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10年你可能会和一部手机结婚!

2016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元年,未来人工智能会像20年前的互联网一样,开始逐步渗透到各个行业,这个渗透周期可能持续更长时间,渗透力也更强。虽然,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没结束,但是人工智能已经开始了,那么在进入人工智能时候,手机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 老碳和大家一起想象一下。

初级进化方向是机器人化

APP是目前手机的基本交互形式。人工智能时代,智能手机将会进一步机器人化,人机交互变得更直接更简单,语音交互会越来越多,文字交互会越来越少,交互的步骤会继续简单化。大数据会让手机更懂得自己主人的需求,手机对每个人的需求越来越了解。比如娱乐,你对手机说一句,我想看一部电影,手机根据你的喜好,和你当下的状态,推荐给你一部你喜欢且没看过的电影,而不需要像现在一样,进行搜索和查找。

再经过几年或者十几年的数据积累,手机会非常了解你的喜好。未来当你中午需要点外卖时,只需要向手机说一句“给我订一份中饭”就可以。手机先辨识出你的声音,根据你的口味,结合你本周的饮食结构,最近是否有体重控制计划,再考虑一下你的饥饿状态(比如你12:00以后点,肯定比较饿了,要找附近的店快点送过来),最后选择一份最适合你的外卖,并自动下单。

人机交互的未来,会出现人脑和机器的直接通讯,不需要借助语言和通讯。手机将可以直接读取人的脑电波,来接收指令,然后根据指令去完成任务。目前,这方面的技术已经在非常小的范围内尝试,但是距离大规模的应用还为时尚早。

高级进化方向是保姆化

想象一下未来的手机,它将成为你的人生保姆,它来负责管理你的人生。它自动告诉你需要做的一切:每周在不同的时间段督促你去锻炼;记住你恋人的生日和各种节日,自动给你推荐礼物;当你换工作后,它会搜索你新入职的公司和行业,自动为你准备相应的知识,帮助你快速适应新单位;它每周在不同时段为你呈上各种新闻:科技新闻、阅读新闻、娱乐新闻等,而且这些新闻的比例和组合是经过精心调配的;它会分析你的基因测序数据,并预测你未来的健康风险,并根据这些预测来安排你日常的饮食和锻炼;它根据你的知识结构、经历、和性格特征为你推荐工作……

它就像一个贴身保姆,而且是一个无所不知的保姆,它甚至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它不会忘记你需要做的事情,而且对你所有需要做的事情,做出最合理的安排。它不仅能够满足你现在感知的需求,而且它能够预测你未来的需求。这个智慧的老保姆已经跟随你几十年,它为你安排现在的一切,又为你谋划未来的一切。

手机的变种将无处不在

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是大数据和算法。人类数据未来会被进一步聚合,并诞生出一些超级数据中心(知识和信息的超级库),它们接收一个人的数据后,基于数据再运用一定的算法进行运算,然后给所有人喂养知识和信息,人类就像这些超级数据中心的宠物。这个超级中心通过各种各样的标准化交互接口,和人们进行数据交互,而手机只是一个随身携带的接口。这些接口就是手机的变种。

交互接口就像电源开关一样,安装到生活、工作、旅行的各个场景中,比如,当你早上使用卫生间时,马桶里安装的接口会自动采集你的排泄物数据,并输入到一个健康数据库进行分析和运算,然后把健康分析状况发到你的手机;当你对着化妆镜刷牙时,镜子里安装的接口,会启动人脸识别,并开始向你播报一段早间新闻,当你离开后,又自动关掉;当你在机场候机时,只要你坐在候机大厅的椅子上,用手指触摸一下旁边的传感器,超级中心立即向你输送,你这个时间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你只要带上无线耳机,椅子上发射器就和你的耳机连接开始播报。

手机在这个阶段,只是所有人机交互接口中最大的随身携带的接口,各种各样的交互接口将无处不在,它们出现在你的衣服内,出现在你的汽车里,出现你家的电冰箱里,出现在各种公众场合。你并不一定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连接到超级中心,在云端接受各种各样的计算服务,被超级中心喂养知识和信息。

这个阶段,各个互联网企业要做的事情,是为少数几个超级中心服务,为它们搬运数据和提供算法。超级中心最后将变成世界上权力最大的虚拟智慧生物,它为人类服务,也在某种程度上统治着人类。手机在这个时候,相当于你的终身伴侣,你甚至考虑要不要和你的手机结婚。

*插入广告:硅谷堂是一个为互联网企业员工智能推送岗位知识和信息的应用,如果你想尝试,并陪伴它成长,请搜索下载吧。老碳个人微信:rejoych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