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故 | 暗香浮动

文 | 君七寻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1

宁曾推开门的时候,看见了安忆。

这是一座巨大的博物馆。三米的黄铜门需要整个人靠在上面才能推动。推动后迎面扑簌下层层尘埃。从高高的彩色玻璃顶上投下的阳光,让这些尘埃无处遁形。它们久久飘荡,如同跨越世纪的舞者,从不曾停歇。

宁曾愣在原地。这一束尘埃如同一道光幕,割裂了时间。此端是此刻,彼端便是曾经。全世界彷佛只剩下自己,独自面对光幕之后的旧时光。

那个旧时光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安忆。

安忆是一个女人,极端美丽的女人。这样的女人不会震慑全场,但只要她出现,所有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观察她的一举一动。这一举一动又足以在人心中投下万千倒影。人们说起这个女人,总说不出她有什么过人之处,只能笼统地回忆道:她很美。

宁曾的回忆里,安忆是细长眼,薄嘴唇,瘦削的脸颊有时看起来过于锐利。但她抬眼望向你时,那种锐利又是直入人心的,等她一笑,那股锐利又化成了漫向四肢百骸的悸动。

宁曾愿意就这样痴痴地站着,等安忆看向他,冲他笑。


但实际上这会儿有很多人。博物馆的客流量很大,此刻又恰巧有一个人愿意替大家抵着门,许多游客从宁曾身边鱼贯而入。

三四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远处跑过来,从宁曾手里接过门把手。他们冲宁曾道歉,说这扇门本该是敞开的。他们又冲他道谢,感谢他为大家抵门。

宁曾机械地点着头,不动。

一个小姑娘不耐烦,她指着自己身上的志愿服务小马甲,对宁曾说:“先生,这里有我们,你可以继续参观了。”

另一个志愿服务的小伙看起来更成熟。他顺着宁曾的目光,看到一处人流聚集的地方。他笑道:“先生,你是在看那处茶艺表演吗?”

宁曾晃神,“咦,茶艺吗?”他这才注意到安忆正坐在桌案前凝神沏茶。

小伙继续道:“是啊,这是中国艺术馆最近推出的茶艺表演。您可以再走近一点看。小勺,”他转向先前的小姑娘,“你带这位先生过去看看。顺便介绍一下茶艺文化。”

叫小勺的姑娘爽朗地应了,一反先前的不耐烦,热情地拉着宁曾往前走,边走边说:“先生,我们管区新请的茶艺师可牛了。不是潮州,就是浙江的,反正是茶艺世家出身的。”

宁曾插话道:“潮州。”

小勺惊讶地说:“哇,先生你认识这个茶艺师吗?”

宁曾讪笑,心里却抗拒走近。他对小勺说:“潮州功夫茶,才需要这么多工序。”

小勺吐了吐舌头,笑道:“不好意思啊,原来是行家。”

宁曾又讪笑:“哪里哪里,因为我住在浙江。”

小勺又吐了吐舌头。她眉头高挑,像是摸不清出题人路数的小学生。

宁曾被这幅模样逗笑了,刚想出言再挽救一下话题,余光却注意到茶艺表演接近尾声。


安忆抬头发现了宁曾。她笑了。

如同千树万树绽放的梨花。

宁曾彷佛又回到了三年前,安忆说:“宁曾,你做我男朋友吧。”她说完,周围的人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他们疯狂地叫着“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宁曾痴痴地伸出手,安忆笑得更甜了。

拉住宁曾的却是小勺。她拉住宁曾的手臂。小勺说:“走,我带你去看看浙江的瓷器。”

宁曾涨红了脸,回头看。那处,茶艺师正起身向大家鞠躬致谢,仿佛不曾看见宁曾。


2

宁曾和安忆的故事开始于五年前。

安忆是宁曾的学姐。他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学校的迎新晚会上,安忆穿了一条火红色的长裙,主持整台晚会。从她上台那一刻,台下便一阵骚动。

宁曾不喜好起哄,当时正塞着耳机混在人群里盯着手机,屏幕上诺维茨基正带球上篮。

身边的室友用手肘撞向宁曾,问:“哎,这姑娘!这姑娘!”宁曾眉头紧皱,但依然抬了抬头:“什么?”

这一抬头便看见安忆往这边看来,一笑。宁曾眼神呆滞,脑子里只剩下嗡嗡的轰鸣声。沉默半晌,耳机里传来评论员激动的声音:“线外三分!球进了!”

如果人生也是一场球赛,宁曾这个冷板凳第一次觉得自己该上场投个球了。

宁曾大声问室友:“这个谁啊?”

大家正在鼓掌,掌声如雷。室友也大声回道:“你说什么?”

宁曾一字一顿道:“我说,红、衣、服、的,姑娘!谁啊?”

没想到他说“红衣服”的时候,掌声犹如潮水般退去。整句话突兀地回荡在晚会会场里。前排的同学全都憋着笑转头来看。

宁曾的室友捂着脸蹲了下去。宁曾还带着耳机,不服气地瞪了回去。

谁都没想到,本来已经走向舞台侧边的安忆又扭身回来,她说:“本场晚会由主持人协会成员主持,有意向的同学可至协会咨询。”

大家折服于安忆的临场广告,全场又一阵爆笑和掌声。

宁曾又瞧见安忆笑了。这个笑大方得体又有点小骄傲。宁曾把室友从地上拉起来,仿佛宣誓般说:“我要追她。”


之后的故事俗套又所向披靡。宁曾站在安忆宿舍楼下,为安忆带了两年早饭。

第三年,当宁曾站在学生会主席竞选台上众望所归时,宁曾忽然对前主席安忆说:“安忆,做我女朋友吧。”

全场一片起哄。连刻板脸的团委书记都吹了声口哨。

安忆用手指将黑墨般的长发撩向耳后,她的耳朵透着粉潮。

安忆说:“不好。”宁曾的脸瞬间僵硬了。

安忆又笑起来,说:“宁曾,你做我男朋友吧。”说完轻轻拉起了宁曾的手,举起来给大家看。

掌声中,宁曾居然哭了。


就这样,宁曾和安忆度过了被称为模范情侣的一年。他们嬉笑打闹,走过夜色中的情人坡,走过月光下的白桦林。或者一起坐在图书馆里看书,或者一起活跃在社团活动的招新会上。

直到安忆毕业,他们还难解难分。毕业典礼上,宁曾和身穿学士服的安忆合了照。

典礼结束时,安忆把宁曾拉到礼堂一侧,她说:“我明天就去杭州了。”

宁曾想杭州不错啊,虽然他是个北方汉子,从未踏足江南,但他愿意去南方生活。

他点点头,笑着说:“行啊。我过几天去看你。”

安忆犹豫了,说:“不用。我还得先找房子。实习期也挺久。不知道顾不顾得上你。”

宁曾也犹豫了。他看了看安忆的神色,把准备好的鼓励的话咽了下去。他说:“行。你先忙你的。想我了随时打电话。”

安忆点点头。身后又有同学来叫她,她回头应了一声,对宁曾说:“那我先过去了?”

宁曾说好。他又想起明天安忆要走,问道:“那你明天几点走?”

安忆已经跑远了。


3

很多个月后,宁曾开始喜欢喝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etDaemon():将该线程声明为守护线程setDaemon(True),子线程会随着父线程的终止而终止;否则...
    蒋狗阅读 1,385评论 0 0
  • 日子就这样风轻云淡的过着,一天天的过,上课下课吃饭睡觉,却无意间被二哥的几张照片给勾起了思绪。 快高考的那段时间,...
    樂樂樂樂阅读 649评论 0 1
  • 人之初,带着一张白卷来到尘世,对世间有着万千的新奇和憧憬,走时,却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印记,笔笔带着深沉,我们不是造物...
    落水有声阅读 362评论 2 6
  • 作为一个有健身经历的健身爱好者,基本上每天一个小时健身,不管刮风下雨,在云南高原上的夏天有着极强的紫外线和极热的天...
    口述笔录阅读 254评论 0 1
  • 一转眼又到了奶奶的忌日,想想奶奶已经离开我快二十年了,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但是我对奶奶的想念却一点也没有减退,我...
    刘美彤阅读 414评论 2 3