变。从今后,想对自己说,你要时常自省自修,你要有度量,要有胸怀,要会突破自我,要志存高远,要知道所有的怨言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不会就去学,错了就要认,再多怨言是无法摆脱尴尬的处境的。都知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遇到些不顺心就自艾自怨,滋事烦扰,对事情的解决毫无益处。如何保持一颗平常心,如何看开看淡,如何欣然接纳所有的不完美,如何气定神闲地处理纠结,如何拥抱积极的心怀去学习,如何坚信任何事物都有雨过天晴的时候等等,明白自己是一切的根源,当有所醒悟,心里亮堂了,心中有光,很多迷茫就会悄然消除。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深藏着一个宝库,有智慧的克服困难和困扰需要真正的修行。谁不想天天满怀喜悦,谁不想过着无往不利、诸事圆满的人生?可是最基本的内心和性情都不能适应环境改变,又怎么扩展生命的丰盛!我就想,一个人先学会不抱怨就能增添很多的喜乐。任何事都是这样,多喜乐,长安宁,只要来日可期,今天就值得欢喜,自己的一念之转卸掉了不少的精神负担。我深为自己的思想进步而嘉许,因为自己调整着缩减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欲望、伪装以及所谓的“抱负”,当情绪释怀,自然洒脱了很多。大家都明白拥有快乐的心态是人健康的秘诀,可往往人习惯于和自己过不去,爱追求表面上的亮丽光鲜,爱焦躁攀比,爱浮夸心急,爱抱怨计较,地位、名誉、尊严、成功、底气、硬气等等这些字眼有时候就像牢笼能轻易把自己框进去,自己有不少的这些念头和毛病啊,想得美,也会徒增烦恼,所以个人精神层面需要净心,需要改变自己的缺点,需要内省改观,需要修为实践。

通过读书知道一种好办法即满怀爱心的多给予、多付出能够极大促进内心的丰盈和喜悦。助人者自助,爱人者人恒爱之,道理都明白,那就别吝啬力所能及的助人情怀,哪怕普普通通的一个微笑也别吝啬,心甘情愿的给予,不计较的付出,坚持做,福报自然来。就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想想就很愉悦啊。希望自己能加深理解一如既往的做下去,同时也知道这是对人品的修炼和考验。擦亮眼睛,用心体会,自己还要懂得感恩帮过自己的人,懂得尊重把身外之物看淡而推崇品行长久的人。

有时我会欣赏自己的优点即善良和敦厚,甚至把它看作是为人处事的根本来发扬,也曾经因为愚善吃了不少的亏,上了不少的当,但到现在依然认为不能因遇挫摔跟头就放弃本质的美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需要恒心的,今后过得安稳,活得无愧,还是要有光明磊落的胸怀来做事待人。经常提醒自己,要真实,要修德,懂宽容,懂尊重,懂体谅,以善为本,哪怕心里的垃圾,也要定期倒一倒,把那些不愉快的人和事,从记忆中删除,将自己不良心绪格式化,以腾出储存快乐的空间。

个人的本性也喜欢真诚,讨厌遮遮掩掩,讨厌故作城府很深的样子,讨厌逢场作戏的习性,和人相处喜欢和真实坦荡的人交朋友。我们常说:心诚者,交善友,品正者,遇贵人! 内心一直这么渴望,那继续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不输人品,用靠谱换认同,用诚实换信任。所以会按照自己的个性做个随缘的人也不错,简单清澈,不耍手段,不玩心眼,顺其自然,广结善缘,相信能收获天长地久的友谊。

春来到,万物更新,对自己期待多多。日子还长,学、思、修,自己仍需努力。胸中有度,处事有道,用心做人,用爱生活,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脚下有路,积极的向丰盛人生迈进,愿目光所及皆风景,心中所念皆幸福,年年岁岁,祝自己的路越走越宽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