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时间成为作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是“清晨叫醒我的鸟鸣,也是午后阳光的流连。”

12个月的写作之旅,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让我们在苏珊·M·蒂贝尔吉安这本《一年通往作家路》的书中开始启程吧。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说每个热爱阅读的人都有一个文豪梦。如果说文豪梦太巨大,大到让人望而却步的话,提笔写出自己的所感所想却是可行的。不管每个爱写字的人最后会不会成为作家,但是爱写字,对文字充满热爱的人,一定会有写作的冲动,并保持这种冲动在写作的路上一路前行。

对于开始写作的人来说,总因为各种原因而有写不出的感觉。有不知道写什么的,有写出来发现不知所云的,也有写着写着放弃的。这时会突然发现,写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不过任何事物都是有迹可循的,如果我们找到写作的方法,并持之以恒,写作才会变得游刃有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要具备些什么

大多时候拿起笔,或者面对一片空白的文档,不知道如何下笔。在写作前要准备些什么才能畅快的写出来。

写作的第一个要素是灵感。写作源于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具有的创造力源泉。这也是所有精神传统的源泉。灵感就像呼吸。我们吸入灵感,然后挖井取水。而当我们吐出灵感,我们就像带上了打来的水。我们用文字来实现这一切,在黑暗中寻找故事,然后把它们带到光明之处。灵感很微妙,常常转瞬即逝。要保持写作灵感,除了大量阅读,激发思想,还要不停记录,捕捉灵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灵感是被激发出来的,找到如何激发灵感的方式也就找到写作的源泉。

第二个要素是写法。那些措辞巧妙栩栩如生的句子,那些透露秘密的机巧对白,那些徘徊在脑际随后潜入心底的诗篇。需要不断打磨,我们才可以提升写作技巧,捋清思路,锐化我们的感知。时常看到一些优美的文字,惊叹写作者的功力,殊不知那些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的文字,早已经过多次斟酌与润色,加入恰如其分的修饰。这些不仅来源于写作者的反复练习,还有对事物敏锐的感官触角,都是通过持续的阅读和思考形成的。

如何持续写作

书中普林顿说:“如果你想从事写作,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开始去写。”持续写作是一件需要耐力的事情,并且保持专注力。每天写作,常常感到没什么可写。生活平淡无奇,琐碎而平庸,重复的生活就像“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保持每天写日记,是最基本的持续写作。日记不但能建立一种写作习惯,还能发现自己的所思所感并找到自己的写作方式,也能不断地收集写作素材。但是在日记的写作中,并不是每天如记流水账一般琐碎的事情占满篇幅,而是记录任何想到、看到或感觉到的东西。

在持续写作中,阅读也是帮助持续写作的重要方式。关于阅读,在《如何阅读一本书里》说到深入主题阅读,才是阅读收益最大的方法。所以进行主题阅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更好地运用在写作当中。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每本书都是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精神世界,在那个不同的精神世界里,找到与自己共鸣的东西,用记录的方式写下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在书本里收集素材,积累成为之后需要写作的题材。阅读与写作是密不可分的,在写作的过程中,阅读会起到推动的作用,也会让自己成长。不要等到灵感来了才写,灵感是在随手写的过程中激发出来的。持续写作是写作路上必须的磨练。

如何运用这本书

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书。十二个章节,十二堂课,十二个月。从最容易的日记写作开始,到个人随笔、游记、短篇小说、对白、故事、散文诗、回忆录这些包含了所有写作题材,逐步增加和扩宽写作的范围。从日常练习到具备独特视角的写作形式,从激发感官的思想性到构建成形的小说类型;从挖掘自身的创造力到学会审视节奏、意象和浓缩化的写作;从完善作品到发现自我核心所在。这些关于提高写作的每一步,每一章节里都有写作范例,还包括针对爆发式写作技巧、加强技法以及形成自己文风的指导练习。在模仿这些范例的写作中,找到自己每一题材的写作风格。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类型多加练习和巩固,也可以尝试不同类型的写作。

在各种写作类型里,最终离不开的是练习。这些练习不但包括对素材的收集,对思维的训练,形成自己清晰的分析思路,还有对文字的反复打磨,有时候一个场景会有多种表达形式,那么什么样的文字才能够写得更有吸引力,是需要反复练习和修改的。这样才能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文字魅力。

这本书有什么帮助

写作是一种创造性的生活。对热爱写作的人来说,这本书可以提供灵感和指导。无论是写小说还是散文,或者想提高写作技巧,又或者在写作中遇到瓶颈,书中在每一个写作所涉及的方面都有详细讲解。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写点什么,记录也好,创作也罢,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练习。勤奋的写作是会有收获的,直面自己的内心,找到人生的方向都会成为可能性。通过你的文字,你将成为为这个世界带来光明的使者。拿起笔写吧,从现在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嘿嘿,最近开始学了一点点乐理知识,那么就来整理一下吧~ 几个基本的概念 拍:节拍单位,用固定的音符来代表。速度:每...
    qianzhiher阅读 20,666评论 1 13
  • 今天是我第四次抽烟 由生硬到慢慢熟练 由不知道怎么拿烟,不知道怎么换气 由很担心很快烧完,到慢慢体会那种慢下来的节...
    一颗菠萝阅读 161评论 0 0
  • 从苹果到西瓜到草莓,最喜欢西瓜。苹果的投影不对,苹果梗的出发点不对。西瓜瓤和西瓜皮之间再有一些晕染更好,瓜子瓤两个...
    月出流云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